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孙坦, 黄永文, 张建勇, 赵瑞雪, 鲜国建, 李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科技文献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手段,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支撑和保障,通过研究国内外科技文献建设情况,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制订做好前期战略研究。[方法/过程] 针对我国科技文献建设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国外科技文献建设的经验,总结开放科学环境下科技文献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新需求,提出我国科技文献建设的未来布局和发展规划。[结果/结论] 提出未来我国国家科技文献建设的重点方向:建成国际一流的新一代国家科技文献基础设施和科技文献长期保存体系,确保我国科技文献可持续供给和战略安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开放知识服务系统,突破新一代科技文献智能知识服务的关键技术与产品的自主供给瓶颈;建成覆盖各类创新主体的国家科技文献协同保障服务体系,形成开放智能知识服务新业态;积极引领科技文献发展政策和发展方向,提升我国在国际学术舞台的影响力。并且,从5个方面提出我国国家科技文献建设的保障措施。
  • 理论研究
    邵曾婷, 王译晗, 叶钰铭, 赵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调研历年国内外开放获取周(OA Week)活动主题与内容,总结OA Week的关注焦点与开放获取的发展演变,提出对我国推进开放获取的启示与建议。[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查法,调研国际OA Week官网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和我国OA Week活动网站,总结OA Week活动主题、内容与形式。[结果/结论] 开放获取正在经历从理念探讨到实践行动,从开放获取到开放科学,从绿色之路到金色之路,从分散行动到全球联合的发展;我国在推进开放获取的过程中应关注人本要素;丰富活动内容与推广形式;把握开放科学发展态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专业机构推进作用并参与全球联合行动。
  • 理论研究
    李瑶, 李菲, 柯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我国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图书馆开展符合区域文化特质的品牌营销,能够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图书馆的社会声誉。[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外近5年公共图书馆品牌营销热点的综述,利用SWOT分析法,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品牌营销的优劣势、机会、威胁进行系统分析。基于以上研究结果,以4C营销理论为基础构建公共图书馆品牌营销模式,并以荣获IFLA国际营销奖的上海图书馆及用户群达350余万人的广州图书馆为案例进行实证。[结果/结论] 构建的我国公共图书馆品牌营销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对于城市公共图书馆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公共图书馆品牌营销应聚焦于读者需求,在沟通、成本、便利性3个维度进行深耕。
  • 理论研究
    钱明辉, 徐志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学科发展无法适应技术变革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问题,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有必要开展品牌化建设,通过明确自身学科定位、挖掘学科优势和价值、提高学科知名度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学科内部的认同感与凝聚力,促进学科的长足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品牌管理理论,深入探讨学科品牌化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的价值与意义,并结合学科发展问题的剖析展开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品牌化框架的构建。[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构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品牌化的基本框架,明确学科品牌化的核心要素、参与主体及主要突破点,可以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品牌化发展提供参考。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易明, 宋进之, 李梓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揭示用户对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功能需求,厘清用户期望高校智慧图书馆实现何种功能、以怎样的形式存在等问题。[方法/过程] 综合利用专家咨询、小组讨论等方法,提炼高校智慧图书馆的29项主要功能项目,并采用Kano模型分析方法、混合类分析与Better-Worse满意度指数分析法,识别用户对高校智慧图书馆功能需求内容的四种层次特征及转化路径。[结果/结论] 用户的对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功能需求是分层次的,而且是动态的,由此决定了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形态特征、阶段特征和过程特征;高校图书馆需要对标用户需求,明确当前智慧图书馆建设所处的实际状态,进而根据自身需要抓重点、显特色,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逐步实现对用户需求层次的全覆盖;随着用户功能需求的不断演进,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也要随时调整建设策略。
