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刘宇, 杨志萍, 陈漪红, 陆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设计我国科技信息多维贫困指标体系,开展实证研究并制定帮扶策略,为推动贫困地区农民科技信息素养提升与可持续发展,也为我国科技信息贫困研究提供可供参考的方法与数据。[方法/过程] 围绕我国科技扶贫总体目标,结合贫困地区农民的科技信息需求,从图书馆提升农民科技信息素养及贫困地区科技信息能力的角度,探索构建一套包含“教育” “医疗” “产业” “人员” “管理”5项维度15个指标的我国科技信息多维贫困测度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A-F法以秦巴山区为例开展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我国科技信息多维贫困指标体系及测度方法能够有效反映秦巴山区的科技信息多维贫困现状,发现科技信息多维贫困的程度、分布及关键点,从而有效制定相应的帮扶路径和策略,推动秦巴山区农民科技信息素养及区域科技信息能力提升。
  • 理论研究
    彭佳, 郭晶, 宋海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新形势下有效协调和统筹院系分馆建设的管理策略,以期为其他高校图书馆院系分馆管理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从国内高校图书馆院系分馆管理现状分析入手,梳理上海交通大学近十年来院系分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挑战,以及管理模式的发展和完善过程,并总结其管理成效。[结果/结论] 提出应以内控规范为基本准则,精细治理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以实现院系分馆的有效协调和统筹发展。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吴志强, 杨学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结合我国智慧图书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建设,分析我国智慧图书馆研究和建设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方法/过程] 利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科技期刊等对我国2010-2019年关于智慧图书馆的CSSCI期刊研究论文进行检索,对其主要研究主题进行总结分析,并通过网络探讨中国智慧图书馆的实践建设现状。[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中国学者对智慧图书馆的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与特征、智慧图书馆系统平台的开发、智慧图书馆的智慧管理和智慧图书馆的智慧服务等几个方面;中国各类型图书馆在积极探索智慧图书馆的智慧空间、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的应用实践,但公共图书馆的智慧化实践建设较高校图书馆相对滞后;目前我国智慧图书馆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关注度逐渐增强、研究主题逐渐丰富、应用实践建设逐步展开,但智慧图书馆基础研究不足、对新技术在智慧图书馆中的应用研究不深入、理论研究成果在智慧图书馆的应用实践不全面。
  • 工作研究
    秦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一流高校图书馆科研数据管理服务建设既是开放科学交流与合作的现实需要和科研数据共享与利用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适配一流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必然趋势。[方法/过程] 选取国内外较有代表性的一流高校图书馆为样本,针对其科研数据管理服务建设的核心支撑要素、主要循环流程与内容、关键主体及其权责等方面展开调研,从整合数据生命周期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DLC-SH)深入探究其服务建设的经验与问题。[结果/结论] 基于DLC-SH视角提出一种由宏观顶层设计与政策规划、中观服务路径设想与前瞻、微观服务体系构建与实现等相互联系的方面把控我国未来面向一流高校建设的图书馆科研数据管理服务革新框架,为后续的研究与实践提供借鉴与参考。
  • 工作研究
    崔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持续、有效地开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专利信息服务,对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实现服务转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运用比较分析法对美国专利与商标资源中心(PTRC)高校图书馆和中国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展的专利信息服务内容进行对比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 借鉴美国PTRC实践经验,提出我国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水平的提升路径:合理定位专利信息服务范围、高度重视专利信息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专利信息资源的可获取性和利用率、多途径加强专利信息素养教育、深入开展专利信息咨询服务、多渠道促进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多方合作开展深度专利信息服务。