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2, 66(14):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家视点
  • 专家视点
    初景利, 黄水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图情档及相关学科而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不仅事关一级学科的更名,更是我们学科内涵与学科体系的重大变革。为此,需要解析和思考这种更名的重要意义及未来学科建设策略。[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与历史分析,梳理"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演变,加强对一级学科更名的理性认识,提出新的一级学科建设策略。[结果/结论]需要学界业界加大对作为一级学科的"信息资源管理"的概念与内涵、意义与价值、范畴与边界、方法与技术、学科与理论、应用与成效、规划与未来的认知与研究,推动一级学科从名称(名)到内容(实)的根本性转变。
  • 专家视点
    付雅明, 张永娟, 刘炜, 朱庆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梳理数字叙事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其在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中方法化的可能性与潜在的价值。[方法/过程]对数字时代下产生的与数字人文研究息息相关的"数据叙事"与"数字叙事"概念进行辨析,对在传媒领域与公共史学领域首先提出并已经得到充分发展的数字叙事的相关实践进行分析,并针对目前在数字人文项目中已经体现的数字叙事实践从资源组织与成果呈现、交互体验与增进认知两个方面进行总结。[结果/结论]提出数字人文视野下数字叙事的概念、内涵、特殊性以及数字叙事作为数字人文方法的可能性,并对形式化叙事及数字人文叙事评价的前景作出展望,构建"数字人文形式化叙事及信效度评价模型",以期对数字叙事在数字人文研究中的价值与潜能进行探索。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黄国彬, 刘磊, 孙静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注册式研究报告是开放科学环境下对科研的完整流程进行揭示的一种新兴的科研交流媒介,能有效促进科研全过程的交流共享。然而,当前学术界对此新兴出版物是否受著作权保护的问题尚未做出清晰解释,明确这一问题有助于注册式研究报告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使用,对于开放科学的发展和科研交流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综合应用网络调研法和内容分析法,分析注册式研究报告的内容构成和研究类型的特殊性,并以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的概念界定和构成要件为理论依据,探索注册式研究报告能否成为著作权保护的对象及其是否具有被保护的基本属性。[结果/结论]注册式研究报告是凝聚了科研人员科研活动的智力成果,属于科学领域的科研产物;作为一种科研交流媒介,注册式研究报告促使科研的交流与共享环节提前,使研究人员能有效地交流与共享科研设想,科研设想通过文字等形式在第一阶段的注册式研究报告中表现出来,同时允许科研人员规范引用其内容,具有有形性和可复制性;注册式研究报告内容表达的复杂性、内容构成的多样性、研究类型的特殊性均不影响其作为科研成果的独创性判断,注册式研究报告凝聚科研人员思想精髓和艰辛付出,具有独创性,理应当受到著作权保护。
  • 理论研究
    罗祺姗, 王梦圆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评估图书馆新冠专题资源应急保障效果,发现并改进当前新冠专题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为图书馆开展专题资源应急保障成效评估提供有益参考。[方法/过程]基于专题资源应急保障成效评估的概念及方法,研究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新冠专题信息服务为例,在"资源应急保障成效评估框架"的基础上构建具体的专题资源应急保障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且借此开展服务成效的实证评估。[结果/结论]基于评估结果分析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并借鉴其他图书馆同类服务的优秀实践经验,为改进服务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毛望平, 束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旧建筑改造为新图书馆是图书馆利用原有建筑的规模和基础,将旧建筑改造为城市文化中心、学习中心、交流中心的一种空间再造模式,对于我国图书馆新馆建设模式拓新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方法/过程]采用案例研究法和网络调研法,选取IFLA《旧建筑中的新图书馆——创造性再利用》、ArchDaily网站、各图书馆官网及建筑师事务所官网中,国内外18个将旧建筑改造为图书馆的成功案例,分析案例基本情况、改造前旧建筑类型、改造后新图书馆的一般特点及新图书馆的价值、建设方式,并着重分析其中4个特色案例: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马里克维尔图书馆、洛克哈尔图书馆以及阿贝诺社区图书馆。[结果/结论]提出针对我国旧建筑改造为图书馆的建议:具化旧建筑空间改造的评估方案、明晰新图书馆的地域及文化功能、满足读者多样化空间及情感需求、遵循并宣传可持续发展建设理念。