  • 工作研究
    徐源, 胡正银, 宋亦兵, 吴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相关研究与实践,为运用微信小程序助力学科知识服务提供思路与参考。[方法/过程] 分析微信小程序的特性与服务现状,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大环境、深发现、小前端、富生态"的学科知识服务框架与模式,并从信息服务、知识服务、个性化服务等视角进行服务内容研究。以"干细胞助手"微信小程序为例进行案例实践,证明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结论] 只要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小程序生态也能承载丰富的学科知识服务应用,从移动端支持用户的科研创新活动。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岳丽欣, 周晓英, 刘自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科学知识网络中知识单元呈现出一定的集群性与社区性,揭示科学知识网络扩散时序变化过程中的社区扩张与收敛的基本模式与特征,对于拓展、深化科学知识扩散与传递规律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引用关系建立邻接矩阵进而构建学科知识网络,采用复杂网络分析中的Louvain社区探测算法对领域知识网络进行社区划分;然后利用网络表示学习技术进行社区扩张与收敛特征表示与计算;最后以时间序列为逻辑线索,对不同社区的扩张、收敛演变过程进行动态跟踪建模,从而揭示科学知识网络时序变化过程中社区扩张与收敛的基本模式与特征。[结果/结论] 以医疗健康信息领域进行案例研究,研究发现社区扩张模式的发展趋势符合S形曲线函数中的Logistic模型,社区收敛模式的发展趋势符合S形曲线函数中的BiHill模型。
  • 情报研究
    石燕青, 赵一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文献引用不仅是静态的统计分布,也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发展过程。对于引文曲线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进一步探索,有助于了解某一学科的文献生命周期和动态发展过程,同时对科学预测和科研评估也具有潜在价值。[方法/过程] 对不同类型的引文轨迹进行识别和分类,研究各类型引文轨迹的特征、时间分布以及其他可能包含在引文曲线中的信息。对论文的跨学科程度进行测度,考察跨学科程度与引文轨迹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 在不同的文献累积引用水平下,都存在"持续性"和"暂时性"两种引用模式。对于高被引文献,跨学科程度与其累积被引趋势并无明显关系,但是对于区分"持续性"和"暂时性"引用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
  • 情报研究
    臧国全, 周晓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伴随着社交网络的流行,用户通过社交平台大量下载使用第三方应用程序(即社交APP),由此产生隐私关注。关注对象除个人隐私外,还包括用户朋友的隐私,即关联隐私。通过对关联隐私价值的计量,证实关联隐私的广泛存在,为社交APP中关联隐私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通过实证调查及文献回顾,证实关联隐私的广泛存在,提出相应研究问题及研究假设。采用联合分析法,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个体偏好,推理用户选择APP的影响因素,定量估计关联隐私的价值。[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用户选择使用APP时会考虑朋友隐私,但对朋友隐私的估值相对较低。当考虑到社交APP采集用户信息的情境对关联隐私价值的影响时,通过引入两种情境,即APP采集的用户朋友信息是否会提升APP的功能实现和使用效果,结果表明只有当这两种情境作用于朋友的完整信息时产生的关联隐私差异才具有显著性,这说明对用户来说,保护朋友的基本信息不是那么重要,但对于敏感信息(完整信息中去除基本信息的部分)的不合理请求会对APP评价产生负面效用。
  • 情报研究
    邱科达, 马建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和总结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术语抽取的相关研究,为领域相关人员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CNKI和EndNote的分析工具基础上,应用文献计量对主题的年度趋势和核心机构进行宏观分析,然后从抽取技术方法、数据集和评价以及应用3个方面进行主题内容分析。[结果/结论] 近些年,术语抽取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是知识系统、自然语言处理、情报分析等领域的基础工作。随着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迅猛发展,抽取技术开始朝着深度学习方向发展,但术语抽取的基础理论体系还有待完善,如评价指标、语料选取和效果评价方法。