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艳丰, 刘亚丽, 彭丽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硬规则下移动社交媒体用户隐私政策阅读感知情况,并构建合理的用户隐私政策阅读感知测度分析模型,为隐私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方法/过程] 结合国内外隐私政策相关研究文献,通过用户对十大常用移动社交媒体隐私政策阅读感知的调查,结合物元可拓分析方法,从隐私政策的外观形态、隐私保障、信息的收集与存储、信息的使用与共享和用户权利5个维度进行用户隐私政策阅读的感知测度。[结果/结论] 文本的外观和内容均对用户的隐私政策阅读感知产生影响,且内容完整,篇幅和行距大小适中,小标题数量和注释说明越详细的隐私政策对用户阅读感知评价结果越高。
  • 情报研究
    曹振祥, 储节旺, 李茂胜, 王修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在线直播教学平台质量对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及其作用路径,以期为高校在线直播教学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在线直播教学的特点为依据,以信息系统成功模型为架构,以知识共享和满意度为链式中介,构建在线直播教学平台质量对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模型。对57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平台的系统质量、服务质量直接显著正向影响大学生学习能力;平台的资源质量、功能质量对大学生学习能力的直接影响不显著,但间接影响显著;知识共享和满意度共同在平台系统质量、服务质量与大学生学习能力间起部分中介作用;知识共享和满意度共同在平台功能质量、资源质量与大学生学习能力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瑞雪, 方婧, 李信, 陆伟, 张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了解、分析和识别用户学术搜索时所表达的信息需求是优化查询结果、提高学术搜索引擎用户体验的首要步骤,而用户进行学术搜索时通过查询表达式所表达的用户表意信息需求及潜在信息需求可称之为学术查询意图。本文总结学术查询意图类目体系有助于学术查询意图识别和检索结果页面的呈现。[方法/过程] 在A.Broder的查询意图类目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百度学术搜索查询日志中查询表达式实例,构建学术查询意图的类目体系。以此为基础,总结不同类别的学术查询意图,并分析不同类别学术查询意图下查询表达式的特点。[结果/结论] 学术查询意图主要分为学术文献类、学术实体类、学术探索类、知识问答类和非学术文献类五大类;得出不同类别学术查询意图在学术搜索中的大致比例;给出每类学术查询意图的查询表达式特征、查询情景和查询结果页。
  • 知识组织
    马晓悦, 崔珂成, 张昊淇, 陈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引入结构化图标来改善以往应急地图中的图标表征,旨在协调更为复杂的危机信息交互与协作。[方法/过程] 设计适用于危机情境下的结构化图标,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基于结构化图标的可视化交互与协作模式。[结果/结论] 首先,结构化图标的先设基底图标可以显化危机事件关联,改善信息搜索交互体验;其次,结构化图标可以动态表征危机信息的时空属性,增强信息认知,提升决策者协同决策能力。理论上,提出一种基于结构化图标的应急信息交互模式,丰富应急信息可视化理论和应急交互理论。实践上,优化基于图标的应急协同系统的设计,增强参与者与应急信息的互动,有助于决策者进行高效及时的应急协同决策。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刘亚辉, 许海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比较分析不同的突破性创新识别方法,总结现有方法存在的问题,将弱信号引入突破性创新研究的识别中,重点关注突破性创新早期的各类弱信号,尤其是弱关联关系分析,以期实现早期预判。[方法/过程] 首先,通过调研现有的识别方法,提炼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研究弱信号的必要性。之后,从不同的学科角度介绍弱信号的内涵及表征形式,对其特征进行概括,梳理弱信号的几种识别方法。最后介绍弱关系分析的内涵及应用,提出借鉴多元关系融合算法模型可以实现多种弱关系的有效融合,获取更明确的信息。[结果/结论] 突破性创新的识别研究中受关注最多是文献间的引用关系、主题词之间的语义关系等强关系数据,而弱关系蕴含着更多元化的信息,加强弱关系分析可以实现对突破性创新研究的早期预判。未来研究需要寻求有效捕捉弱关联的方法,注重主题的动态演化规律,如利用高阶网络模型分析有效弱信号,提高突破性创新早期识别的准确性。
  • 综述述评
