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23期 刊出日期:2020-12-05
本期要目
  • 2020-12-05
[目的/意义] 蓝皮书自清末引入中国,历经100多年已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蓝皮书形式。本研究旨在全面展现中国蓝皮书的发展演变以及影响其变化的各项因素。[方法/过程] 根据中国蓝皮书的发展特点,将其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引入时期(1985年之前);产生时期(1985年至1999年);繁荣时期(2000年以后),并对这三个阶段中蓝皮书的形态变化和主题领域等情况进行简要概述和相关数据可视化呈现。[结果/结论] "蓝皮书"一词在不同的国家和时期具有不同的含义,如今,蓝皮书已由欧美的官方文件转变为中国的研究报告。中国的蓝皮书出版根植于整个社会体系,用以记录、分析和预测多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影响蓝皮书在中国发展变化的因素主要包括:政治意识形态、社会条件、出版机构、历史性的选择和惯例。
关键词:蓝皮书|出版物|研究报告|中国
  • 2020-12-05
[目的/意义] 了解我国全民阅读地方性立法的内容、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为其他省市阅读立法和国家立法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对比分析法,对我国出台的14部地方性阅读立法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 我国全民阅读地方性立法的内容主要包括立法目的、基本原则、全民阅读资源、全民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重点群体阅读促进和全民阅读保障机制,立法过程中呈现的特点包括将地方实践经验上升为法律内容、公共图书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紧抓数字阅读发展趋势、强调社会广泛参与及资源整合。未来应加快建设全民阅读法律保障体系、推进全民阅读立法的修订和完善、加强配套设计以提高立法的可操作性、加强全民阅读立法的宣传推广。
关键词:全民阅读|阅读立法|地方法规|内容分析
  • 2020-12-05
[目的/意义] 文章的被引频次一直是量化评价一篇论文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但在不同学科不同年份发表的论文会因该领域研究论文数、引用滞后等因素呈现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对比两篇论文时,难以简单依据被引频次的绝对值来评判论文影响力大小。为此,本文设计了一个新的可计算数学模型,使得每篇论文可以有一个标准化的指标,以便对不同学科不同年份发表的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进行直接比较。[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2006、2017两年中国科技类学术期刊各学科论文的被引频次分布规律,采用同学科论文被引频次的分布形态最接近对数正态分布的先设条件,提出一种被引频次标准化指数——Paper Citation Standardized Index (简称PCSI,中文"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最后以中国科协优秀科技期刊论文评选结果为例,将它们与论文所属学科全部论文进行实证对比研究。[结果/结论] 结果证明,PCSI对不同年份、不同学科论文的被引频次进行了标准化,反映了被引频次的线性差距,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单篇论文学术影响力比较评价工具。
关键词:被引频次|单篇论文评价|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论文学术影响力|PCSI
  • 2020-12-05
[目的/意义] 两个国家间的创新合作机会有些是显性直接的,有些是潜在间接的。在此试图构建一种计量和分析专利引用关系的方法,用于发现两国间潜在的间接创新合作机会。[方法/过程] 全球价值链上不同环节专利之间的引用关系中,蕴含着相互衔接、配套的间接合作关系,而不同环节的专利通常具有不同的功能,即IPC存在一定跨越度。因此,设计"专利引用跨越度"指标及算法,用于计量和筛选专利引用网络中"引用跨越度"达到预设阈值的专利引用关系,作为发现间接创新合作机会的基础数据。以新加坡在中国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为样本,基于专利引用跨越度计量并配合人工解读和识别,发现中新两国间一系列的间接创新合作机会。[结果/结论] 基于专利引用跨越度计量的两国间间接创新合作机会发现的方法,被实验检验为有效。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互补技术|专利引用|创新合作
  • 2020-12-05
