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情报研究
    王文韬, 钱鹏博, 丁雨辰, 唐思捷, 宋天骁, 倪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1): 88-10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1.009
    [目的/意义]探索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后用户体验的变化与对持续使用意愿的影响,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正确恰当地规范算法不合理应用,促进算法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法/过程]在传统SOR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引入前因维度构建用户持续使用意愿影响模型,采用移动经验取样法,在3天内追踪53位有长期使用移动社交媒体经验的用户在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后的使用体验和情绪变化数据,并结合实时问卷与半结构化访谈进行定量与定性的混合分析。[结果/结论]在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的情境下,信息质量下降和信息冗余度上升会导致用户产生焦虑和倦怠的负面情绪,弱化用户沉浸体验感知,促使用户产生不持续使用意愿。依据研究结果得出如下启示:算法层面,应当构建梯度管控机制,为用户提供多种个性化推荐强度选项以避免引发戒断反应;企业层面,应当优化信息分发体系,尊重用户信息知情权;社会层面,应当督促头部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感,联合企业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帮助用户缓解焦虑倦怠心理;学科层面,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当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警惕突变情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失衡,为促进信息环境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综述述评
    刘意, 陈福佑, 孟平, 文庭孝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2): 124-13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2.012
    [目的/意义] 梳理国内外掠夺性期刊相关研究,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阅读法与网络调查法,从基础理论、特征指标、国别分布、运行模式等方面对掠夺性期刊进行调查。 [结果/结论] 掠夺性期刊衍生出系列相关概念,其背后有着深刻的理论根源;掠夺性期刊会随着时代发展呈现一些新特征,因而需要更智能的方法来识别和追踪这类期刊;科研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是掠夺性期刊的主要发源地和受害者;掠夺性期刊在创办、盈利和传播过程中仿造正规期刊的运行模式,其治理难度增加。未来研究可以聚焦 5 个方面:掠夺性期刊概念界定、掠夺性行为特征的追踪、人工智能辅助精准识别、完善同行评议审查机制、跨国的交流与合作治理。
  • 综述述评
    马鑫, 王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8): 113-1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8.011
    [目的/意义] 系统综述与分析当前国内外的元宇宙研究现状,有利于准确把握元宇宙发展方向,强化元宇宙基础研究,争取元宇宙建构权。[方法/过程] 运用PRISMA方法,以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SpringerLink、GoogleScholar、中国知网、万方和百度学术数据库中收集的262篇元宇宙主题论文为研究对象,梳理并回答元宇宙的概念与主要特征、核心技术与架构、应用行业与实例以及潜在影响与实证证据4个研究问题。[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①不同于传统认知,元宇宙概念并非模糊不清,而是紧紧围绕虚拟、沉浸、交融、社交和交互5个核心特征,由个体层次向人类层次持续演变和发展;②不同层次元宇宙共享一套技术架构,核心技术高度一致且相互协同,但整体技术成熟度不高;③元宇宙的行业应用范围有限,以第三产业行业为主,第二和第一产业行业对元宇宙的认知与需求有待深化与扩展;④元宇宙有政治、社会、经济、技术和文化价值观5种潜在影响类型,积极影响明显多于消极影响,但部分观点存在分歧,尚缺少实证研究证明。此外,讨论当前元宇宙研究的不足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可以对进一步探索元宇宙及相关主题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 情报研究
    王海欧, 张玲玲, 刘道前, 薛博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2): 79-8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2.008
    [目的/意义] 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是评价社会整体治安水平的重要指标,运用情报学方法,以社会宏观数据为基础,准确预测发案数量,对于科学配置安全防范资源,精准预防打击犯罪及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宏观数据视角,运用犯罪学基本原理深刻剖析严重暴力犯罪的复杂影响因素,提出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关联因素及预测方法的研究假设,选取对应的社会宏观数据作为变量,结合近 20 年8 类严重暴力犯罪的历史发案数据进行测试建立自回归滞后模型,并预测严重暴力犯罪发案规律。 [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 GDP、结婚率、人口结构、安防投入、失业率等宏观社会指标与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关联性明显,相比单一使用历史数据预测的准确度大幅提升,这为我国科学制定相关社会治理防范策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方法指引。
  • 理论研究
    戎军涛, 索传军, 祝小静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7): 3-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7.001
