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动态

“从知识管理到智慧服务”——2023 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数智时代,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知识密集型组织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利器”,通过技术手段精准管理、萃取并优化各种显性和隐性知识,使之可以随时辅助使用者科研、教学与管理,这种知识管理与智慧服务正在成为业界学界的共同追求。在此背景下,《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知识管理论坛》编辑部、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于202354-7日在大连联合主办了“从知识管理到智慧服务——2023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相关研究和实践领域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参加了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贾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先后致辞,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指出本次会议在知识管理领域提出了很大的议题,知识服务作为我们的重要目标,需要从各方面给予极大的关注。

贾明致辞                                            李玉海致辞                                     刘细文致辞

会议第一天55日上午上半场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主编初景利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研究员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文献情报服务”的报告,他从什么是数据驱动、数据驱动的服务战略、迎接文献情报服务挑战、发展数据驱动型文献情报服务4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指出数据驱动下的研究图书馆应该广泛集成数据、文本和富媒体内容,实现学术图书馆的数据驱动功能跃迁,实现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并让数据驱动融入科研过程。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在“高校图书馆的知识服务策略创新”报告中,以北京大学阅读文化节为例,对知识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策略、服务内容与服务者等进行阐释,指出信息服务创新是以用户为导向的、谋求信息服务科学发展而采用原创、集成、引进等方法对有关要素及其联系进行开发和改变的过程。

                                                                         刘细文作主旨报告                                陈建龙作主旨报告

5月5日上午下半场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员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段尧清教授作“数据要素化下的知识管理需求驱动到价值驱动转型——项目咨询实践”报告,从知识管理的发展阶段、知识服务的发展趋势等切入,剖析现阶段知识管理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围绕着这些问题构建了价值驱动下的知识管理设计蓝图及知识体系,并总结了知识服务过程中的主要经验与启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海平教授作“基于DTM模型与空间映射的南海舆情演化特征研究”报告,认为从多维度分析我国南海舆情的动态演化过程,有利于我国把握南海舆情主动权,推动海洋强国建设有利的舆论环境,并详细介绍了研究方法的选用与数据分析的过程。

                                                                          段尧清主旨报告                              杨海平主旨报告

5月5日下午上半场的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研究员主持。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作“AIGC与知识服务”报告,阐述了AIGC概念原理和未来发展趋势,并重点解读了人工智能的层次和关键以及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的影响,展望了AIGC不同模态在知识服务中的应用场景以及知识服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红研究馆员作“面向学术支持的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报告,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不仅是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科研人员研究发现的资源中心,也是知识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应提供多元化、系统化的知识服务来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她重点介绍了基于智慧化服务平台的智慧多元知识服务及管理体系,分享了面向碳中和研究院建设的知识服务实践案例。蓝凌软件研究院黄德毅副院长作“数字时代知识管理实践与模式”报告,介绍了数字时代给知识管理带来的生态协同、敏捷管理以及科技加持等变化,认为以人为核心的知识管理驱动将赋能于创新体系和以文本为源的知识数字化再造与服务。

                                                                   储节旺主旨报告                                     王红主旨报告

5月5日下午下半场的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忠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周晓英教授作“文化数字化战略下的文化遗产智慧服务”报告,从音乐数字化服务案例入手,阐述了其中数字化手段的应用以及国家文化大数据战略与文化遗产智慧服务,基于我国文化遗产数据要素的不足,提出应做到国家层面统一、完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共用等目标。最后介绍了文化数字化国家战略形成与发展的过程。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铮副教授作“智慧社会图景下知识服务的价值生长与路径创新”报告,首先介绍了智慧社会的特点,总结了现阶段知识服务的发展趋势,并以此思考图书馆的应对策略,指出图书馆作为知识服务的“传统推进者”,应对其所处知识服务环境出现的变革信号保持敏感与响应,图书馆对知识服务各类新型模态的研判与应对必须成为当务之急。中科软股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倪苗苗总监作“同心筑梦新征程——高校图书馆的智慧化转型与云服务模式”报告,介绍了中科教育在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实践,意在推动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全方位的实践打造中科教育特色主题服务品牌。

                                                       周晓英主旨报告                               王铮主旨报告                                  倪苗苗主旨报告

会议第二天56日上午上半场会议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王铮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员作“生命健康科技智库建设实践与思考”报告,依托于上海生命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与其支撑科技战略决策与学科战略研究的具体实践,阐述了网络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对科技情报行业发展态势的影响,结合“健康中国”相关背景下的一系列战略情报研究与项目调研,总结了健康领域的变革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生物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评估情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敬仪博士后作“预印本平台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功能——以ChinaXiv为例”报告,介绍了预印本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背景以及国际预印本平台发展态势,而后重点阐述了预印本平台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功能,介绍了ChinaXiv在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领域的实践情况与建设进展,并对预印本平台成为开放科学知识交流系统的中坚力量、融入利益相关者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知识服务等方面进行展望。

                                                                       于建荣主旨报告                              刘敬仪主旨报告

5月6日上午下半场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编辑部主任杜杏叶编审主持。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品开发部董玉玉副总经理作“从知识增强到价值增强”报告,阐述了对行业整体的观察与思考,得出了知识资源、知识组织和服务主体等方面的发展趋势,而后介绍了万方在知识服务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指出知识发现服务链条串联了整个系统工具,形成一站式智能知识发现与服务获取,最后展示了万方在研学支持、分析决策、文化传播方面的案例以及共创合作新生态的愿景。博看数据库人工智能研发部付乔副总经理作“元宇宙图书馆落地项目分享”报告,分析了数字技术在元图书馆中的应用,提出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虚拟现实相共生的图书馆形态,并分享了虚拟图书馆与虚拟数字人的相关案例,认为在元宇宙时代背景下,公共空间由于数字化虚拟技术的导入与应用将会呈现多种可能的型态,通过空间感知、空间层次、空间语言三方面构成与用户视觉和心理的交流。

                                                                        董玉玉主旨报告                              付乔主旨报告

在论文交流环节中,《图书情报工作》易飞副主编宣读了本次会议的的获奖征文名单,获奖论文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贺聪、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蕊、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尹心萍、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萱瑜分别上台宣讲了论文。

李玉海院长、初景利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主办方《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知识管理论坛》编辑部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此次学术盛宴,推动数智时代下学术界与业界对“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内核的全方位探讨与展望,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同聚美丽大连,期待大家再次相聚。

李玉海会议总结                               初景利会议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5-16    浏览: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