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宋钧玉, 孟祥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总结高校图书馆参与虚假新闻治理的概况,为高校图书馆服务延伸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首先,通过文献调研,梳理图书馆在虚假新闻治理中的社会价值、实践类型和治理策略。然后,通过网络调查国内外13所大学图书馆虚假新闻Libguides,从虚假新闻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虚假新闻鉴别方法三个方面归纳大学图书馆参与虚假新闻治理的实践模式。[结果/结论] 参与虚假新闻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是图书馆社会价值的彰显,可从资源、服务和生态建立三维一体的虚假新闻治理体系,从组织结构、资源服务能力、专业协会、馆员能力四个方面加强虚假新闻治理能力建设。
  • 工作研究
    张宁, Miguel Baptista Nunes, 李俊炀, 张伟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借助VR媒介技术,克服或弱化普通读者在古籍阅读中存在的古籍获取不便和古汉语理解、专业知识、特定文化背景知识、阅读动力不足的问题,促进古籍阅读推广与文化传播。[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方法分析梳理认知科学和教育技术领域相关理论,提出VR古籍系统设计原则与模型,基于单个案例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系统原型,最后利用实验方法以问卷方式收集评估数据,验证设计原则、模型的有用性。[结果/结论] 研究成果包括VR古籍系统设计原则、VR古籍系统理论模型、首例VR古籍系统应用原型、VR古籍系统使用理论,可为后续从事VR古籍系统研究与设计的科研人员和设计人员借鉴使用。
  • 工作研究
    唱婷婷, 杨新涯, 樊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提升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效果,切实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强国计划的发展。[方法/过程] 从迭代思维的内涵及其应用于图情领域的研究现状出发,探究迭代思维融入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可行性及服务模式设计。以重庆大学图书馆为例,验证基于迭代思维的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在区域专利导航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素养教育、知识产品开发方面的积极效应。[结果/结论] 对基于迭代思维的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提出建议,应挖掘潜在服务需求,增加迭代样本;扁平化管理,满足迭代的快速反应;完善反馈评价机制建设,强化迭代的过程控制;形成馆际案例共享,促进可持续发展,以此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创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蓬勃发展。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徐颖, 于雨禾, 张桓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现有社交媒体倦怠影响因素的探究中存在不一致和差异性的问题,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对已发表的实证研究文献中的统计结果进行梳理总结和再统计。[方法/过程] 本研究从68篇实证研究文献中共提取出72组224个效应值进行研究,将社交媒体倦怠影响因素归纳为情境和本体两大因素,并提炼出平台类型、文化特征、社交媒体使用程度、用户性别及被试群体5个调节变量。使用元分析定量分析方法,通过异质性检验和次群体检验来探讨不同因素对社交媒体倦怠的影响,并检验调节变量对社交媒体倦怠影响的显著性。[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情境因素和本体因素均对社交媒体倦怠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两者对社交媒体心理倦怠的影响均强于对社交媒体行为倦怠,而情境因素与社交媒体倦怠之间呈现出更高的相关性。同时,本研究归纳识别的5类调节因素在本体因素与社交媒体倦怠之间具有一定的调节效应,而情境因素与社交媒体倦怠之间的关系仅受到被试群体的调节。
  • 情报研究
    卢恒, 张向先, 肖彬, 刘苡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在线用户知识付费意愿影响因素对于知识付费平台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有文献的实证结果之间存在不一致问题。[方法/过程] 运用元分析方法,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对国内外在线用户知识付费意愿相关的40篇实证研究文献、14 452个独立样本进行综合分析,基于内容-情境-辨识框架归纳和识别影响在线用户知识付费意愿的关键因素,并通过异质性检验和亚组分析检验调节变量的作用。[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显著影响在线用户知识付费意愿的因素可以分为内容、情境和辨识3个类别,包括25个自变量,其中感知成本显著负向影响用户知识付费意愿,其余变量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对知识付费意愿具有高度相关性的因素有需求、体验、感知专业性、可靠性、感知知识质量、感知有趣性、感知收益和付费态度。同时,研究识别了被试对象特征的调节效应,发现用户具有知识付费经历与否是不同研究异质性的部分来源。
  • 简讯
