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目录
  • 2022 Vol.66 (11): 0-0 [摘要] ( ) [ PDF 879KB ] ( )
  • 2022-06-05
关键词:
  • 专题:学术话语权评价研究 序
  • 赵蓉英
  • 2022 Vol.66 (11): 3-3 [摘要] ( ) [ PDF 471KB ] ( )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在当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话语权被视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征。梳理话语权这一主题研究的发展状况,有助于探究演进内在逻辑,揭示主题架构、总结演变轨迹并引导积极发展。[方法/过程] 针对数据挖掘过程中存在的计量偏差,设计话语权研究综合检索策略,运用文献计量与可视化分析法,分析研究文献的起源,探测话语权研究领域年度变化情况,将交叉验证后最优主题年度变化叠加于双聚类图谱中,从施引域与被引域探寻话语权研究的学科扩散脉络,剖析不同阶段下研究主题的演化情况,进而揭示话语权研究的演进趋势。[结果/结论] 话语权相关研究可追溯至福柯知识考古学的成果,研究可整合为语言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五大知识域,总体知识演变由传统研究主题向新兴主题的细化与跨学科交叉、跨国家合作转变,演化路径相对稳定并带有明显的国家引领效应和政策引导效应。
关键词:话语权|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演化规律|知识图谱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学术话语权是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载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研究学术话语权的内涵和形成机理有助于厘清学术话语权内涵、形成过程、构成要素及其评价,对提高国家软实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结合福柯话语权理论和拉斯韦尔5W传播理论对学术话语权机理问题进行剖析,重点研究学术话语权的内涵、形成过程、构成要素及其评价。[结果/结论] 提出学术话语权的构成要素包括学术话语主体、学术话语载体、学术话语传播媒介、学术话语客体、学术话语影响效果,并结合信息计量学和科学评价理论构建了科研机构学术话语权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学术话语权|内涵|形成机理|学术话语权评价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学者学术话语权逐步提升的过程是学术渐趋繁荣的过程,学者学术话语权及其评价理论方法研究已成为建设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迫切需求。[方法/过程] 依据话语权理论、科研活动生命周期理论以及传播学理论,按照"要素-关系-过程"的构思,探讨学术活动中各要素以及诸要素相互关系,并对学术话语权形成过程中学者的作用进行分析、识别和量化评价。[结果/结论] 在解析学者学术话语权构成要素的基础上,揭示学者学术话语权形成机理,构建包括话语引领力、话语传播力和话语影响力三维度的学者学术话语权评价理论框架。
关键词:学者学术话语权|话语权评价|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对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话语权评价进行研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可以丰富新媒体环境下学术期刊话语权评价体系,为学术期刊借助微信平台开发学术新媒体提供启示,推动学术期刊在新媒体时代转型升级。[方法/过程] 借鉴"全评价"框架设计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话语权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法赋予指标权重并构建评价模型,依据各指标权重,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所选取的样本期刊微信公众号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结论] 评价结果表明位序靠前的学术期刊善于把握新媒体时代发展机遇,抢占学术期刊发展先机和首发权,引领学术话语权。但总体而言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识别性不强,信任度较低,平台建设差异大,在未来运营中还需重视服务质量和推文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平台运营和用户体验。
关键词:话语权评价|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模糊综合评价|层次分析法
  • 2022-06-05
[目的/意义] 作为主要的学术成果传播方式之一,学术会议可以引领学术方向、影响学术决策、制定学术规则、甄别优秀学术成果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学术会议作为一个主体,在学界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对学术会议话语权进行评价研究,对我国学术发展有一定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组织结构视角,通过对现有研究的梳理与归纳,明确学术会议话语权的定义及其内涵,而后结合信息计量学和评价理论,分析学术会议话语权评价的构成要素。[结果/结论] 研究将学术会议话语权的评价要素归结为学术会议引领力、学术会议传播力、学术会议影响力,并基于评价要素构建学术会议话语权评价指标体系,总结得出评价研究思路,以期为构建我国学术话语权评价体系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学术话语权|学术会议|学术会议话语权|话语权评价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学术话语权是中国国际话语权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技术软实力的主要表现,对学术话语权评价方法进行剖析,综合比较不同方法的优劣与稳定性,有助于为学术话语权评价提供一定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6种无需综合评价值的赋权法进行单一模型评价,对通过非参数检验后的结果进行模糊组合评价,减少单一评价倾向,提高评价公信力,并引入BP神经网络,基于梯度下降算法构建神经网络模型。[结果/结论] 构建基于创新引领指数的学术引领力、基于引文分析指标的学术影响力与基于Altmetrics指标的学术传播力三维度的学术话语权评价体系,模糊Borda评价可以综合考虑单一模型的评价值大小与评价序相对秩次,实现客观信息的内部组合,相较于单一评价模型有更高的准确度,并基于此构建了融合BP神经网络的学术话语权评价模型。