    崔丽媛, 刘春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利益相关者——科学共同体为视角,分析S计划的政策演变,及对我国开放获取实践发展的启示。[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调研法与内容分析法,追踪S计划的演进历程,对标志性事件的发生时间节点、内容及相关政策进行分析;梳理S计划的最新动态,包括S计划对科学共同体影响的监控框架、权利保留政策及钻石开放获取的新模式。[结果/结论] 聚焦政策的深层解读并挖掘内在动因,包括S计划被科学共同体的采纳受到资历、国别、学科的影响;科学共同体难以进行绿色开放获取存储;难以识别“掠夺性期刊”;影响学术出版自由选择。最后提出设置开放获取专员、制定APC相关政策、强化期刊出版机构质量管理、推进机构知识库的常态化建设等措施,以期对我国开放获取实践提供借鉴与参考。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周力虹, 权谦, 韩滢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美国iSchools院校图书馆学硕士在线教育现状的分析,归纳总结美国图书馆学硕士在线教育的经验,为后续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基于国内图书馆学教学模式改革的现实需求和在线教育的广阔前景,通过对20所美国iSchools院校的官方网站进行调研,分别从学分学制、课程数量、课程类别、核心课程等方面对其在线教育模式进行详细分析总结,得出对我国图书馆学在线教育建设与发展的启示。[结果/结论] 通过调查发现,美国iSchools图书馆学相关专业硕士在线教育呈现出3个特点:课程形式灵活多样,多举措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在线课程数量多、覆盖范围广且课程体系完备;在线学习与校园学习基本相同。据此,结合国内现实情况,提出我国图书馆学在线教育的建设应关注国际在线教育的发展态势,改革图书馆学传统教育模式;采取多种授课方式,提高图书馆学在线教学质量;以职业发展为导向,注重人才培养个性化;实现图书馆学传统与在线教育两者优势结合。
  • 海外观察
    黄国彬, 闫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美国8所常青藤高校在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管理规范内容方面进行比较分析,了解其内容构成与基本特征,为我国高校个人数字存档的规范建设和实践探索提供参照。研究以个人数字数据为内容对象的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管理规范,有利于推动个人数字存档信息合理合法的采集与利用,有利于提升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的管理水平,最终促进个人数字存档信息成为未来开展数字人文研究一项不可或缺的珍贵社会文化资源。[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分析法与比较分析法,以美国8所常青藤高校为例,对其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管理规范进行调研与剖析,梳理目前高校管理规范中关于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的主体类别、内容形式和管理行为。[结果/结论] 在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的类型与边界范围上,所调研的8所高校依据个人数字数据的隐私级别划分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的类型,在此基础上,所制订的管理规范确保了个人数字存档信息的规范操作、良好管理和再次利用。
  • 海外观察
    陈丹, 张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外大学图书馆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IIIF)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为国内大学图书馆建设IIIF数字资源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加入IIIF联盟中的大学图书馆为研究对象,从图像来源、图像浏览器和图像服务器、网站功能、技术参数、项目基础、管理团队几个方面归纳与总结IIIF在国外大学图书馆中的应用经验。[结果/结论] 大学图书馆在进行IIIF实践时需要关注图书馆资源的开放共享,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为手段,根据图像内容和用户需求开展IIIF建设规划,同时需及时追踪IIIF发展方向,利用社区资源为数字人文学者提供帮助。
  • 海外观察
    韩燕, 茆意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调研国外近3年关于信息技术环境下阅读服务的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内该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使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2017年以来国外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检索、梳理,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与总结,提炼出国外研究的优势与特点,探讨其对国内相关研究的启示。[结果/结论] 数字与移动阅读服务的研究仍是国外该领域的热点方向;用户方面,关注K12教育阶段学生的相关研究最多;从研究主题来看,针对用户行为的研究数量相对最多;从研究方法看,国外研究偏好实验法与问卷法、访谈法、观察法中的一种或几种相结合,研究方法与研究问题的适配度较高。未来国内研究需要持续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其应用,继续深化用户行为相关研究,并根据研究问题合理地选取相应研究方法。
  • 简讯
  • 简讯
    2021, 65(4): 60-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4): 80-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4): 143-1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4):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