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动态

2023数智时代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3年12月7-8日,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主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3数智时代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高校与公共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就数智时代如何加强信息资源管理、增强信息资源服务创新能力、推动信息资源管理持续转型变革开展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初景利教授主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先后致辞,向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会议是时代之需,也是使命担当的体现,面对数字技术和智能时代,学界和业界需要分析其对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影响、带来的挑战,从政策和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初景利教授主持                                         李和章校长致辞                                     刘细文主任致辞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研究馆员主持了7日上午的会议。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作了题为“文献整合和学科知识体系”的主旨报告,以北大通识参阅厅的建设为例,从信息资源管理文化观的角度,对文献整合和学科知识体系展开了探讨。他指出文献整合业务的充分开展,必然充实和丰富现有知识体系,进而完善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体系,并强调图书馆要主动拓展和改进文献工作,以现有文献资源为基础,兼顾开放获取资源,全面开展关联汇聚、挖掘再生、整理研究等工作。初景利教授作 “图书馆管理的战略与态势”的主旨报告,全面梳理了图书馆当前全面发展的变化,同时指出数智时代的图书馆面对新形势应该做好把握方向、培养团队、创造环境三方面的工作,因应而变、主动应变、谋定后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斌教授作“基于知识管理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主旨报告,介绍了档案管理发展的四个阶段,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知识管理理念指导下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并指出在当今人类社会记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档案管理新理念应该从实体管理到知识管理。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分享了报告“‘设计为本 营销为翼’——佛山市图书馆创新项目发展之路”,基于佛山市图书馆近年开展的邻里图书馆、“易本书”项目、“知书达‘里’”3个特色项目,从制度设计、运营设计、组织设计以及未来拓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设计思路、项目概况以及建设成效,进而总结了图书馆创新项目营销的成功经验。


王宇书记主持                                 陈建龙馆长作报告                           初景利教授作报告

 

张斌教授作报告                                                       黄百川馆长作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彤研究馆员主持了7日下午的会议。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林明研究馆员作 “云中谁寄锦书来——书信资源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回顾了中国书信发展史、介绍了书信的类型,指出书信的文献与文化价值包括了书法价值、艺术价值等,他认为书信是图书馆特藏新的增长点,名家尺牍已不可多得,但是民间书信亟待搜集,图书馆应该重视书信资源的建设,大力弘扬蕴含在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振宁研究馆员在“数据赋能的个性化知识服务体系建设”报告中,介绍了数据赋能下的深圳大学学术门户建设概况,对所开发的信息素养个性化服务框架与多层级循环式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指出图书馆应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从资源保障出发,从服务驱动到创新引领,在图书馆服务中嵌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资源的智慧化关联,打造图书馆智慧门户网站,建设数智融合的智慧服务体系。中创思潮科技集团杨丰总裁作 “‘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报告,提出世界一流创新资源的内容范式应该包括探析“交叉创新点”、激发“创新思维”、开阔“创新视野”、培养“创新精神”、观测“创新趋势”、解码“创新基因”、融入“创新体系”等,并认为引进一流创新资源、支撑一流创新人才、助力一流大学建设是当前的紧迫任务所在。南京图书馆原副馆长吴政研究馆员作 “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报告,从智慧图书馆再认识、图书馆数据与大数据、数据驱动的智慧应用场景三个方面对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了探讨。他指出,虽然智慧图书馆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智慧图书馆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是智慧图书馆的基础,而人工智能是智慧图书馆标志性的关键技术,智慧图书馆建设应该结合智慧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各方面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喻魁总经理作 “数智时代下信息素养知识碎片化管理与创新”报告,从“互联网+”时代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的变革出发,指出应该以培养学生能力、实践、思维习惯等为出发点,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等科技力量,以“互联网思维”引领信息素养教育思维,建立与新教育环境相匹配的教育模式与手段,让大学生获得终身学习技能与方法,具备较高信息素养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


王彤馆长主持                                             林明副馆长作报告                                        胡振宁馆长作报告


杨丰总裁作报告                                           吴政副馆长作报告                                         喻魁总经理作报告


8日上午会议由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韩树林研究员主持。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鄂鹤年馆长作 “高校图书馆运行的底层逻辑——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经验”报告。他结合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经验,从图书馆的本质、理念、服务以及管理方式/技术4个方面阐释了高校图书馆开展工作的底层逻辑,同时指出,将人文精神融入这个逻辑过程之中,是南科大图书馆取得成绩的关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研究馆员作 “数智时代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挑战与对策”报告,从信息资源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数智时代图书馆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指出图书馆应该面向学科、学术、学生、管理开展科学规划,进行有研究支撑的资源建设评估,利用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于学科、人才培养等的知识服务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研究员作 “需求驱动的信息资源体系建设与服务转型实践探索”报告,以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信息资源体系建设与服务转型实践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四维”协同机制指导下的纸电资源建设策略、多元化特色馆藏资源建设、特色资源评估体系的构建以及对新一代资源管理平台、多元智慧服务平台建设的推动等内容。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肖啸副总经理作 “AI 赋能图书馆多模态资源管理的应用与实践”报告,介绍了爱迪科森提供的数字人文、多模态资源管理、互联网采集工具、机器人问答等服务,展示了重庆大学数字记忆项目实践的相关概况和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建设的实践现状。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兼产品经理李雅霖作 “数智赋能·启智润心——网络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三全育人”路径与精准知识服务”报告,介绍了中科教育全生态周期知识服务场景的设计思路,展示了中科教育特色服务的育人实践,她认为,在数智时代赋能“文化育人”的信息化格局下,推进教育数字化是深化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为高校图书馆未来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发展契机。



韩树林馆长主持                                鄂鹤年馆长作报告                                  刘万国馆长作报告



王红副馆长作报告                                      肖啸副总经理作报告                                     李雅霖经理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主任杜杏叶主持8号下午的会议。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水清教授作“生成式 AI下的内容创作:回顾、反思及展望”报告,首先对AIGC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从认知的角度看待AI发展,解析了AI创作内容的过程以及其中隐藏的风险。他强调,AIGC今后将向通用平台和专用版本两个方向发展,而AI创作的内容将进入人类知识库,成为教育、约束人类行为的素材将不可避免,因此领域化的精加工语料将显得更加重要。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叶广海副总经理作 “盘活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利”报告,梳理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高校院所专利现状,并以华为公司的产品布局为例,介绍了领域内核心企业的研究热点。他强调,应该通过强化管理来促进成果转化,通过善用情报来激发持续创新。深圳市实信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刘保定董事长作 “档案高质量发展路径初探”报告,深入探讨了数字化时代的档案高质量发展路径,对深圳市实信达在数智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创新规划与产业链升级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相关案例。

杜杏叶主持                     黄水清教授作报告



叶广海副总经理作专题报告                        刘保定董事长作专题报告



刘万国馆长、初景利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特别指出此次会议对推动数智时代下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意义和影响。初景利教授特别感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同聚深圳,期待大家2024年再相聚。



刘万国馆长发言                              初景利教授发言










发布日期: 2023-12-16    浏览: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