关键词:学术话语权|BP神经网络|评价方法|客观赋权|模糊组合评价
  • 2022-06-05
[目的/意义] 古籍保护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基于国家治理视角进行古籍保护法治建设探讨,以助推古籍保护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方法/过程] 根据我国古籍保护治理和法治建设的调查分析,指出当前古籍保护法治建设存在的制度法规盲区、法规碎片化、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结果/结论] 提出加强法治治理体系建设和提高法治的执行力,建议将古籍寄存管理等内容纳入保护法律条款,以推进古籍保护走向良法善治。
关键词:古籍保护|国家治理|法治建设|文化传承
  • 2022-06-05
[目的/意义] 通过实验法研究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环境中汉字识别能力、语素能力、语音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差异,为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数字阅读干预提供指导。[方法/过程] 将参与实验的学生分为发展性阅读障碍组、同生理年龄组和纸质阅读同阅读水平组三组被试群体,对实验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对比三组被试在阅读相关认知能力方面的差异。[结果/结论] 在汉字识别能力、语素能力和语音能力方面,三组被试在数字阅读时的表现均逊于纸质阅读,其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受数字媒介的影响最大。在阅读理解能力方面,仅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数字阅读时阅读理解测试的表现差于纸质阅读,其余两组均在数字阅读时测试成绩更佳。
关键词:数字阅读|纸质阅读|发展性阅读障碍|认知能力|阅读干预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新文科建设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课程群的交叉融合与系统协同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课程群建设模式已难以满足这一需要。本研究旨在基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一线本科教学实践,提出一种名为"课程立方体"的全新课程建设模式,以有效支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新型课程群建设。[方法/过程] 首先深入剖析新文科背景下传统课程群无法支撑信息资源管理交叉学科课程建设的内在机理,其次针对所凝练的核心问题提出课程立方体构建的核心理念,然后基于此提出课程立方体的模式设计方法,进而通过教学实践范例阐述该模式实现方法与效果,最后构建课程立方体建设所需的支撑体系。[结果/结论] 归纳了传统课程群"一维课程链"和"二维课程组"的两种建设模式,发现其中存在课程系统性和协同性欠佳的共性问题;明确了课程立方体作为新兴课程群基本组成单元的功能定位及其知识串联与能力复合双螺旋的教学目标;以层次结构设计、课程耦合方法、课程协同机制共同组成了课程立方体的模式设计方法,进而通过中国人民大学"一线三层四课"实践范例验证了该模式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实现效果,最后提出了课程立方体的配套支撑体系。研究结果可为新文科背景下以信息资源管理为代表的交叉学科的新型课程群建设与落地实践提供科学参考和有力支撑。
关键词:新文科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交叉学科|新型课程群|课程立方体
  • 2022-06-05
[目的/意义] 会话分析理论的引入为主题演化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细化了主题演化分析粒度。同时,更为完善的主题演化分析思路被应用于突发公共事件之中,有利于提升监管部门的舆情疏导效率。[方法/过程] 针对现有研究中的主题识别方法与主题演化判断标准,结合会话分析与主题分析,将会话内容与会话组织结构引入主题演化分析过程中,并以"新冠肺炎疫情"中用户生成内容(UGC)作为数据来源进行实证分析。通过基于时序性与讨论热度的主题演化分析,从主题强度层面识别不同层级内容的演化规律,并在主题内容分析层面引入知识发现的关联规则计算思想以挖掘语料内容间的参照关系,结合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确定关键演化路径。[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网络结构中不同层级的主题内容存在一定差异并对主题演化趋势有着重要影响,对有着重要作用的层级的内容进行有效监管会对引导舆情走向产生积极作用。
关键词:会话分析|突发公共事件|主题识别|主题演化|关联规则
  • 刘国钧先生相关资料征集启事
