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前沿热点专辑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开放科学可以使科学研究更具协作性、透明性和高效性,已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从国际视角梳理和分析开放科学当前研究主题有利于推动该领域发展,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调查与信息可视化相结合的方法,选取Web of Science平台收录的关于开放科学研究的论文,并结合相关政府文件、研究报告、新闻报道等文献,揭示国际开放科学研究的主题分布。 [结果/结论] 国际开放科学的研究主题包括:开放获取研究、数据共享研究、成果重用研究、知识创新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未来建议从政策体系、基础设施、主体参与3个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研究。
关键词:开放科学|开放数据|开放获取|数据共享
  • 2021-01-05
[目的/意义] 综述国外期刊论文同行评议的创新实践,以期为国内学术出版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外期刊论文同行评议的创新实践加以述评,分析其优势和挑战,总结创新实践的整体趋势。 [结果/结论] 预印本和发表后同行评议反映了人们对同行评议更快捷的期待,非选择性同行评议和注册报告反映了人们对同行评议更客观的期待,开放同行评议和协作同行评议反映了人们对同行评议更公平的期待,而这些创新实践具有各自的优势及挑战。国外期刊论文同行评议的创新实践总体上呈现出加快发表速度、拓宽发文范围、弱化以刊评文、促进科学民主和认证审稿贡献的趋势。
关键词:同行评议|学术评价|审稿模式|创新实践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大数据时代媒体多样化以及信息泛滥,使得以信息茧房为代表的信息消极现象愈发引起学界关注,解析信息茧房成因,对破除其对网络空间治理带来的消极影响和引导信息空间的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过程] 基于已有研究,从用户视角出发,采用逻辑规范化方法从信息空间、个人信息空间及其交互关系探索信息茧房的形成原因。 [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信息茧房的形成具有其历史必然性、技术使然性和用户应然性,信息茧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技术起着催化作用,个体认知占据主导作用。
关键词:用户视角|信息茧房|形成原因|历史必然|技术使然|用户应然
  • 2021-01-05
[目的/意义] 探讨开放同行评议(OPR)对期刊论文的引文及社会关注度的影响。 [方法/过程] 采用描述性统计及配对样本非参数检验方法,比较OPR与非OPR期刊在期刊年龄、SCI年龄、国别、出版周期、开放存取、评审透明度级别、论文引文及社会关注度指标上的差异,探索期刊一般特征对OPR期刊论文引文及社会关注度指标的影响,检验OPR期刊论文引文与社会关注度指标间的相关关系。 [结果/结论] OPR期刊论文有显著的引文与社会关注度优势。国别对引文指标有显著影响,出版周期对引文及社会关注度均有显著影响。OPR期刊论文的引文指标与社会关注度指标显著正相关。
关键词:开放同行评议|引文优势|社会关注度优势|期刊评价
  • 2021-01-05
[目的/意义] 提升公民健康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要求,健康数据协同治理体系的构建有助于从信息科学角度达成这一要求,治理体系需要以国家战略为宏观指导,全方位服务于公民健康水平提升的总体目标。 [方法/过程] 通过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文本精神的领会,在分析了各治理主体对健康信息治理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一种面向"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健康数据协同治理体系,并针对关键环节提出保障措施。 [结果/结论] 协调各层级、各部门与各利益主体的健康数据治理体系构建与保障,有助于在推动国家健康战略目标的同时实现健康数据的社会价值,拓展健康信息学的研究范畴。
关键词:"健康中国2030"|协同治理|健康数据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技术之间的会聚是推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明晰技术会聚的内涵,探究其研究进展以及测度指标,以期能够为解读技术会聚的知识结构与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方法/过程] 应用文献调研和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在辨析技术会聚与技术融合内涵的基础上,从学科、主题分布方面对技术会聚的相关内容进行可视化分析,并从多样性和凝聚性视角对测度指标进行梳理与解读,最后进一步辨析了技术会聚与学科交叉的异同。 [结果/结论] 技术会聚与技术融合在多数情况下意义一致,二者之间的细微差异反映在融合模式上;技术会聚的测度一般基于多样性和凝聚性两个视角,前者是从丰富度、均匀度和差异度三个维度来进行测度,后者则主要衡量技术网络中节点的作用和关系;从一阶和二阶主题研究展开,技术会聚与学科交叉的科研活动具有相似性,相同视角和维度的学科交叉指标也为测度技术会聚的程度、多样性和衡量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关系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技术会聚|技术融合|多维测度|交叉科学
  • 2021-01-05
[目的/意义] 随着科学交流体系向电子媒介迁移,传统的科学论文内容组织及呈现方式带来了诸多弊端。科学论文语义增强能够创新科学论文内容的组织与呈现方式,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得到了来自科研机构与学术出版商的重视,形成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成果。对这些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发现其中的优势与不足,能够为后续推动科学论文语义增强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方法/过程] 从语义增强的概念入手,着重分析科学论文语义增强的核心目标、实现路径与关键问题,随后,梳理对科学论文中正文本与副文本内容进行语义增强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并围绕科学论文语义增强路径上的三个阶段:语义标注、语义组织与可视化呈现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结论] 研究进一步归纳总结现阶段科学论文语义增强的特点,并对科学论文语义增强的未来发展及研究提出4点意见。
