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袁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深入探讨复杂网络环境下的任务、情境和情绪因素对网络健康信息搜索中止行为的作用机理,并形成用户行为指导和系统干预机制,对促进用户健康信息的有效获取具有重要作用。[方法/过程] 在SSO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健康信息搜索中止行为形成机理的概念框架,并通过搜索实验和问卷调查开展实证研究,揭示任务复杂性、任务重要性、时间紧迫性以及情绪对搜索中止行为的重要影响。[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情绪在任务复杂性和时间紧迫性对健康信息搜索中止行为的触发中起完全中介作用,任务重要性直接影响健康信息搜索中止行为,情绪对中止行为的影响大于任务重要性。最后对健康信息搜索用户提出行为指导,并对医疗健康平台构建用户搜索中止行为干预机制提出设计思路。
  • 理论研究
    李珊, 张文德, 曾金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新形势下推进网络信息资源著作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并评估其可靠性,有利于激活著作权活动的创新活力,引导网络版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构建网络信息资源著作权创新生态统演化模型,并提出一种基于Markov过程的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并给出相应的解析方程式。然后,利用贝叶斯网络模型计算运行状态转移率的基础数据,求解系统的瞬态可用度,同时通过研究稳态可用度探索影响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业态发展的关键因素。最后,以网络视频资源著作权创新生态系统为例验证模型的适用性。[结果/结论] 网络视频资源著作权创新生态系统运行过程中,在254h达到演化的稳定值0.758 0。其中,创新投入风险对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业态发展潜在危害最为严重,创新环境风险、著作权侵权风险次之,技术风险、融合创新风险、网络信息资源风险再次之,中止调整率和定期调整率对恢复系统的稳定性具有明显的修正作用。基于此仿真结果,提出促进网络视频版权产业发展的几点策略。
  • 理论研究
    霍倩, 梁宵萌, 潘亚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科学数据是科研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判断地方政府关于科学数据管理的政策导向,对档案部门制定科学数据管理与政策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价值。[方法/过程] 选取13份我国地方政府发布的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运用政策工具对其进行量化研究,分析目前我国科学数据管理政策的现状,从档案管理的视角出发提出有利于档案部门科学数据管理政策发展的启示。[结果/结论] 档案部门作为守护信息资源的重要机构,要发挥其在科学数据管理中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推动科学数据管理政策体系的发展与完善,促进科学数据归档政策制定,加强科学数据管理政策的协同发展。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张康, 李卓卓, 苗淼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回顾法明顿计划后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探索历程,分析合作馆藏、集体馆藏的深层价值意义,为新时期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研究和实践确定锚点。[方法/过程] 回顾20世纪40年代以来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进程中的两次"里程碑"——合作馆藏、集体馆藏,揭示其背后的价值意义,并分析这些价值意义如何推动合作馆藏转向集体馆藏。[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法明顿计划从目标指向、内涵设置及实现途径3个方面为早期合作馆藏发展奠定了基础;20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对合作馆藏的探索先后经历了对"高度利它性"和"协作式合作馆藏"的反思,完成了"尊重成员利益"和"互补式合作馆藏"的转向,并于21世纪初在数据驱动、凸显合作效益的意义设计中重构,转向系统意识下的集体馆藏。这些价值意义对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实践具有启迪作用:强化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追求越精准越协同的共赢理念,凸显数据赋能的效能导向。
  • 简讯
  • 简讯