  • 简讯
    2021, 65(13): 54-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玲玲, 张宇娥, 杜丽, 凌世婷, 林青, 余梦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科学技术研究内容出发,探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两方的协同方向与协同特征,为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未来协同发展策略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调查领域研究发展体系,构建领域中间分类轴以联结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内容。其次,通过文献内容聚类挖掘基础研究方向与技术创新方向,以定量评价方法将基础研究方向与技术创新方向判定为热点方向、快速发展、缓慢发展3种发展状态。最后,基于发展状态,总结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协同特征,并应用于新型电子元器件领域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实现了内容挖掘及定量评价相结合研究方法下的新型电子元器件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协同方向分析,在更细粒度研究方向层面清晰地展示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之间可能的协同状态,并基于其协同特征为该领域协同方向发展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义。
  • 简讯
  • 简讯
    2021, 65(13): 65-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岳增慧, 许海云, 赵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强弱连接是影响学科引证知识扩散动态链路预测的重要因素之一。学科知识扩散强弱引证连接相互协同、相互影响,共同促进了学科间的知识交流、融合与创新。学科引证知识扩散动态链路预测中强弱连接效应的探索,可为强弱连接理论应用场景的拓展,学科引证知识扩散行为微观演化规律的揭示以及动态链路预测算法指标的评价、设计与优化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方法/过程] 依托内外协同的思路理念,构建一种外部网络结构调控与内部微观演化机理剖析相结合的动态链路预测强弱连接效应探测方法,分别从学科引证知识关联权重调节、连边失效触发以及强弱连接模体分析三个维度,对基于共同邻居相似性的学科引证知识扩散动态链路预测中的强弱连接效应问题进行探讨。[结果/结论] 强连接在学科引证知识扩散网络演化及动态链路预测过程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链路预测中的强弱连接现象不仅与学科引证关联权重有关,还会受到共同邻居数目以及网络微观模体结构的影响;知识宿学科的吸纳融合能力相对于知识源学科的溢出辐射能力来说,在新连边衍生过程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 情报研究
    马晓悦, 薛鹏珍, 陈忆金, 朱多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社交媒体,探索突发事件信息生命周期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动态分类及其关注主题的演变规律,为更精准的危机信息监测与动态决策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以特定危机事件的事实文本数据为来源,以利益相关者理论和动态主题模型为指导,构建三维动态主题演化模型以对社交媒体危机事件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分类与话题关注进行主题挖掘。其中包括时间粒度划分、利益相关者的定量评估、基于时间和主体的危机主题观点识别与刻画,并利用可视化工具对该动态趋势进行表征。[结果/结论] 基于三维动态主题演化模型,利益相关者的组成与分类在不同阶段中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同时其关注主题与行为特征也体现出不同的偏好性和动态差异性。危机主体的动态与危机主题的动态有效结合,能够更加全面地表达舆情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 情报研究
    石锴文, 刘勘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新冠"疫情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网络社交媒体上迅速产生大量关于疫情的言论,其中包含不少蓄意传播的谣言,不仅危害公众心理健康,而且会影响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方案实施。识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谣言能够使民众正确面对危机,为社会安定、网络治理起到积极的维护作用。[方法/过程] 首先对采集到的疫情期间已被证实的谣言进行深度分析,提取谣言文本的主要特征,包括上下文特征、话题类别特征、情感程度特征、关键词特征等;然后针对文本分类模型中的文本特征表达较为单一的问题,利用不同的模型对提取的谣言文本特征进行向量化,并对各类文本特征进行加强和融合。其中通过TF-IDF计算的词向量权重在捕获上下文特征的同时,能够加强词粒度的关键词特征信息。最后,使用BiLSTM+DNN模型对融合的特征向量进行分类判别。[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话题类别、情感程度等特征对谣言识别均有贡献,特别是经过强化后的词向量与其他特征融合后对识别准确率有明显提升,召回率、F1值等指标均达到90%以上,效果超过其他的谣言识别模型,说明笔者所构建的方法能够很好地实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的谣言识别。