关键词:科学论文|语义增强|语义标注|语义组织|可视化
  • 2021-01-05
[目的/意义] 以融媒体时代为背景,以杭州图书馆营销推广实践为案例,深入剖析公共图书馆营销推广工作与融媒体的结合,引导公共图书馆更好地开展营销推广工作。 [方法/过程] 采用个案研究法,从杭州图书馆营销推广个案出发剖析营销推广的可行路径,并提出若干思考与建议。 [结果/结论] 在融媒体时代,公共图书馆的营销推广应充分借助融媒体的优势,探索进一步加强营销推广工作,促进公共图书馆社会认知度的提高,更有利于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与社会影响力。
关键词:融媒体|公共图书馆|营销推广|杭州图书馆
  • 2021-01-05
[目的/意义] 有效的传播能够激发和提升营销效果,通过对具体营销案例的分析,加深对于图书馆营销的认识。 [方法/过程] 以2020年端午期间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事件为例,还原整个事件的传播过程,指出行业媒体在图书馆营销传播中的重要性,并借鉴传播学“议程设置”概念探讨图书馆和行业媒体如何通过传播议题设置及内容策划开展常态化营销工作。 [结果/结论] 图书馆的专业能力是图书馆营销的基本前提,行业媒体传播内容的系统性策划是引导公众关注图书馆的有效途径,同行聚力是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的有力保障。
关键词:读者留言|传播学|行业媒体|图书馆营销
  • 2021-01-05
[目的/意义] 目前图书馆行业的管理与服务创新均以数字化、智慧化为主,但在这些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切不可忽略图书馆基础服务的发展。 [方法/过程]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对当前公共图书馆、学术图书馆基础服务的梳理,认为当前图书馆基础服务存在数字资源下载的方式不统一、纸电分别服务、基础服务缺乏必要的绩效评价机制、智能设备相对"弱智能"等问题。 [结果/结论] 提出"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基础服务创新发展建议,为各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制订提供思路,促进未来五年图书馆事业的进步。
关键词:借阅服务|空间服务|智慧图书馆|"十四五"规划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对"十三五"时期信息资源建设实践进展和研究的代表性成果进行梳理和分析,以了解和掌握"十三五"时期我国信息资源建设领域实践发展现状和理论研究进展,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资源建设的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 [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对"十三五"时期关于信息资源建设的文件、法律以及不同等级的实践项目成果报导进行检索和梳理,总结国内信息资源建设实践现状。以CNKI、万方和维普3个学术数据库收录的"信息资源建设"主题的论文为基础,利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研究方法,对该领域理论研究热点进行统计,筛选出相关主题的核心文献进行研读,并对相关主题文献创新性观点和研究存在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 [结果/结论] 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信息资源建设实践和理论研究中以用户/读者为中心、追求服务效能的趋势将得到加强;注重在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信息资源建设新课题研究;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研究将更加深入;信息资源建设中新技术应用风险评估及其规避问题将得到进一步探讨等。
关键词:信息资源建设|"十三五"|"十四五"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对情报概念内涵、情报学理论范式变革、情报工作内涵进行梳理,阐明发展数据驱动型情报研究工作的必然趋势。 [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从历史视角梳理信息、情报学的概念内涵和情报工作对象的演化,基于数据-信息-情报-知识-智慧(DIKIW)的相互关系模型,说明在情报工作中数据建设的重要性;将情报学的理论范式分为四类,阐述每种范式指导下的情报工作重点和发展趋势。 [结果/结论] 在情报学多元范式和DIKIW的基本认知下,未来情报工作的战略选择应该重视发展基于数据的情报研究,进而建立以智能情报为核心的决策支持系统,充分发挥情报研究的决策咨询作用。
关键词:情报学范式|科技情报工作|数据驱动|情报研究
  • 2021-01-05
[目的/意义] 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新文科”建设、iSchool运动等国内外学科发展环境的变化,图书馆学科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研究回归图书馆学根本,提出图书馆学需要固本创新,同时与图书情报档案一级学科建设相协同,为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与一级学科建设长期发展提供启示。 [方法/过程] 通过对图书馆学学科本源、图书馆学学科教育与一级学科协同发展进行分析,探讨我国图书馆学学科建设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建设需面对的新形势。 [结果/结论] 研究提出图书馆学的三个根本,强调图书馆学学科建设需要固本创新,以学科建设协同观进行图书馆学学科建设,提出图书馆学学科建设应该有战略、协同、高质量的发展观。