    [目的/意义] 知识中介活动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稳定的、一般的客观知识交流活动。将知识中介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对图书馆等以文献为载体、以知识服务为目的的相关组织或机构的业务活动具有较强的理论解释能力。[方法/过程] 从图书馆活动的本质视角出发,借鉴传播学和知识管理的相关理论,对知识中介活动的内涵、功能与运行机制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知识中介活动是知识中介者借助一定的技术与方法对知识客体的传递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的行为。知识中介活动呈现出形式论、本体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等多层结构形态,表现为连通性、转换性和控制性典型特征,基本结构包括中介者、用户和文献知识,核心功能由知识选择与序化、知识发现与获取、知识转化与利用构成。知识中介活动的运行系统构成要素包括主体、客体、工具、目的、状态和环境,其运行机制包括驱动机制、施动机制、传动机制和受动机制。
  • 专题:公共文化服务与贫困治理
    赵益民, 胡成玉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8): 4-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8.001
    [目的/意义] 梳理国内外文化贫困的相关研究成果,归纳总结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可为本领域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利用法文、英文等多语种及多类型文献资源,从文化贫困基础理论、识别与治理等方面对国内外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包括定义文化贫困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探究文化贫困成因,以个人(群体)、组织和地域划分文化贫困类型,围绕文化贫困识别指标体系的相关研究进行归纳总结,落脚于各类型文化贫困治理研究,进而探寻符合我国国情的文化贫困研究路径。[结果/结论] 文化贫困研究应强化基础理论,拓展研究领域,关注时代议题,加强监测研究,确立治理导向,从而完善理论研究体系,指导文化贫困的消减,促进文化贫困的治理,推动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
  • 理论研究
    陈莉, 杨雨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2): 29-3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2.003
    [目的/意义] 从元宇宙的视角研究智慧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发挥智慧图书馆沉浸式阅读体验的功能。 [方法/过程] 探讨元宇宙应用于图书馆的理论逻辑,明确智慧图书馆遇到的现实挑战,指出触手可及的阅读场景、数媒引领的资源数据、多种技术的集成等构建元宇宙智慧图书馆的优势。分析元宇宙智慧图书馆技术架构、元宇宙核心技术集成方式,构建未来元宇宙图书馆五层次结构模型。探讨元宇宙智慧图书馆的实现路径。 [结果/结论] 加大元宇宙关键技术研发,增强智慧图书馆阅读沉浸感;构建立体式元宇宙智慧图书馆沉浸式资源,促进用户沉浸式互动;拓展元宇宙图书馆服务,增强图书馆知识服务职能;加大元宇宙智慧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为沉浸式体验提供硬件保障;提升元宇宙智慧图书馆馆员的能力,提高沉浸式服务质量。
  • 理论研究
    徐拥军, 卢思佳, 郭若涵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8): 46-5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8.005
    [目的/意义] 档案数字化建设给档案著作权保护带来新挑战,对档案著作权风险的系统分析与管理,有助于合法有序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推动档案工作现代化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全流程视角,系统分析档案数字化建设前期(数字化建设准备工作)、中期(数字化复制、存储、开发)、后期(数字化传播、利用)各阶段各环节中的著作权风险,进一步明确相应风险管理策略。[结果/结论] 在档案数字化建设前期实施著作权事宜咨询与状态审查以规避风险,中期实施著作权过程管理与长效监督以控制风险,后期实施著作权义务履行与用户规范以防范风险,从而建立起著作权风险全流程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风险管理。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邵波, 王怡, 王进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3): 14-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3.002
    [目的/意义] 总结智慧图书馆的现有成果和实践应用,总结图书馆智慧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明确智慧图书馆下一步发展走向。[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案例研究方法,梳理国内外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状况,以南京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为例,着重考察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机器人设备、业务服务平台、图书馆智慧空间等核心项目的实施情况。[结果/结论] 智慧图书馆发展的下一阶段应重视对现有成果的维护,并不断在智能技术和知识服务方面进行深入,形成新的文献信息资源平台,推进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优化现有的服务平台,提供更完善的资源和数据保障。
  • 理论研究
    陈观婷, 张震, 黄奇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0): 15-2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0.002