[目的/意义] 随着Altmetrics研究日益深入,有效识别Altmetrics评价的利益相关方需求对评价指标设计及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高校科研人员为对象,利用半结构访谈法识别我国高校科研人员的Altmetrics评价需求,采用问卷调查法获取数据并检验识别出高校科研人员Altmetrics评价需求的差异性。[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我国高校科研人员主要有7类Altmetrics评价需求,分别是:研究评价,成果展示,需求发现,学术认可,交流传播,成果操作,学科发展;不同年龄组别高校科研人员在"研究评价"方面有差异,"51-60岁"年龄组较其他年龄组在"研究评价"方面的需求明显偏低;除"交流传播"外,人文学科的6个Altmetrics评价功能需求强度均低于社会学科和自然学科,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间的评价需求完全一致;除"研究评价"功能需求在教师与学生存在差异外,6个Altmetrics评价需求对所有不同身份类别高校科学人员没有差异;7类Altmetrics评价需求对高校科研人员具有较高的普遍适用性。
关键词:中国高校|科研人员|学术成果|Altmetrics|评价需求|需求差异
  • 2020-12-05
[目的/意义] 研究职业女性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探明其影响因素,有助于健康信息平台为职业女性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满足职业女性的健康信息需求。[方法/过程] 以压力应对理论和技术接受模型为理论基础,构建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影响因素模型,考虑社会支持对压力作用的调节效应,以职业女性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研和结构方程建模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显示,职业女性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家庭压力和生理压力会使女性产生焦虑情绪,从而促使她们进行网络健康信息的搜寻。同时,网络的有用性和易用性也决定了职业女性的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社会支持不仅没有缓解各压力带来的影响,反而会加剧压力,尤其是生理压力的影响。
关键词:职业女性|网络健康信息|信息搜寻行为
  • 2020-12-05
[目的/意义] 探究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属性,构建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画像,在拓展用户画像理论应用场景的同时,帮助网站更细致地了解用户文化消费行为,从而优化网站运营,提升用户粘性,为其他原创文学网站的用户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为研究对象,运用因子分析法、K-Means聚类分析和Word Art词云工具,构建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画像,分析用户兴趣及行为规律。[结果/结论] 确立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用户画像标签体系,构建4类用户画像,并以不同类型用户画像为参照,提出晋江文学城原创文学网站优化策略。
关键词:用户画像|原创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用户行为
  • 2020-12-05
[目的/意义] 研究中国内地31个省区在社会科学合作中实力和地位的变化过程,有利于相关部门掌握省区间的社会科学合作动态,为科技管理者布局地区研究规划、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利用1998-2017年中国SSCI论文数据,构建中国内地31个省区间社会科学合作网络,运用社会网络分析和多维标度方法,分析省区间社会科学合作网络核心-边缘结构的演化过程。[结果/结论] 1998-2017年中国内地31个省区间社会科学合作强度逐步提高;省区间社会科学合作网络具有明显的核心-边缘结构,越来越多的省区加入到合作网络的核心、半核心区域,边缘区域省区的数量大幅减少;各区域社会科学合作研究的主要领域是经济与商学、心理学、健康学与环境学;内地跨省区的社会科学合作主要集中在核心区域中的省区之间、核心区域与半核心区域的省区之间。
关键词:省区间|SSCI|合作网络|核心-边缘结构|演化
  • 2020-12-05
[目的/意义] 英国是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开创者,验证其制度的实施效果,探寻其制度的利弊,有助于我国对于该制度的科学引入和实施。[方法/过程] 利用Innography数据库,对英国开放许可专利从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数量分析包括时间、主体和技术领域的分析,质量分析主要是专利强度分析。[结果/结论] 2003-2019年英国开放许可专利年均登记量仅有1 364件;在有效开放许可专利中,92%由前20位国外大企业拥有,高校仅有16件,技术集中于汽车领域和计算机软件领域,足以说明该制度的整体吸引力有限且不均衡。但是,开放许可专利的质量并不低,况且有效开放许可专利中还有9%的高强度专利和少量的标准专利,侵权并无明显增加,比理论推导的结果要好。基于此,我国引入该制度时应该注意:年费的优惠幅度、许可费的开放性、辅助激励机制的效果以及我国高校和标准专利的适用性。