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施国良, 陈宇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府网络问政平台是政府部门知晓民意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提高问政留言分类的精度以及处理留言数据质量差、数量少等问题,对比多种基于BERT改进模型与文本增强技术结合的分类效果并探究其差异原因。[方法/过程] 设计网络问政留言分类集成对比模型,文本增强方面采用EDA技术与SimBERT文本增强技术进行对比实验,文本分类模型方面则采用多种基于BERT改进的预训练语言模型(如ALBERT、RoBERTa)进行对比实验。[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基于RoBERTa与SimBERT文本增强的文本分类模型效果最佳,在测试集上的F1值高达92.05%,相比于未进行文本增强的BERT-base模型高出2.89%。同时,SimBERT文本增强后F1值相比未增强前平均提高0.61%。实验证明了基于RoBERTa与SimBERT文本增强模型能够有效提升多类别文本分类的效果,在解决同类问题时具有较强可借鉴性。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袁一帆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国外高校数字人文教育现状的调研,为我国高校数字人文教育管理发展提供更为全面和客观的发展建议。[方法/过程] 采取文献调研法、网络调研法和内容分析法,以32所国外高校数字人文课程为样本,从其所属部门、课程设置、教育对象、课程内容、教育形式、培养目标等情况分析国外高校数字人文教育现状,并归纳出其特色。[结果/结论] 借鉴国外高校数字人文教育的经验,我国高校数字人文教育应该立足本土、树立技术思维和人文理念的教学观念,数字人文教育跨界融合,优化数字人文课程体系,强化以课程教学和项目实践为主的多种灵活教学形式互补,重视数字人文个性化能力、项目实践等素养的培养等方面采取措施,以期促进我国高校数字人文教育可持续的发展。
  • 海外观察
    刘倩雯, 谈大军, 陈忆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英国公共图书馆促进弱势群体健康的服务,可为我国图书馆促进弱势群体健康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选取英国23个行政区域图书馆为调查对象,采用网站调查、邮件咨询、文献调研法调查图书馆促进弱势群体健康的服务,分析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并结合案例分析面向重点群体的服务。[结果/结论] 调查发现服务对象是因疾病与年龄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及其支持者,重点服务对象为心理疾病、痴呆症、癌症患者及未成年人,服务内容有提供信息资源、活动项目、空间服务以及无障碍信息获取服务。服务策略有将促进居民健康作为图书馆战略目标、融入健康服务协作网络、细分服务群体及发展面向弱势群体支持者的服务等,并提出对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启示。
  • 海外观察
    张毓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调查和分析英国白玫瑰大学联盟图书馆的本科教学服务的具体实践和特点,以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开展本科教学支撑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查、网络调研、邮件咨询等方法,对白玫瑰大学联盟下属的约克大学图书馆、利兹大学图书馆和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面向本科教学开展的服务展开调查,涉及到方针政策、资源建设、空间再造、信息服务、创新支撑服务等。[结果/结论] 为国内高校图书馆本科教学服务提出4点启示:强化为本科教学服务的理念;优化和完善教学资源配置和揭示,促进资源公平获取;提供嵌入用户环境,注入社会目标的配套服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让图书馆和用户联动、共生。
  • 简讯
  • 简讯
    2021, 65(13): 136-1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黄国彬, 陈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剖析WIPO可信数字证据服务的内容与特点,提出WIPO可信数字证据服务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的可行应用。[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研法,回顾数字证据的相关研究进展并对其进行总结。进一步对WIPO可信数字证据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服务内涵、服务内容与服务特点进行梳理,提出WIPO可信数字证据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的可行应用。[结果/结论] 当前数字证据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数字证据的概念辨析、特性分析、法律地位和相关法律制度、取证与保全问题等方面。WIPO可信数字证据服务具有权威的组织地位、可信赖的工作流程、稳定的技术支持和严格的管理政策与服务标准,可为数字作品创作过程提供可信时间戳数字证据、为数字作品绑定创作者身份、辅助科研人员和高校图书馆管理科学数据,以及帮助科研人员应对网络引用失效。
  • 简讯
  • 简讯
    2021, 65(13): 145-1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13): 146-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