  • 工作研究
    许天才, 冯婷婷, 潘雨亭, 杨新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代表作评价制度是我国推动学术评价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高校图书馆应助力学科建设发展,创新服务,辅助高校促进和完善论文代表作评价工作。[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调研法、实例调研法、问卷调查法、层次分析法,提出论文代表作"定性+定量"的复合式评价方法,构建论文代表作定性与定量评价指标体系及权重,并通过实践论证复合式评价方法的优劣。[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应发挥文献计量和情报服务的优势基础,协助高校推进完善论文代表作复合式评价方法,促进代表作评价中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的科学有效融合。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4): 57-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杨华, 李玲丽, 莫晓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红色文献资源将成为图书馆必不可少的专题资源,其在建党八十、九十周年和百年都有阶段性的建设成果,下一阶段的建设重点和趋势值得关注。[方法/过程]使用文献计量法,梳理出红色文献资源建设在1981-2021年这40年发展的3个阶段和当前研究热点;使用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法,选择中外100个图书馆为样本,从红色文献的资源类型、资源数量、资源侧重、资源开发4个指标综合考察当下国内外图书馆红色文献资源建设的实践动态、特点、问题和趋势。[结果/结论]现阶段红色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步入资源整合期,在文旅融合、创作型展览开发、新资源类型、沉浸式体验场景建设方面特征鲜明。存在的问题有:对建设新时代红色文献资源的认识有待提高、数据库内容不平衡、对开放资源利用不足、基础建设落差较大。从资源整合视角看,平台建设、用户交互、跨界合作、要素协同将是下一阶段的建设趋势。
  • 工作研究
    雷嫒, 钱楚涵, 李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提高了学术信息传播与推送效率,丰富了学术信息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学术信息在学术生态中呈跨平台传播态势,微信公众号、知识服务平台和期刊官方网站是重要的学术信息推广媒介。[方法/过程]以CSSCI来源期刊为研究对象,全面调查统计C刊微信公众号开设情况,分析C刊微信公众号运营数据和同期CNKI论文下载量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C刊微信公众号运营能力有待提升,运营数据显著影响CNKI平台论文下载量。提出C刊公众号运营应进行持续性改进的建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朱晓峰, 葛锐, 洪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政府数据开放(Open Government Data,OGD)政策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通过解构政府数据开放政策文本导向,发掘相关条款类目与实施成效间潜在因果关联,归纳得出良好成效的政策范畴前因条件组合,对地方性政策制定探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方法/过程]首先,基于共生理论的基本要素构建政府数据开放政策文本解构框架;其次,聚焦我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策文本,通过编码将质性文本转化为前因条件变量的数据来源;最终借助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uzzy-set 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fsQCA)运算得出能够引致不同成效的政府数据开放政策范畴组态。[结果/结论]引致政府数据开放高成效的政策类目组态构型包含4种,分别是:数据聚焦应用型、环境-数据并进型、行政环境强管型、全域要素关注型。这4种构型涵盖大部分的地方案例实践路径,政府数据开放共生要素明显增多,而且实施成效的共生演进机理形成了拉力、推力、外来影响力等不同政策导向力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运行规则。