关键词:图书馆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重要的发展时期。在新形势下,“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成为中国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的新使命。在新时代的潮流下,中国图书馆学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坚守初心、清醒立场、明确方向。 [方法/过程] 从价值观判断的角度,厘清辨析图书馆学专业考生、图书馆学专业教师、图书馆界从业者三种不同立场的需求、看法、希望,回顾中国图书馆学学科的建设初心、发展历程、根本任务,探讨新时代图书馆学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 [结果/结论] 图书馆事业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满足国家文化发展需求。图书馆学学科的发展既不能以欧美模式为参照,也不能以满足考生、教师、业界意愿为目标,而是以面向国家文化发展需求建设为重任,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四个自信,走中国道路,为国家培养图书馆事业的专业人才和未来建设者。教师是学科建设的践行者,是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判断的引领者,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学生、教师、业界应当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同爱护图书馆事业和专业教育,为繁荣中国图书馆事业提供正能量。
关键词:图书馆学学科|图书馆学专业|图书馆学教育|人才培养|文化自信|公共文化服务
  • 2021-01-05
[目的/意义] 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针对学科的守正创新问题进行探讨。 [方法/过程] 从用户基本需求和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结果/结论] 图书馆应引导社会阅读,向社会推荐图书,也应对文献进行深层次加工,为读者利用文献提供方便。
关键词:荐读|精准服务|单元信息|功能信息
  • 2021-01-05
[目的/意义] 评价是开源情报工作的基础,国际智库作为开源情报的重要来源却尚未得到重视,理论研究落后于实践需求,建立智库领域的开源情报评价研究,旨在对智库领域的开源情报研究做出相关理论补充,为智库领域开源情报实践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聚焦于情报收集视角,利用演绎法论证开源性是国际智库作为开源情报来源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结合国际智库自身特点,归纳出国际智库开源情报具有专业性、政策性、预警性、证据性和数据价值性等主要特征,为开源情报评价提供理论依据,并借鉴北约系统的评价方法建立对国际智库开源情报的评价框架。 [结果/结论] 在国际智库开源情报评价框架中,情报人员和专业领域人员需要建立合作,共同作为评价主体。同时,评价对象需同时兼顾对情报源评价和情报内容评价,其中对情报源评价重点关注智库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公信力,对情报内容评价的重点包含8个要素: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预测性、实践性、反情报性、可理解性和可回溯性。
关键词:国际智库|开源情报|情报源|情报评价|布鲁金斯学会|智库传播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对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总结,重点探讨图书馆资源建设支持高校教学科研的方法,探索未来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发展策略。 [方法/过程] 以清华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为例,梳理其支持高校教学科研的实践与成效,并对"十四五"期间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结果/结论] 支持学校教学与科研、满足师生的文献资源需求,是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初心"与"本位"。高校图书馆要围绕这个目标,加强资源保障,提升资源一体化管理水平,强化资源需求评估与使用绩效评价,建立全面、高效、精准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
  • 2021-01-05
[目的/意义] 在科研全面数据化和“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建设方向和路径对教学和科研具有重大影响,本文旨在提出图书馆智慧化转型的下一步落地和实践思路。 [方法/过程] 梳理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解析发展新态势,以数据意识为出发点,尝试构建智慧图书馆在技术、服务、空间等方面的发展方案。 [结果/结论] 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应重点在智能设备、智慧服务平台和智慧空间上“下深功”,此外还需在馆员角色和联盟建设上深入思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数据服务|"十四五"规划
  • 2021-01-05
[目的/意义] 面向"十四五"的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既是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图书馆的服务保障与基础条件。明确编制过程、调研重点、发展思路与实施措施,对于高校图书馆中长期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战略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方法/过程] 结合文献调研与行业观察和分析,采取案例研究、政策文本解读、比较研究等方法,总结高校图书馆制订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策略与发展思路。 [结果/结论]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赋能存量、做优增量和把握变量,针对新发展阶段高校图书馆的目标与任务,提出具体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