    [目的/意义] 为促进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充分融合,加速推进智慧服务优化升级和智慧图书馆深化改革,对元宇宙视域下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有机结合进行探索。[方法/过程] 基于元宇宙虚实融合、用户沉浸式参与、技术整合等特性及其与智慧图书馆在理论逻辑与技术演进方面的趋同性,探索融合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智慧图书馆服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元宇宙视域下实现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有机结合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生态体系及具体实践方案。[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元宇宙整合、应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智慧图书馆创造诸多智慧管理和服务场景,催生了深层次的智慧服务模式,是连接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重要桥梁。据此,本研究构建元宇宙视域下融合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生态体系,创新性地提出智慧学术服务和智慧阅读疗愈服务。该服务生态体系的实现可从构建支撑智慧服务的数据资源池、打造立体化的精准辐射交互系统、开展“转知成慧”的思想实验活动、创建集成人的智慧的云存储空间、推出嵌入式虚拟馆员的泛在化服务等方面展开。
  • 综述述评
    方向明, 曹迎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7): 129-1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7.011
    [目的/意义] 随着大数据时代技术的繁荣发展,AR、VR、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支撑下的元宇宙走进现实世界并应用于教育、影视、社交等多领域。对元宇宙在图书馆的应用领域进行分析,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促进元宇宙与图书馆相容相生、融合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分析、内容分析及案例分析等方法,梳理相关研究文献和实践概况,分析当前元宇宙与图书馆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进展。[结果/结论] 当前研究主要聚焦元宇宙与图书馆的可应用性、可实施性及双向价值等方面,多数以前瞻性研究为主,以元宇宙底层技术为出发点,研究信息技术对元宇宙应用于图书馆带来的新机遇。但对于元宇宙图书馆的概念特征、服务模式、工作体系等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结论,有关元宇宙图书馆应用案例的实证研究也较为匮乏。提出后续研究中可重点关注图书馆智慧场景转化、构建元宇宙基础理论体系、风险研判规避以及消除数字鸿沟等方面。
  • 理论研究
    储节旺, 李佳轩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0): 3-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0.001
    [目的/意义] 探析数据向善的本质内涵与边界,对其实现的驱动因素进行挖掘,以帮助我国数字生态实现常态化数据向善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理论溯源探求数据向善的内在要素与范畴,界定其本质概念,之后使用ISM模型分析数据主体采取数据向善行为的驱动因素,最后剖析数据向善实现的困境与未来。[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驱动数据主体采取数据向善的动因可以分为核心动因、间接动因与表层动因,选择合适的驱动因素是实现数据向善的关键。在未来如果想要在社会层面上普及数据向善,需要从行规、法律、市场环境等多个维度出发。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刘泽, 孙文娉, 邵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3): 4-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3.001
    [目的/意义] 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高阶形态,对其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进行总结与分析,有助于把握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方法/过程] 借助 LDA 主题模型与人工编码相结合的主题聚类方法,对相关文献的研究内容进行主题提炼,以探析我国智慧图书馆的研究成果,结果发现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与特征、实现路径和实践成果 3 类。接着,对 3 类主题下的中文文献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结果/结论] 基于此,构建智慧图书馆研究框架。研究发现,我国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丰富,同时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但是关于智慧图书馆的基础研究不全面,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不够充分。
  • 专题:数据价值与数据创新研究
    马捷, 郝志远, 李丽华, 张羽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5): 4-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5.001
    [目的/意义] “数据价值”作为数字化转型视域下一种不断深化的概念,当前与之直接相关的研究尚处探索阶段。对既有研究进行解构梳理、认知辨识,有利于开掘激发数据潜力、释放数据活力的全新数字化范式。[方法/过程] 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探索数据价值的概念内涵,并结合数字化转型的现实特征以及既有研究所呈现出的热点态势,明晰数据价值的作用机制,厘清数据价值在不同外化场景中的应用表现,同时洞悉数据价值驱动下的数据创新行为,最终剖析出当前数据价值研究存在的局限与桎梏。[结果/结论] 当前关于数字化转型视域下的数据价值研究总体呈现出分散化、模块化的态势特征,相关研究的聚焦性不强、侧重性不明显。未来还需要在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价值特征、数据价值“形成、释放、实现”的理论逻辑以及科学设计数据价值驱动的数据创新路径与实现模式等方面深入探索。
  • 理论研究
    赵蓉英, 陈文欣, 朱伟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6): 3-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6.001