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俞琰, 陈磊, 姜金德, 赵乃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利用丰富的论文关键词知识获取专利文本之外的有效特征,以弥补因专利文本集自身信息不足而制约专利术语抽取效果这一缺陷,提高专利术语抽取准确率。[方法/过程] 根据相关论文的关键词知识,分别提出领域相关度和首尾度两个特征,以衡量候选术语成为术语的可能性,并将这些特征融入到专利术语抽取的传统方法之中。[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论文关键词得到的候选术语领域相关度和首尾度信息,可使结合论文关键词知识的方法比传统的术语抽取方法的准确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张雪, 张志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国内外学科交叉相关研究,归纳总结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为评价学科交叉效果提供参考,为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首先对学科交叉研究相关概念进行辨析,其次在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从学科交叉理论研究(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类型、学科交叉内外动机和阻碍因素)、学科交叉测度研究(学科交叉测度方法、学科交叉测度指标)、学科交叉相关规律研究(学科交叉影响双向测度、学科交叉研究主题识别)三个层面对其进行归纳整理,最后提出现有研究不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为后续从微观深层分析与宏观整体建构相结合视角的研究提供帮助。[结果/结论] 目前学科交叉研究存在以下不足: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需进一步优化;研究对象多样性有待改善;学科交叉测度方法、测度指标仍需系统化;学科分类体系有待进一步界定;学科交叉双向影响因素不够全面;主题识别方法尚未完善;定性、定量方法需相互结合,互为补充。未来研究可针对以上不足进行深入分析。
  • 综述述评
    阮光册, 樊宇航, 夏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基于知识图谱的实体检索的研究脉络和重点,探索未来该领域的发展方向。[方法/过程] 概述基于知识图谱的实体检索的形式化定义、实现路径以及主要的数据源;根据检索任务,将实体检索划分为匹配检索、扩展检索和推荐检索3种实现场景,并对其实现方法进行综述。[结果/结论] 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基于知识图谱的实体检索研究开始关注如何优化用户的检索体验和提供多样性的检索结果,未来将在检索结果可解释性、跨领域知识图谱检索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入的研究。
  • 综述述评
    李华锋, 孙晓宁, 袁勤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音乐信息搜寻的研究进展,有助于厘清音乐信息搜寻的特征及影响机制,可为休闲阅读、视频搜索等非严格理性的休闲信息搜寻研究奠定基础,为在线音乐平台进行个性化设计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依据"内在需求→影响机制→过程策略→技术趋势"的基本分析框架,从音乐信息需求研究、音乐信息搜寻影响因素研究、音乐信息搜寻过程研究以及音乐搜索技术研究四个方面进行文献梳理。[结果/结论] 当前研究中较少涉及人机交互用户满意度研究,以及尚未发现音乐信息偶遇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综合介入性研究与非介入性研究范式,积极探索人机交互用户满意度问题,强化面向过程的用户体验;以S-O-R等理论为依据,测量用户音乐信息搜寻过程中特定的身体或情绪反应,积极探索用户的音乐信息偶遇发生机理及其表现;或基于任务、情景、工具等维度,将游戏化元素融入到在线音乐平台设计,刺激音乐信息偶遇的产生等是未来研究当中值得关注的几个方向。
  • 综述述评
    曹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系统梳理归纳我国图书馆界小数据领域的研究进展,提出未来我国图书馆界小数据研究领域值得关注的问题,为未来我国图书馆界小数据研究领域的拓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CNKI为样本来源库,检索并整理国内在2015年1月至2019年9月间发表的全部学术文献,运用内容分析法对文献作系统梳理分析,重点从小数据内涵、图书馆小数据内涵、小数据为图书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基于小数据的服务模式、基于小数据的服务模型和图书馆应用小数据的策略6方面进行深度剖析。[结果/结论] 国内图书馆界对小数据的研究具有对小数据及其在图书馆中的运用研究十分敏感、重视度不断提高、尚未形成核心作者和核心团队、研究主体集中和重理论轻实践等特点。未来国内图书馆界对小数据的研究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小数据运用的评价、提升与其他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 简讯
  • 简讯
    2020, 64(14): 62-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4): 84-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4): 93-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4): 111-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4):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