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目录
  • 2022 Vol.66 (12): 0-0 [摘要] ( ) [ PDF 3959KB ] ( )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对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个人隐私保护政策进行评价,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个人隐私保护。[方法/过程]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及相关文献,采用德尔菲法及层次分析法构建评价体系,并分析我国16个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个人隐私保护政策,从而完成对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个人隐私保护政策的评价。[结果/结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个人隐私保护政策设置不到位,整体水平较低,需从政策落实、保护意识、权责配置等多方面对个人隐私保护政策加强监管并进行完善。
关键词: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个人隐私保护政策|德尔菲法|层次分析法
  • 2022-06-20
[目的/意义]融合用户的智慧来弥补馆员知识局限是新时代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对用户参与质量进行评价,有助于为图书馆更好地融合用户智慧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心理趋近度""行动支持度"和"结果表现度"3个主维度构建概念模型,筛选并优化测评题项。通过探索性分析和验证性分析,确定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用户高质量参与的引导与测评模型。[结果/结论]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测评模型可以呈现为3个主维度、8个子维度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评价模型。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高质量参与|评价模型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图书馆空间指南是国际图联、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率先制定的为图书馆新馆建设和空间改造工作提供指导的参考文件。文章旨在探索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图书馆空间指南核心要素框架。[方法/过程]通过文献和网络调研法整理国内外图书馆空间指南概况,并采用案例和内容分析方法对具有代表性的20份空间指南框架内容及发展变化等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研究提出我国图书馆空间指南制定的核心框架应该包括实体空间及其要素规划设计、虚拟空间设计、图书馆空间设计优秀案例和资源附录等。我国图书馆空间指南的制定应借鉴国际图联和发达国家已有的空间指南制定模式、理念和方法,由图书馆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研究团队、图书馆、空间承包商和政府等相关责任者共同起草发布;并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对指南予以更新和补充,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需求,实现指南的人本性、应用性和连续性。
关键词:图书馆空间指南|指南框架|建筑规划|空间设计
  • 2022-06-20
[目的/意义]调查分析国外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中的特殊群体包容性实践,总结其经验,为促进我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群体均等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选取国外8个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作为调查对象,运用网络调查法,对其特殊群体包容性实践进行分析。同时,立足于我国现状,提出对我国的建议。[结果/结论]国外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项目主要从建设规划、可访问性、文化资源、文化活动以及项目服务这5个方面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包容性。立足于实际,我国应找准特殊群体项目建设路线、确立特殊群体可访问性标准、加强特殊群体文化资源建设、创新特殊群体活动形式内容、扩展特殊群体项目服务类型。
关键词: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特殊群体|均等化|包容性
  • 刘国钧先生相关资料征集启事
  • 2022 Vol.66 (12): 47-47 [摘要] ( ) [ PDF 884KB ] ( )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研学旅行是公共图书馆创新社会教育服务的重要形式,通过研究小学生用户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需求,分析需求的类型,为明确服务的优先级提出参考建议。[方法/过程]采用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法,对小学生用户参与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状况和需求进行调查,基于Kano模型将用户需求分类,对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服务工作提出建议。[结果/结论]小学生用户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需求包括配套环境、设备设施、安保、成本、导师、馆员、产品、效果7个方面,根据需求对满意度影响程度的不同将需求划分为期望型、基本型、魅力型和无差异型,提出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要高质量地满足期望型需求、不断完善基本型需求、尽力保障魅力型需求、分析取舍无差异型需求的建议。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研学旅行|用户需求|满意度
  • 2022-06-20
[目的/意义]基于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需求,从政策文本中抽取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的构成要素,明确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及方式,为各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践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基于扎根理论方法,以国家层面政策文本为样本,使用NVivo软件对样本进行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选择性编码和饱和度检验,提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要素。在此基础上,构建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体系。[结果/结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要素包括:数据服务、工具服务、情报服务、宣传推广与教育培训和其他服务。其中,情报服务是核心,数据服务平台、培训推广和信息咨询贯穿整个高校知识产权生命周期,为用户提供持续服务。