关键词:开放许可|专利数量|专利质量|实施效果
  • 2020-12-05
[目的/意义] 建立合作联盟是高校智库协同发展的新趋势,成员选择作为高校智库联盟建设的首要环节,对智库合作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高校智库联盟成员选择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理论与实践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构建高校智库联盟成员选择的影响因素模型,运用问卷调查法和SPSS软件对高校智库联盟成员选择的影响因素模型进行检验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高校智库联盟在开展成员选择时,可以从智库的社会认可度、兼容度、资源优势、能力表现以及协同合作情况五个方面进行考虑。
关键词:高校智库|智库联盟|高校智库联盟|成员选择
  • 2020-12-05
[目的/意义] 基于古籍数字化和古文智能处理的古籍人文计算研究,是近年来古文信息处理的新焦点,而以数据为基础的量化分析方法能为古籍相关的传统研究问题带来新的视角和思路。[方法/过程] 以《春秋》三传中女性人物为研究对象,以多角度的女性人物知识标注为数据来源,进行了包括女性人物"姓、国、氏"、排行、谥号、尊称和年份分布的女性人物知识量化分析,以及以女性人物知识为线索的以联姻参与度为主的诸侯国联姻关系量化分析。[结果/结论] 对《春秋》三传女性人物进行了新角度的解读,提供了一种可度量、可视化的研究思路,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可信的数据验证。
关键词:古籍人文计算|女性人物|《春秋》三传|数字人文
  • 2020-12-05
[目的/意义] 网络舆情信息并发获取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有助于从海量的舆情信息中及时获取所需关键性信息,为其有效分析提供数据保障。[方法/过程] 通过对当前舆情信息获取研究现状的综合分析,明确多媒体网络舆情信息并发获取的模型构成要素,融合DEMATEL、AHP、FMF三种数理分析法进行模型构建并据此展开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所得数据结论与舆情事件客观情况较为相符,可以作为舆情信息并发获取判断的依据。
关键词:多媒体|网络舆情|并发获取|模型构建
  • 2020-12-05
[目的/意义] 总结近十年来我国政府购买公共图书馆服务的研究现状,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关键词检索和引文追溯收集文献,通过阅读、分析归纳相关主题。[结果/结论] 我国政府购买公共图书馆服务研究起步晚、发展速度快,研究领域不断扩展,研究成果逐渐系统。未来可从加强相关概念辨析、加强社会组织承接研究、案例转化研究、相关立法研究、第三方评估研究、购买风险研究等方面展开。
关键词:政府购买|公共图书馆|图书馆服务
  • 2020-12-05
[目的/意义] Altmetrics诞生十周年之际,对其前期发展情况进行总结,有助于推动其往积极方向发展。[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计量方法进行量化研究以展现Altmetrics领域的总体研究和发展情况;从术语变迁、定义等方面揭示其内涵;提出三种理论假说寻求Altmetrics存在合理性的理论支撑;划分不同阶段梳理其发展程度;分析它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明确学科属性及价值。[结果/结论] Altmetrics为计量学提供了一种新思维、新方法;开放科学假说、数字学术假说和学术传承假说符合新环境Altmetrics发展的新特点,有效支撑了Altmetrics的存在与发展;Altmetrics发展迅速,但现阶段处于发展初期,且国内外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在辨析与其密切相关学科之间关系的基础上,认为需推动Altmetrics自身学科纵深发展以及加强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关键词:Altmetrics|替代计量学|"五计学"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23): 11-11 [摘要] ( ) [ PDF 323KB ] ( )
  • 2020-12-05
关键词:
  • 2020-12-05
关键词:
  • 2020-12-05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23): 85-85 [摘要] ( ) [ PDF 294KB ] ( )
  • 2020-12-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0 Vol.64 (23): 140-140 [摘要] ( ) [ PDF 346KB ] ( )
  • 2020-12-05
关键词:
  • 2020-12-05
关键词:
  • 2020-12-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