  • 2022 Vol.66 (11): 99-99 [摘要] ( ) [ PDF 525KB ] ( )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目的/意义] 产业新兴技术能够创造或改变传统产业的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向,及时、准确识别产业新兴技术并明确合适的发展方向,对产业发展与变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方法/过程] 依据专利IPC分类信息,构建IPC节点网络,使用网络结构聚类算法(structural clustering algorithm for networks, SCAN)识别产业集群及新兴技术,并进行详细解析;然后基于已经识别的5个新兴技术领域专利的时序数据,构建专利节点网络,并借助关键路径分析法(critical path method, CPM)分析不同新兴技术领域下的关键路径,使识别结果更加微观化与精细化。最后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从INCOPAT专利数据库中获取专利信息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基于SCAN-CPM分析是传统新兴技术识别方法的有益补充,由大及小、由粗及细地展示技术演化路径,为全面识别新兴技术及探测技术演化路径提供新的视角和技术手段。实证分析结果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内部设计及外部布局仍然是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热管理技术日益成为相对独立的技术领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技术支持,演化扩散路径明确;电池包环境、电机散热、电池液冷却技术、热交换器材料等技术问题是未来的重要突破创新点;电机驱动控制系统目前形成较高的专利壁垒。
关键词:新兴技术|技术识别|SCAN算法|CPM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
  • 2022-06-05
[目的/意义] 考虑用户兴趣和社交关系两方面的动态变化,提出融合用户动态兴趣与社交关系的学者推荐模型。[方法/过程] 首先,利用不同学科的期刊文献作为分类语料,基于Labeled-LDA模型对学者所发博文进行学科领域判别。然后,依据KNN算法对博文进行学科分类,接着利用学科兴趣变化速率改进时间因子,计算得到学者动态兴趣相似度;根据学者间链接的数量关系计算学者的PageRank值,结合学者所发博文的时间价值计算得到全局信任度。在学者评论、推荐交互行为中引入时间权重计算学者交互信任度,综合全局信任度和交互信任度得到学者的动态社交信任度。最后,融合兴趣相似度与信任度进行学者推荐。[结果/结论] 虚拟学术社区中融合用户动态兴趣与社交关系的学者推荐模型从动态兴趣和动态社交关系两个视角出发,能够有效提高学者推荐的质量。
关键词:虚拟学术社区|动态兴趣|社交关系|学者推荐|Labeled-LDA主题模型
  • 2022-06-05
[目的/意义] 科技文献中的概念是对文献中知识高度凝练的表达,通常以定义句的形式出现在科技文献中。自动从概念定义句中抽取概念,能够进一步挖掘科技文献中蕴含的重要知识。[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概念定义句的结构、句式等模式特征,提出以WCL数据集为基础的语料构建方案,并采用BERT+BiLSTM+CRF模型学习概念定义句的模式,从而实现概念短语抽取。[结果/结论] 结合以往对概念定义句模式特征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一种基于序列标注学习概念定义句的组成模式,从而实现概念短语抽取。通过BERT+BiLSTM+CRF模型,有效学习了概念定义句中的上下文语义、句式结构、组成项分布等模式特征,实现了句子中概念短语的抽取。
关键词:序列标注|概念定义句|概念短语|自动抽取
  • 2022-06-05
[目的/意义] 科学合作的多样性是科学计量学领域"团队科学"研究主题中的一个新兴研究点,与以往线性视角下的合作特征不同,它是一种多维度、系统性视角下的结构性特征。对科学合作多样性的研究与梳理有助于理解科学合作的内在结构、本质和价值。[方法/过程] 对科学计量学领域的合作多样性相关研究进行评述:首先系统梳理和界定了科学合作多样性的类型和概念维度,基于作者属性将其定义为四大类共10种不同的合作多样性;其次从概念内涵、测度方法、效用分析3个维度,分别对各类型合作多样性进行研究评述;最后总结了现有研究不足并对未来研究做出展望。[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现有文献更加偏重基于文献计量特征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研究,而对个体属性与专业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的研究较少,并且大多体现多样性概念框架的部分内涵;测度方法也以传统方法为主,使用新型多样性测度方法(考虑了相似性维度)较少;效用研究则以引文影响力的单一类型效用为主。未来研究需关注非文献计量属性的合作多样性类型,以及体现多样性概念完整内涵,探索包含相似性维度的多样性测度方法,在效用研究中需扩展质量层面的多类型效用研究,尤其需加强背后的成因分析。
关键词:科学合作|多样性|作者属性|科学计量学|团队科学
  • 2022-06-05
[目的/意义] 新兴技术识别有助于国家、企业等把握技术前沿、发现技术机会、抢占市场先机、创造社会价值。梳理新兴技术识别的研究进展,以期为新兴技术识别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明确新兴技术概念和特征的基础上,详细介绍基于关系网络的新兴技术识别方法,并从新兴技术识别的网络节点、网络关系、测度指标进行总结,对未来新兴技术识别研究提出建议。[结果/结论] 基于关系网络的新兴技术识别方法包括基于引用关系、共现关系以及相似度关系的方法,新兴技术识别的网络节点主要来自论文和专利数据,现有指标体系包括文献计量学指标和网络结构特征指标。未来,新兴技术识别研究可以从丰富数据源、网络关系融合、测度指标等方面进行改进;同时,重点加强对新兴技术识别中多源数据和多元关系的融合网络的探索。
关键词:新兴技术|关系网络|技术识别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2 Vol.66 (11): 150-150 [摘要] ( ) [ PDF 469KB ] ( )
  • 2022-06-05
关键词:
  • 2022-06-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