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59卷19期 刊出日期:2015-10-05
本期要目
  • 2015-10-05

[目的/意义] 专利引文分析方法被广泛运用,但专利审查员引文的价值却常常被低估甚至误读,亟待澄清,这关乎专利文献内在机理的理解与专利文献潜在价值的挖掘。[方法/过程] 根据施引主体的不同,专利引文可分为申请人引文和审查员引文两类。比较表明,这两类引文有明显的区别特征。与申请人引文相比,专利审查员引文具有三大区别特征:一是施引专利与被引文献之间具有确定的技术相关性,二是格式规范、高度标准化,三是可获得性与数量优势明显。[结果/结论] 专利审查员引文的区别特征决定了其具有诉讼证据价值、知识交流和专利影响力的测量工具价值以及企业竞争情报价值。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专利审查员引文的价值实现,但其价值的深度挖掘还有待审查数据的充分公开、标引的规范和工具的优化。

关键词:

专利引文|审查员|对比文件|特征|价值

  • 2015-10-05

[目的/意义] 研究专利引文形成的路径是合理评估数据样本的重要基础,也是建立研究假设和研究模型的重要前提。[方法/过程] 以行为逻辑为视角,从专利引用行为的主体、动机、行为能力和外部的引用行为规则4个因素对专利引文的形成路径进行研究。[结果/结论] 行为主体经历心理阶段和实施阶段,在外部规则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专利引文。专利申请主体的因素是导致引用动机和引用行为差异的主要原因,进而导致专利引用结果的差异,构建样本和模型时应对不同属性的主体的引文作出区分。

关键词:

专利引文|引用行为|行为逻辑

  • 2015-10-05

[目的/意义] 比较中美专利引文的异同,对两者深入认识理解,明晰两者在揭示专利关联度、反映专利所有者间竞争关系、判断专利商业价值和法律稳定性等方面的异同,以利于专利引文价值的更好实现。[方法/过程] 研究中美专利引文的区别,并深入分析其专利制度和社会观念层面的原因。[结果/结论] 中美专利引文在著录内容、引用位置、排序标准、标识要素、类型标注及对PCT申请的国际阶段产生的专利引文态度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因而在建立专利引文数据库、挖掘专利引文情报时,只有区别处理,才能提高专利引文分析成果的准确性,更加有效地实现专利引文的价值。

关键词:

专利引文|引文标识|中美比较

  • 2015-10-05

[目的/意义] 运用专利引证分析虚拟化技术,客观呈现其当前的竞争态势。[方法/过程] 采用Innography系统,构建虚拟化技术专题数据集,运用专利向后引、专利向前引等方法,以全球虚拟化技术专利数量TOP 50的企业为总体研究样本,将华为作为单一研究对象,首先廓清全球虚拟化技术领域的竞争背景,继而分析全球虚拟化技术引证情况、技术领域IPC分布等。[结果/结论] IBM、微软、因特尔和惠普是虚拟化技术领域的领导者,SAP SE、Commvault Systems、思杰、亚马逊、Tekelecs成为新兴竞争者。虚拟化技术主要领域的IPC分布为G06F09、G06F12、G06F15、G06F11、G06F17、G06F13、G06F03、H04L12,当前G06F01、H04L09日趋式微,而G06F07、H04L29、H04W04渐为技术热点。

关键词:

专利引证|向后引证|向前引证|虚拟化技术|竞争态势

  • 2015-10-05

[目的/意义] 试图通过质化研究发现影响国内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满意度的因素,以此作为确定满意度指标体系和提升服务水平的前提和基础。[方法/过程] 以实地访谈和扎根理论为资料获取和观点归纳的方法展开研究。实地访谈用以获得未成年人用户对图书馆服务的真实评价与理解,在此基础上采用扎根理论作为理论归纳的方法,从经验数据获得理论解释。[结果/结论] 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满意度影响因素包括图书馆归因范畴和未成年人用户归因范畴;前者包括资源因素、环境因素和服务因素,后者包括用户认知因素、用户能力因素和用户行为因素。未成年人用户归因范畴的因素(用户行为、用户能力和用户认知)是图书馆自身因素之外影响服务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图书馆归因范畴"也通过影响"用户归因范畴"中的因素实现对图书馆服务满意度的间接作用。

关键词:

