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赵蓉英
    2021, 65(5):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马费成, 赵蓉英, 刘卓著, 李培萍, 何元, 孟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国家基金资助项目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资助项目的主体,对"十三五"期间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含档案学)学科基金项目的分析有助于掌握近5年该学科的发展。[方法/过程] 以社科基金项目为研究对象,从立项数量、立项地域分布、优秀结项数量、奖项数量、研究主题分布等方面对基金项目相关内容进行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 在"十三五"期间,基金项目数量和结项质量都在稳步提高,项目所获奖项数量较"十一五"和"十二五"有所增加。图情档基金项目的研究热点主要体现了传统研究领域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包括数字图书馆、智慧服务、数字化建设、社交媒体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档案学数字人文研究、古籍文献的整理利用等研究。基金项目的研究趋势体现在大数据背景下图情档学科与数字化、智能化的紧密结合; 在知识融合背景下,健康医疗、医学信息的研究体现了图情档与医学领域的交叉融合。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赵蓉英, 李直, 李新来, 陈舒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回顾图情档学科五年内的研究进展,有助于掌握本领域知识域的结构与演变。[方法/过程] 使用文献计量法,对近5年图情档学科领域的20种中文期刊文献,从发文总量、高被引论文、学术影响力、研究热点及研究趋势预测等角度进行计量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中文期刊发文量逐年下降,外文论文发文量年度占比逐年增长,领域内研究逐渐与国际接轨;学科领域持续跟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研究,对数据研究、数字人文也保持着高度关注;处于数字与数据化的环境中,图情档学科领域亟待完成学科体系与能力的重构,趋向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方向;领域研究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和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赵蓉英, 朱伟杰, 常茹茹, 段香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图书情报领域的国际发文情况、研究热点以及学科前沿进行研究,有助于推动图情学科的发展,提升我国学术话语权。[方法/过程] 以SCI和SSCI收录的图书情报领域高影响力外文期刊论文为数据源,利用HistCite、CiteSpace、SPSS等工具从研究现状、高影响力学者、高被引论文、研究热点、前沿趋势5个方面分析近5年来(2016-2020年)图情领域的发展状况。通过对高频关键词的年度变化分析,总结四种呈现不同态势的关键词,并对低频关键词进行透视,得出人文、技术和管理三个维度的发展主题。[结果/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环境的不断变化,图情学科研究主题由传统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由知识组织与管理相关研究向知识组织体系构建等研究主题进一步延伸和细化,且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已日渐成为图情档学科研究的重要趋势。
  • 专题:“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赵蓉英, 李新来, 张兆阳, 常茹茹, 李芸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图书馆学、情报学及档案学(简称"图情档学")是当代培养新型信息知识人才的重要学科,本文揭示"十三五"期间图情档学科中外期刊论文的研究热点及趋势,以期为我国图情档学科的未来研究提供些许思路,有助于推动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提升学术话语权。[方法/过程] 选取国内的CNKI和国外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数据来源,以2016-2020年图情档的核心期刊论文为研究样本,运用Citespace、VOSviewer、Gephi等可视化软件,从发文量与被引量、关键词共现及时区分布揭示中外文期刊的研究热点以及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十三五"期间,中文期刊论文的发文量呈逐年略递减趋势,外文期刊论文发文量呈现上升趋势,学科领域的研究逐渐面向国际化;中外期刊论文研究热点呈现研究主题多元化、"图书馆"相关主题研究逐步深化、论文主题紧跟本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动向,但各有侧重等特点;整体呈现出对传统研究领域的坚守与深化,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向社会公众领域的拓展的研究趋势。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司林波, 裴索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生态治理重点区域政府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的评价,能够发现影响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的影响要素,有助于促进各地政府提高数据平台的开放利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生态环境治理实践。