    [目的/意义] 提出用“社交媒体计量学”这一术语概括以社交媒体信息为逻辑起点的系列计量研究的构想,并论述在Altmetrics逐渐发展成熟的背景下提出社交媒体计量学的必要性。[方法/过程] 梳理社交媒体的定义、特点和类型,介绍Altmetrics诞生前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术语概念,界定社交媒体计量学的概念与研究内容,同时分析比较社交媒体计量学与Altmetrics之间的相互关系,分别从对Altmetrics和对计量学科整体发展作用的角度论证用“社交媒体计量学”这一术语概括以社交媒体信息为逻辑起点的系列计量研究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合理性。[结果/结论] 社交媒体计量学是在以社交媒体为场景的网络环境下呼之欲出的计量学分支学科,它围绕社交媒体这一新的信息载体,研究社交媒体用户之间及其与科学信息的交互特征与规律,从而提炼社交媒体信息的科学价值。这一术语的提出能够为社交媒体相关计量研究尤其是国内研究开辟新的研究思路,从而促进学科整体发展。
  • 专稿
    刘细文, 孙蒙鸽, 王茜, 付芸, 王燕鹏, 郑新曼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21): 3-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21.001
    [目的/意义] 以ChatGPT为代表的GPT类生成式大模型发展日益蓬勃,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讨论,同时也对文献情报工作产生了潜在的难以估量的影响。以DIKIW逻辑链为指导框架,研究GPT大模型对文献情报工作的潜在影响。[方法/过程] 以DIKIW为主线,梳理全数字化文献情报工作概念框架;在此框架下分析、评估GPT类大模型对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并构想GPT影响下的文献情报工作流程。[结果/结论] 研究认为,GPT类大模型对文献情报工作的本质影响是打通DIKIW链条中的“数据→信息→知识”部分,即原本“将原始数据加工为信息、进而增值为知识”的人工操作步骤,将由GPT类大模型在内的AI工具链条式完成。因此,文献情报工作需要从“大规模加工机器可读可理解的数据”“大规模集成情报开源模型”等方面进行突破改进,才能更好地支撑场景驱动的智慧化情报服务工作。
  • 知识组织
    吴梦成, 林立涛, 齐月, 黄水清, 王东波, 刘浏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2): 103-1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2.010
    [目的/意义] 挖掘和组织先秦典籍中的植物知识,构建先秦典籍植物知识图谱,对认识我国古代人民社会和生活状态等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过程] 对先秦典籍中植物词进行详尽标注与计量分析;基于条件随机场( CRF)和多种深度学习模型构建古汉语植物命名实体识别模型,比较分析各模型性能以确定最优模型;设计面向知识图谱的古汉语植物知识组织模式。 [结果/结论] 基于古汉语预训练语言模型 SikuRoBERTa 构建的古汉语植物命名实体识别模型性能最优,调和平均值达 85.44%,为基于实体的植物知识挖掘提供了有效方法;所构建的先秦典籍植物知识图谱可实现对先秦典籍中植物实体及其关联知识的聚合与可视化呈现。
  • 综述述评
    卢恒, 许加彪, 崔旭, 谢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6): 135-1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6.013
    [目的/意义] 厘清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现阶段的研究图式,为进一步知识付费理论研究和知识付费新业态发展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系统文献综述法,分析110篇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研究文献。[结果/结论] 在线问答平台用户知识付费行为受到知识供给者、知识需求者、知识付费产品、知识付费平台4个层面因素的影响;以定价与支付机制、激励机制、版权保护机制、个性化服务机制为核心的支撑机制和以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为代表的管理模式共同构成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的运行机制;知识付费机制能够影响知识生产者的知识贡献意愿和知识消费者的知识焦虑缓解程度,同时也对平台内容总量和平台内容生产协作方式产生影响。未来研究应拓展知识付费机制影响的研究,开展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知识付费用户行为研究,并且解构知识付费在各个层面的微观作用机制,建构系统化、创新性的知识付费理论体系。
  • 理论研究
    宋懿, 安小米, 黄婕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1): 3-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1.001
    [目的/意义]立足政务部门视角,厘清其在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中的参与意愿形成机理,有助于实现政务数据跨界流动。[方法/过程]结合文献研究与逻辑分析,构建一个以解释部门共享参与意愿成因为目的的理论框架。[结果/结论]从理论内涵看,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是指各政务部门在不破坏行政边界前提下,共同配置政务数据权属并共创数据资产价值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部门共享参与意愿,是其对特定制度环境中数据共享的预期风险、成本和收益的综合评估结果。理论分析表明,支持共享的部门间协作关系、较强的共享绩效可测性和较低的数据资产专用性,是部门共享参与意愿形成的重要动因。结合研究结果可知,各级政府的数据主管部门应从部门间统筹管理、共享过程协调和共享数据权属界定等方面聚力,推动部门共享参与意愿形成,破解持续参与困境。
  • 情报研究
    毛太田, 马家伟, 吴鑫, 赵绮雨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0): 116-1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0.012
    [目的/意义] 探究新媒体环境下,不同移动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的影响因素与表现差异,抽取标签要素并结合FBM理论模型进行用户画像分析,为健康服务机构深度了解用户群体特征、精准把握用户类型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方法/过程] 基于半结构访谈收集样本资料,通过扎根理论抽取要素标签,以在校学生、公司职员与农民为调查对象,通过K-means聚类算法对移动社交媒体健康信息规避用户进行聚类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得出,移动社交媒体健康信息规避用户可分为利用规避型、吸收规避型、暴露规避型与屏蔽规避型4种用户画像群体结构,且不同用户群体显著触发因素与规避表现有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