关键词: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政策文本|扎根理论|知识产权生命周期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探究突发传染病情境下问答平台用户角色分类方法、角色形成关键因素及转变特点和差异。[方法/过程]收集问答平台Covid-19疫情数据相关数据共计702 927条,从参与程度和价值维度识别用户角色,基于信息人因子、信息因子和信息环境因子识别社区用户角色形成的影响因素,结合多分类模型和SHapley Additive exPlanations (SHAP)模型分析影响不同角色形成的关键因素,利用FP-growth关联规则算法挖掘不同角色转变下的行为模式和主题特点。[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用户倾向于维持角色不变且转变方向以积极型和潜水型为主,信息量是不同角色形成的关键因素,不同转变阶段的用户角色转变特征变化程度及所有转变阶段的用户角色转变行为具有显著差异。
关键词:用户角色|知乎问答平台|角色转变|影响因素|Covid-19|突发传染病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通过研究科学数据集的知识扩散特征和规律,探究其在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实际作用,为科学数据集科技评价及管理政策制定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GEO数据库的数据集和PubMed Central数据库中重用数据集的全文数据为分析对象,采用内容分析法结合扩散广度、扩散强度、扩散速度等知识扩散指标对科学数据集的知识扩散特征进行探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科学数据集的知识扩散广度和知识扩散强度日益加大,重用数据可以加快知识扩散速度,我国在全球科学数据领域的地位不断提高。
关键词:科学数据集|知识扩散|特征探析|测度指标
  • 《知识管理论坛》投 稿须知
  • 2022 Vol.66 (12): 91-91 [摘要] ( ) [ PDF 860KB ] ( )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目的/意义]面向考古类型学,提出一种适用于出土文物特征描述的知识表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语义映射和本体扩展方法,以突破传统类型学方法造成的语义壁垒,促进知识的共享与重用。[方法/过程]首先,对考古类型学思想及其传统方法造成的语义壁垒问题进行剖析,针对性地提出考古类型学知识表示策略;其次,结合考古学的语料特征和类型学逻辑,对出土陶器的器形描述按照属种关系、整部关系两种维度分解;随后,对陶器的部分和类型逐层提出知识表示方案与特征向量表达式,进而构建出土陶器器形的知识表示模型;接下来,在知识表示模型的基础上,揭示基于条件等价映射的考古类型学本体扩展方法,实现考古类型学语义关联构建;最后,以青海柳湾的两件陶器为例,展示应用本文方法进行类型学知识表示的形式和过程,及其本体图形可视化效果。[结果/结论]以陶器器形为例对出土文物从考古类型学视角下的知识表示和语义关联构建是数字人文研究在考古学领域的一种新的尝试,可以为类型学研究由依靠经验向依靠数据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考古类型学|出土陶器|知识表示|语义关联构建
  • 2022-06-20
[目的/意义]共词分析作为主题识别的重要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和不足,将Word2Vec加权向量与共词分析相结合,有利于明确具体文献的主题归属,更好地对主题的发展演化进行分析。[方法/过程]在运用共词分析进行主题聚类的基础上,通过Word2Vec加权向量分别计算文献向量与聚类主题向量,并基于余弦相似度进行文献与主题的语义匹配。[结果/结论]国内外知识共享领域的实证分析表明,该方法能较好地将相关文献匹配至对应主题,并能从文献层面对主题特征及发展演化进行动态分析。
关键词:Word2Vec|共词分析|语义匹配|知识共享|主题演化
  • 2022-06-20
[目的/意义]关键词是检索期刊论文的重要入口之一,其标注质量直接影响检索效果。规范、科学的关键词,不仅可以提高论文的检准率,而且可以更准确地揭示论文的主题内容。[方法/过程]利用语言学的直接成分分析法和统计学的分析方法,以近5年图书情报学科"基于……的……"论题的3 636篇论文的题录为数据,通过对论题要素的识别与标注,并与作者标注的关键词进行对比分析,判断作者标注关键词所反映论文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同时将作者标注的关键词与领域主题词表进行比对,判断其关键词标注的规范性。[结果/结论]通过对比与统计分析后得出如下结论:①37.16%的论文关键词存在与论题要素不一致,不能准确描述论文研究主题内容的情况;②96.88%的论文关键词存在不同程度的标注不规范情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关键词规范选取的策略。
关键词:期刊论文|关键词|标注规范|论题|论题要素
  • 2022-06-20
[目的/意义]问题和方法是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散落在学术论文中的问题与方法进行有效组织,例如问题与方法识别及其之间的关系抽取,可挖掘学术论文中的隐性知识,促进学科的方法体系和问题体系构建。对学术论文中问题与方法识别及其关系抽取的相关研究工作的梳理,有助于把握该研究的发展趋势、发现该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为未来的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方法/过程]在学术论文的问题和方法的挖掘方面,现有研究围绕4个研究点展开,分别是问题与方法及其关系定义、问题与方法及其关系标注数据集构建、问题与方法识别及其关系抽取的模型设计以及问题与方法及其关系的应用。本文分别对这4个研究点进行梳理,归纳总结现有学术论文中问题和方法知识挖掘的现状。[结果/结论]分析发现,在问题与方法的相关定义中,较少结合科学哲学中的问题学等理论进行定义;在问题与方法数据集构建中,存在数据集重复标注的现象,另外,开源数据集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且一般为英语语料,中文开源语料稀缺;在问题与方法识别及其关系抽取中,现有抽取模型性能较低;有关问题和方法的研究不应止步于词语识别和关系抽取,需对挖掘出的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关键词:问题识别|方法识别|关系抽取|学术论文信息挖掘
  • 2022-06-20
[目的/意义]梳理国内外研究前沿相关成果,归纳总结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为学科领域研究前沿识别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首先对研究前沿识别的必要性进行归纳总结,其次对相关概念进行辨析,再次在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从研究前沿识别方法研究、研究前沿识别新方向两个层面对其进行归纳整理,最后指出现有研究不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展望。[结果/结论]就概念界定而言,通过从时间维度和定义范围两方面辨析与研究前沿相关的系列概念,最终明确研究前沿的内涵。就识别方法而言,经典的研究方法包括直接引用、共被引分析、文献耦合以及基于词簇的研究前沿识别方法;同时,基于多源数据、多维指标以及机器学习算法的研究前沿识别是未来研究的新方向。在以上分析基础上,总结不同类型研究前沿识别方法的不足以及存在的普适性问题,并对未来研究重点进行展望。
关键词:研究前沿|专家判读|引文分析|词簇分析|多源数据|多维指标
  • 2022-06-20
关键词:
  • 2022-06-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