[方法/过程] 基于价值共创理论和DPSIR模型,从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和响应5个维度构建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汾渭平原等具有典型跨域特征的国家生态治理重点区域为例,对区域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进行评价。[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①四个区域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依次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汾渭平原;②在环境数据下载量、区域经济支持力、平台使用功能模块数量、数据安全问题数量、安全检测评估次数等指标上的表现是决定区域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的重要影响因素;③长三角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最高,主要得益于其在平台使用功能模块数量和环境数据下载量等关键指标上的突出表现;珠三角虽然平台布局全面,但在环境数据下载量上表现不佳;河北省数据开放平台布局和资金投入的不足制约了京津冀区域环境数据开放利用的整体水平;汾渭平原环境数据开放利用水平偏低则受制于平台建设、开放程度、环境数据资源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为了提高政府环境数据的开放利用水平,各级政府应在平台建设、资金投入、数据开放标准、数据应用、风险防范等方面采取完善措施。
  • 理论研究
    吴月华, 胡杰, 李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数字教育资源的广泛使用,学术不端行为呈现出有别于传统形式的新特点以及更为迅猛的发展态势。研究聚焦于社会规范对大学生网络学术不端行为的影响,并探索影响其关系的中介变量,以加深对网络学术不端行为发生机制的认识。[方法/过程] 鉴于互联网环境中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性显著增强,选择从微观视角深入考察社会规范如何对网络学术不端行为产生影响。基于社会认知道德理论、道德四成分模型等理论构建感知严重性和道德判断的序列中介效应模型,并利用在上海市3所不同性质高校学生中收集的问卷调查数据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社会规范对网络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具有显著的直接效应,还具有显著的间接效应;其中的间接效应由两条中介作用途径产生:通过道德判断的独立中介作用;通过感知严重性和道德判断的序列中介作用。相关结果可以为网络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预防和治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对策,也为审视学术不端行为提供了新视角,丰富了有关学术不端的学术研究文献。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孙懿琳, 宋昕阳, 韩丽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高校图书馆运用手绘视觉艺术开展文化创意设计的实践经验。[方法/过程] 运用案例研究法,分析清华大学"手绘图书馆"项目的实践思路和过程,探究将图书馆的建筑设计、人文历史、资源和功能等多维信息运用到文化创意设计的实践中,并评估基于叙事的视觉设计创意在传播图书馆文化中的效用。[结果/结论] 手绘图书馆作品在图书馆文化历史传播和资源功能科普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传统与数字结合的文创形式获得读者认可,线上线下结合的融媒体手段是文创宣传行之有效的传播方式。将手绘视觉艺术应用于图书馆文化创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对于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
    洪芳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优化和重新配置图书馆空间中利于阅读的要素,可以促进读者的阅读行为。通过分析图书馆物理空间因素与读者阅读行为的关系,为相关研究与实践提供证据和借鉴。[方法/过程] 基于环境行为学的相关理论提出图书馆空间促进阅读的命题和研究模型,并通过描述性统计分析、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维度的图书馆空间因子对读者阅读行为的影响。[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图书馆空间设备、空间生理环境、空间设计、空间心理环境、空间活动、空间视觉、空间服务以及空间网络因子对读者阅读行为存在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图书馆应该从制定行为规范、控制不利因素、增强空间规划、强化空间营销等方面提升自身空间促进用户阅读的能力。
  • 工作研究
    王宁, 刘越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全球e-science发展背景下,科学数据管理实践日益呈现出对跨学科思维和方法的渴求,运用档案学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有利于提升科学数据保存和共享重用的质量和效率。[方法/过程] 采用文本分析法和综合集成法,对OCLC、DCC、RDA、ICA四个国际组织相关文献成果中涉及的档案学理论和方法及相关科学数据管理工作进行了文本编码和归纳分析。[结果/结论] 档案学视角下的数字文档连续性保障、背景信息管理、鉴定处置和长期保存对科学数据管理具有支撑作用,建议通过开展跨学科合作对话、建立跨机构连续性管理制度框架、培育具有档案专长的数据馆员等路径提升科学数据管理效能。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安璐, 陈苗苗, 李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突发事件的快速蔓延与恶化使得应急管理部门需实时评估突发事件的严重性,并建立科学的预警机制。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为突发事件的实时研判提供了丰富的线索。[方法/过程] 从网民作用、网媒作用、事态扩散、态度倾向、网民情感等维度构建突发事件严重性评估指标,提出突发事件严重性指标的影响倾向分析及特征比较方法。以2018年“8·24乐清女孩乘车遇害案”“5·6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8·27昆山持刀砍人案”和2017年“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这4个社会安全事件的1 107 308条微博数据为例,通过突发事件严重性指标的影响倾向分析,划分突发事件严重性等级,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建立了突发事件的量化分级标准,为政府及时采取应急管理措施提供方法指引与数据支持。
