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动态

“2022开放出版时代图情档期刊的作为学术研讨会暨信息工具在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高级研修班” 成功举办
    随着开放科学、开放出版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融媒体等的应用,国家关于新文科建设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图情档学科理论体系及学术期刊作用定位也需随之调整与变革。为加强图情档人员与期刊编辑出版的沟通与联系,有效提升图情档人员对学科及实践研究前沿与热点的认知,强化图情档界对软件、工具、平台、系统的认知与利用,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主办、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提供支持的“2022开放出版时代图情档期刊的作为学术研讨会暨信息工具在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高级研修班”于 2022年12月1-2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图情档领域教学、研究与实践人员、期刊编辑及相关领域人员进行专门研讨与指导。来自全国图情档领域的相关学者及从业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1日“开放出版时代图情期刊的作为”学术研讨会的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主任杜杏叶副研究馆员主持,《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福卡斯特公司创始人雷新华总经理先后进行致辞,他们对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图情档期刊已进入开放出版时代,图情档期刊应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开放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在会议中有所收获。
12月1日下午专家讲座
    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副研究馆员刘静羽作《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建设进展》报告,从ChinaXiv基本情况、ChinaXiv-LIS建设进展、下一步工作设想等3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提出ChinaXiv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目前我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在宣传、推广与合作等方面皆取得一定成效,未来将围绕推动各层面的预印本政策、提升平台功能、加深与期刊、会议合作等方面展开平台建设工作。
    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廷作《知图-期刊合作的价值和意义》报告,以知图建设6年以来积累的经验为基础,从现状、发展和未来规划等3个方面阐述了知图是一个“图情-学研-信息素养融合生态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知识服务,提供写作思路、辅助用户选题决策,并基于用户使用行为智能推荐关联文献,从整体上提高用户开展科研工作效率。
参会期刊讨论交流
    《图书情报工作》副主编易飞、《知识管理论坛》编辑刘远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现代情报》副主编马卓、《情报科学》编辑部副主任张连峰、《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孟美任、《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编辑部主任孔晔晗等分别围绕“图情档期刊开放出版的模式与实践经验”“期刊与出版平台的写作机制”“期刊传播能力的提升策略”“开放出版时代作者的需求”这4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从期刊办刊实践出发,介绍期刊在开放科学时代开展的主要工作,以期为领域同行提供参考与借鉴。
    最后,《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作总结发言。初景利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详实,各位专家的讲授、分享,各期刊主编与编辑部负责人的讨论交流将促进与会人员在开放出版时代图情期刊的作为方面产生深刻认知,对开放科学事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并再次表达了对承办、协办、支持单位、受邀的报告专家、编辑以及与会人员的感谢,希望图情期刊在开放出版时代可以发挥更多作用,共同推动领域事业的发展,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12月2日“信息工具在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高级研修班的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王铮主持。《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进行致辞。初景利教授指出信息工具的利用对于学科竞争力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内容丰富的专家报告能够帮助与会人员更好地利用信息工具开展研究与实践工作,并对未来研修班的举办进行展望。
    12月2日上午上半场报告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王铮主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部副研究员李杰作《CiteSpace引文空间理论方法与应用》报告,指出信息工具对于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和数据赋能的关键,并从起源与发展、核心原理与技术、功能与可视化设计、应用实践4个方面出发对CiteSpace引文空间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表示对信息工具的利用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人机融合与协同实现问题的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朝乐门作《Python技术在信息资源管理中应用:原理与实践》报告,从Python技术与信息资源管理的关系入手,重点论述了Python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原理与注意事项,并以病例自动诊断分析为例介绍了Python在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实践,强调Python技术是信息资源管理转型变革与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12月2日上午下半场报告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樊振佳主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部主任、研究馆员钱力作《科技情报智慧数据协同建设环境与平台工具》报告,从数智技术赋能数据资源组织建设的发展趋势出发,详细介绍了科技情报大数据资源体系设计及汇聚工具,以及基于大数据服务生态的数据资源建设工具,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由科技情报大数据向科技情报智慧数据的转型升级,设计了科技情报智慧数据协同建设平台工具。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品中心经理齐萍作《巧用科研工具,加速科研创新》报告,从数字科研环境下的新型服务需求出发,提出建设贯穿学术研究链条的支撑工具,同时结合万方数据服务实践,介绍了面向不同科研场景的科研选题工具、学术大数据分析工具、相似性检测工具等,旨在为科研人员在科研全流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提供支持。
    12月2日下午上半场报告由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情报科学》副主编,《图书情报工作》编委马捷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黄水清作《文本标注与智能处理的流程规范、技术方法与平台工具》报告,对数据、文本数据的概念与特点进行了阐释,并从数据与处理、文本数据及处理规范、文本数据标注方法、文本数据标注工具4方面出发,同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文本标注与智能处理的流程规范、技术方法与平台工具。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定权作《笔记软件在学习科研中的应用》报告,针对跨平台与跨设备背景下信息获取的即时性、临时性与碎片化问题,深入论述了笔记软件对于个人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辅助作用,同时介绍了笔记软件的信息组织方式、常用编辑方式以及主要功能,强调对笔记软件的使用贵在坚持与习惯养成。
    12月2日下午下半场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魏来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剑作《文本分析与挖掘的工具与方法》报告,从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的概念与应用场景出发,详细分析了文本特征提取、文本分类、文本聚类、主题提取、文本情感分析、信息抽取等文本分析与挖掘方法,并介绍了常用的文本分析与挖掘工具软件及其功能特点。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广海作《壹专利检索分析助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报告,通过高校成果转化现状分析,结合实例讲解了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支撑成果转化,包括专利申请前评估、合作研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博弈、定位转化市场需求等方面,同时基于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大数据中心与壹专利平台介绍了面向成果转化的、以数据为核心的情报服务。
    最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部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主任杜杏叶副研究馆员作总结发言。杜杏叶主任表示此次研修班内容非常丰富实用,希望各位专家的讲授能够帮助参与人员有效提升科研能力,促进科研效率,并再次表达了对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支持单位、受邀专家以及参会人员的感谢,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