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4): 88-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嵩, 王安娜, 陈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用户持续使用短视频背后的心理机制,引入冷漠依赖这一构念解释为什么用户在感受到短视频应用带来的消极体验后依然继续使用。[方法/过程]基于"情境刺激-性能体验-持续意愿"框架,构建短视频应用的持续使用机制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收集数据,采用PLS-SEM对381份问卷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由碎片化所代表的负面情境刺激对情感疲惫有正向影响,由娱乐性、信息性、社交性所代表的正面情境刺激会正向影响活力;沉浸感对活力和持续使用意愿之间的调节作用不显著,冷漠依赖正向调节情感疲惫与持续使用意愿之间的负向关系。
  • 情报研究
    袁毅, 陶鑫琪, 李瑾萱, 刘娅娴, 汪晓芸, 景香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网络招聘文本和学科数据,提出"行业-岗位-知识-学科"的人才需求及供给分析框架,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进行挖掘与分析,同时对其他领域的人才供需分析也具有借鉴意义。[方法/过程]采集招聘网站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位招聘公告,综合对比CRF、BiLSTM-CRF、BERT-BiLSTM-CRF、BERT模型对招聘文本的实体抽取效果,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学科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结果/结论]BERT-BiLSTM-CRF实体抽取实验效果最佳,分别构建"行业-岗位""岗位-知识"以及"知识-学科"3种关系网络,得到与人工智能领域联系最紧密的行业、岗位、知识及学科。该框架能充分地挖掘人才需求现状,并能较精准地将需求定位到人才培养的学科,对于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具有现实意义。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韩普, 顾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医学实体抽取是医疗健康领域信息组织和知识挖掘的关键环节。针对中文医学实体专业性强、命名规则复杂和抽取难度大的现状,探究如何利用多种深度学习方法混合协作以提升中文医学实体抽取的准确性。[方法/过程]首先在深度学习模型BiLSTM-CRF基础上,引入语言模型BERT和迭代膨胀卷积神经网络IDCNN,增强文本语义表征能力和局部特征捕获能力;接着利用BERT预训练进行外部医学语料资源的知识迁移,实现多语义特征融合;然后引入自注意力机制捕获全局上下文重要信息,并加入Highway优化深层网络训练,解决网络加深导致的精度下降问题,最终提出MF-HDL (Multi Feature-Hybrid Deep Learning)模型。[结果/结论]MF-HDL模型在中文糖尿病数据集上效果显著,其F1值较基准模型IDCNN-CRF和BiLSTM-CRF分别提升18.42%和17.18%,此方法在中文医学实体抽取任务上表现优异。
  • 知识组织
    宗威, 林松涛, 刘继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数据集成场景下,实体识别时未能充分提取文本语义信息导致识别效果不佳以及传统分块方法无法满足高效识别的问题,提出一种考虑语义信息的高效实体识别方法,以提升实体识别的效果与效率。[方法/过程]以需要集成的两个数据集A、B为例,首先,分别对数据集A和B中的所有记录进行分词、去停用词等数据预处理操作,然后基于数据集A中的每一个词,建立数据集A的倒排索引;其次,计算数据集B中记录的每个词在数据集A中的重要度,依据重要度大小选择关键词代表该条记录;最后将关键词与索引词进行比对,基于Sentence-BERT模型依次计算关键词所对应的记录与索引词包含的所有记录之间的相似程度。将超过阈值的记录判定为对同一实体的描述记录,如此往复直至比对完数据集B中的所有记录。[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考虑语义信息的高效实体识别方法在精确率、召回率、稳定性和响应时间等评价指标的表现上均优于传统的实体识别方法,为解决数据集成中的实体识别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导。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张光耀, 谢维熙, 姜春林, 王贤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通过梳理科学计量视角下同行评议相关研究,为深入开展同行评议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在概括同行评议量化特征的基础上,从同行评议公平性、可靠性、预见性3个方面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述。[结果/结论]总结科学计量视角下的论文同行评议研究在研究方法多样性和数据应用全面性方面的趋势,并指出当下研究在结论的可解释性上仍然有待提升、国内同行评议实证研究相对不足等问题。
  • 简讯
  • 简讯
    2022, 66(14): 150-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