  • 情报研究
    陆泉, 郝志同, 陈静, 陈仕, 朱安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将从互联网大数据中无监督学习的结果迁移到目标领域,解决目标领域因学习样本有限而信息识别效果难以提升的问题。[方法/过程] 使用以中文维基百科等数据预训练的RoBERTa模型进行迁移学习,将学习结果映射到目标领域后使用DPCNN对其进行聚合凝练,然后结合部分标注数据微调模型完成领域信息的精准识别。[结果/结论] 在10个领域内与未进行迁移学习的模型及经典模型TextCNN对比,提出的模型均较大幅度优于对比模型,平均后的精确率绝对提高4.15%、3.43%,召回率绝对提高4.55%、3.44%,F1分数绝对提高4.52%、3.44%,表明利用网络大数据迁移学习可以显著提升目标领域的信息识别效果。
  • 情报研究
    韩盟, 吴红, 李昌, 崔哲, 李剑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高校可转移专利的识别,对于提高专利推送质量,促进高校科研与社会经济的对接具有积极意义。[方法/过程] 首先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检验并确定可量化专利识别指标,并结合贝叶斯理论对高校可转移专利进行初步筛选;然后使用复相关系数-变异系数组合赋权法计算各识别指标权重,并计算剩余专利的加权综合转移概率;最后依照综合概率值大小识别可转移专利,并用转移数量较高的医用配置品领域高校专利对本方法进行实证。[结果/结论] 该方法利用贝叶斯理论和组合赋权方法,通过初步筛选和二次识别,实现了对高校可转移专利综合概率的有效计算,即保证了结果的准确性,又兼顾到高校专利管理资源的有限性,为提高专利推送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欧阳剑, 梁珠芳, 任树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构建中国历代存世典籍知识图谱,以为研究者挖掘海量古籍书目数据背后隐藏的知识提供一站式平台,拓展古籍知识服务内涵,同时,大规模的典籍知识图谱也是机器智能的重要基础。[方法/过程] 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对中国历代存世典籍进行知识组织,从需求层、模型层、应用层3部分构建一个典籍知识图谱框架模型,通过人机协作进行典籍数据抽取及多源数据融合,完成数据的整理,并对典籍知识图谱实体类型及属性、典籍知识图谱实体关系及类型进行分析与定义。[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典籍知识图谱包含649 549种古籍实体、221 783位典籍责任者、1 498 383个古籍版本、13 960个地名节点,形成了一个立体、多维、多用途的古籍知识关联网络,对全球目前存世的主要中国历代典籍书目信息进行了较全面描述。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金胜勇, 章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随着数字出版物利用率的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可共享性和知识产权之间的矛盾加剧。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对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进行补偿,使信息资源公共供给合法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过程] 采用比较研究和文本分析法,对英国的电子书公共借阅权相关法案进行分析,总结电子书公共借阅权以及补偿金的特点等。[结果/结论] 英国电子书公共借阅权具有准版权模式和版权模式并行,以版权模式为主、率先将电子书纳入权利客体以及给予权利主体较大权限的特点;补偿金具有来源为政府财政拨款、计算以借阅次数为依据等特点。我国可以借鉴英国电子书公共借阅权和补偿金的细则等来实行数字出版物公共借阅权补偿金。
  • 书评
  • 书评
    刘春丽, 盛南洪, 马凤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评价《替代计量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在完善与发展"五计学"学科体系方面的重要学术贡献。[方法/过程] 从Altmetrics理论、工具、方法和应用四个层面剖析该书在"五计学"学科体系的完善与新发展方面的核心价值。[结果/结论] 该书作为计量学研究丛书之一,论证了Altmetrics与"五计学"的紧密联系,对推进Altmetrics的未来应用与发展具有特殊的学术价值与意义。
  • 简讯
  • 简讯
    2021, 65(5): 13-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39-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78-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109-1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135-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147-1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5): 148-1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