    2021, 65(20): 4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戴艳清, 郑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和+共享图书馆"的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反映长沙市民间自办公共阅读空间的一般性问题,为长沙市民间自办公共阅读空间可持续发展提出优化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现场观察、问卷调查、访谈法等方法对"和+共享图书馆"建设现状和特点进行剖析,认为存在专业人员短缺、空间利用率偏低、营销形式单一等问题。[结果/结论] 提出优化建议包括:构建运营管理机制;加强专业人员培养;增强公共阅读空间服务的可及性和丰富服务营销形式等,以促进长沙市民办公共阅读空间的良性发展。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高志, 张志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杰出科学家科研合作与其学术影响力的关系,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过程中优化科研合作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采用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方法研究1900-2018年242个英美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的合作规模、合作广度以及合作角色等合作指标与其学术影响力的关系。[结果/结论] 虽然非一作论文的合作特征对总体合作论文的合作特征的贡献比一作论文的大,但是一作论文对诺奖获得者学术影响力的贡献比非一作论文的大。一作发文的合作规模是诺奖获得者一种有效的合作规模,它与获奖者的学术影响力呈正相关。多与不同的学者合作,对诺奖获得者来说有利于其学术影响力的提高。建议研究学者发文的合作特征对其学术表现影响甚至与合作特征相关的其他研究时将学者的一作、非一作发文分开研究这样有可能得出更有意义的结论。
  • 情报研究
    荣国阳, 李长玲, 范晴晴, 郭凤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横向与纵向综合识别不同时间阶段的研究热点,有助于把握学科发展历程和方向,为热点主题识别方法拓展研究思路。[方法/过程] 构建累积主题热度模型TP,反映主题在学科中的横向相对研究热度;构建主题热度加速度指数模型TAI,量化研究主题发展的纵向速度变化情况;构建学科研究热点识别模型TP*TAI,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综合反映主题研究热度及其变化情况。[结果/结论] 采用图情领域2001-2020年的研究文献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有效识别各时间阶段的研究热点,并将其区分为前沿、稳定和衰退3种类型,实现学科研究的动态描述。
  • 简讯
  • 简讯
    2021, 65(20): 67-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陈明红, 黄涵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启发式-系统式模型为理论基础,研究移动搜索行为的影响因素及组态效应。[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用户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fsQCA)探究影响移动搜索行为的启发式和系统式影响因素及其组态。[结果/结论] 结构方程模型计算结果表明,启发式移动搜索行为与系统式移动搜索行为的前因变量均为信源可信度、搜索容易度与内容相关性,内容准确性对启发式和系统式移动搜索行为的影响均不显著;fsQCA计算结果表明,搜索移动行为呈现出2种模式:有限条件下的最省力搜索模式和任务驱动下的有效搜索模式。本研究揭示了移动搜索行为复杂的影响机制,为提升移动搜索服务和优化用户搜索策略提供一定指导。
  • 简讯
  • 简讯
    2021, 65(20): 80-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高楠, 周庆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便于机构人才引进,构建领域核心团队识别规范化流程,从核心区域作者确定、团队指导/师承关系判别、团队发刊倾向和团队研究方向4个方面对领域核心团队进行挖掘研究。[方法/过程] 首先,进行数据前期规范;然后,结合作者合著无向二值矩阵与核心-边缘结构分析,划分核心区域作者,综合多维指标对核心区域作者进行适当调整;最后,基于第一作者与其他作者的有向合著网络,识别领域核心研究团队。[结果/结论] 在厘清团队指导/师承关系判别基本流程上,提炼通用性规律,包括:①在"外射星型"拓扑结构的合著团队中,处于中心位置节点有较高概率为导师/指导者,而"内聚星型"拓扑结构合著团队位于网络中心的作者科研能力较强;②在第一作者与其他作者的有向合著网络中,两个节点若同时具备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关系、有相同的所属机构、学术年龄有一定差距,则这两个节点间一定存在指导关系,有较高的概率存在师承关系。
  • 情报研究
    刘佳程, 马廷灿, 岳名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复杂网络中的重要节点的识别,设计一种节点中心性算法,在传染病防控、舆情监控、产品营销、人才发现等方面发挥作用。[方法/过程] 同时考虑节点的高影响力邻居的数量及其总体影响,提出HHa节点中心性算法,在真实网络和人工网络上,使用SIR传染病模型模拟信息传播过程,采用单调函数M和肯德尔相关系数作为评价指标验证HHa中心性算法的有效性、准确性以及稳定性。[结果/结论] 实验表明,与7种经典的中心性算法相比,HHa中心性算法得出的排序结果M值为0.999等,排名第2;肯德尔系数为0.845等,高于其他算法0.15左右,排名第1且表现稳定。采用HHa中心性算法识别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具备可行性。
  • 情报研究
    钱蔚蔚, 王天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选择参考咨询服务、一站式检索服务和资源荐购服务三类交互服务展开研究,从用户的情绪性体验与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的关系入手,确立面向数字图书馆的用户情绪体验量化的自变量与因变量。[方法/过程] 通过实验研究探讨数字图书馆用户在使用不同服务时对不同类型网站的情绪体验差异,发现信息建构方式和信息品质对用户情绪体验的影响机制。[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启示,在图书馆的各类服务中,选择哪些类型的网站能为用户带来更优的体验;发现用户情绪体验的影响机制,从而为数字图书馆的开发和设计提供可参考的依据,为改善数字图书馆的交互功能提供有效途径。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徐珍珍, 张均胜, 刘文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技术关联分析不仅有助于科技管理部门做好规划布局、企业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强优补短,还能帮助科研人员选择技术创新方向和路径。[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科技文献文本分析构建问题-技术矩阵并用于发现技术关联的方法。首先,提取文献中研究问题及对应技术,形成问题-技术矩阵;然后,利用技术相似度进行技术项合并聚类以应对数据稀疏性问题,进而分析建立技术之间的关联;最后,进行实验以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结论] 从文献中的研究问题-方法矩阵出发对技术间关系进行归纳和总结,提出一种自动化建立技术之间的关联关系的方法,可以有效辅助发现技术关联关系,如直接竞争关系、合作关系、间接竞争关系和合作关系等。本研究是面向科技文献的技术关联发现与应用的探索性研究,研究结果可为科技创新研究与管理提供参考。
  • 知识组织
    郭进京, 黄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科学研究(尤其是医学研究)充满了不确定性,识别研究中的矛盾知识主张将有助于识别"科学分歧/不一致的科学结论",推动潜在变革性科学研究的识别和相关研究的完善。[方法/过程] 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将PubMed文摘数据作为数据源,采用SemRep工具进行三元组抽取。制定表征矛盾意义的知识主张识别规则,依据不确定性程度高低对来源语句进行划分,分别采用单句识别和跨语句识别两种途径,识别以三元组形式表示的、具有矛盾意义的医学研究知识主张。[结果/结论] 从来源于PubMed的6 574篇医学文摘中共计识别出49组(涉及277对三元组)矛盾知识主张。阿尔茨海默病在诊断和治疗方面的研究仍存在部分争议和矛盾,有待进一步验证。矛盾知识主张识别为潜在变革性医学研究前沿发现提供新思路,可用于基于知识计量的知识发现和为知识图谱可信度计算提供参考。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刘云, 高凡, 李颖, 朱维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了解北美高校"共同阅读计划"的实施情况、类型和特点,为我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调查北美高校官方网站,收集、整理并分析其中与"共同阅读计划"相关的信息,归纳出5个显著特点:对标母体机构战略并由专门机构负责;借助"讨论环节"实现"师生共读";超越单纯的"阅读活动"而追求多向融合;以"共读"拓宽学生多元素养的基底;通过多维度评估促进"共读"优化。[结果/结论] 我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需要注意从以下方面做出努力:根植于母体机构的目标与定位;重视教师参与并为其提供必要支撑;借助"阅读"实现多实践的融合交叉;依托"阅读"拓展大学生多元素养;丰富评估维度并体现对学校的价值和贡献。
  • 综述述评
    吴茵茵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主题和情感的维度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在线展览进行定量化研究,有助于深入客观地了解国外高校图书馆在线展览的现状,对国内高校图书馆在线展览的建设与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方法/过程] 利用基于LDA的主题建模技术和基于Sentiment analysis的情感分析技术以及网络爬虫方法,从语义关联、情感表达等角度对美国和英国302所高校图书馆的2 278个在线展览内容进行定量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 英美高校图书馆在线展览在主题上具有明显的文化传承差异的同时又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表现了共同的关注,展览作品的年代注重历史发展特色,并且涉及战争、政治、种族等话题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情感色彩。
  • 简讯
  • 简讯
    2021, 65(20):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20): 151-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1, 65(20):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