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满意度|影响因素|扎根理论

  • 2015-10-05

[目的/意义] 数字化科研环境下,数字能力是学科馆员必备的能力之一,探索性地选择天津市作为研究区域,利用欧盟数字能力框架编制问卷对天津市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数字能力进行研究。为学科馆员数字能力实证研究提供测量工具;为进一步建设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数字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等方法,从浏览、查询及检索评价信息、存储和管理信息、交流共享、制作内容、安全隐私、知识产权、识别数字能力差距7个维度及用户的一般人口学特征来研究天津市高校学科馆员数字能力现状,除横向7个维度外,根据数字能力概念,即适应数字化环境所需的知识、态度和技能,纵向将数字能力问卷分为认知和技能两部分。[结果/结论] ①以欧盟数字能力框架为基础的天津市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数字能力问卷具有较好的信效度,证明该问卷可以作为该领域的测量工具;②根据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可认为天津市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数字能力较高,且认知水平高于技能水平,使用新型数字工具(如绘制思维导图软件、情报分析图谱软件及专利分析软件)的能力较弱;③天津市高校图书馆正高级学科馆员在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数字笔记本、数据库提供的投稿功能等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关键词:

数字能力|学科馆员|欧盟数字能力|框架实证研究

  • 2015-10-05

[目的/意义] 旨在探究能够契合"网络一代"自主探究学习模式的在线课堂教学及课程设计方式。[方法/过程] 以"数据分析"课程为例,选取TED-Ed和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这两类具有代表性的在线课堂进行对比分析,调查发现互联网思维对于在线课堂的影响是深刻的。[结果/结论] 在面向"网络一代"的在线课堂设计中应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主体,围绕知识单元和主题,以扁平化方式组织教学资源,创建互动在线学习环境及符合其学习需要的课程内容和课程结构。

关键词:

互联网思维|在线教育|课堂设计|数据分析

  • 2015-10-05

[目的/意义] 为了推进全民阅读进入新常态发展的轨道,挖掘和探索各种相关对策以及各种积极力量十分必要。本文旨在论述"阅读形象大使"的示范作用,促进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积极选聘阅读形象大使,使他们成为在全国各地播下的阅读火种,对于拉动阅读氛围形成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阅读形象大使的涵义与目前状况,对阅读形象大使的独特示范力及其重要价值、选聘策略及人选资源进行认真审视,提出规范管理、推陈出新、品牌塑造、效果评价和激励促进等常态发展机制。[结果/结论] 认为阅读形象大使很有必要并切实可行,全民阅读工程需要大量阅读形象大使。应将其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手段之一,全力以赴地推行,其示范力与影响度必将为全民阅读工程输送正能量,其作用不可低估。

关键词:

全民阅读|阅读形象大使|示范力|常态机制

  • 2015-10-05

[目的/意义] 调查青少年的信息需求与利用行为特点,旨在了解他们的信息素质现状,从而唤起学校及公共信息服务机构对青少年信息素质培养的重视,为提高青少年信息素质水平发挥应有的作用。[方法/过程] 选取广东省茂名地区7所中学100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中学生的信息需求与信息利用行为特点进行调查与分析,并对影响青少年信息需求与利用的障碍因素进行剖析。[结果/结论] 根据青少年信息需求与利用的特点,建议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素质基础教育、图书馆利用教育以及教师与馆员的专业化培养等方面着手,培养青少年的信息意识,提升信息利用水平,从而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

关键词:

青少年|信息需求与利用|信息素养|调查分析

  • 2015-10-05

[目的/意义] 开放政府数据评估是开放政府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逐步形成一套科学适用的评估体系。[方法/过程] 通过桌面调查和对比分析,针对当前国际组织部分代表性开放政府数据评估项目的实施,着重从评估方法、评估对象以及指标体系与评估效果等角度分析不同评估项目的实际运行状况。[结果/结论] 归纳和总结各类开放政府数据评估项目的特色与不足,发现国际组织开放政府数据评估的一些规律性做法,如第三方评估保证了评估的客观公正,评估指标体系设计围绕主题科学制定,以数据开放为核心,注重评估方法的整体优化以及重视评估信息采集与处理的信度与效度等。

关键词:

开放政府数据|评估方法|国际比较|数据再利用

  • 2015-10-05

[目的/意义] 研究睡美人与王子文献的识别方法。分析唤醒机制,为未来在学术交流体系中发现"王子"作者,发掘、唤醒低被引和零被引文献的潜在价值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采用被引速率指标和睡美人指数两种客观指标识别1970-2005年临床医学四大名刊上发表的睡美人文献;基于以下4个原则寻找唤醒睡美人的王子文献:①发表于被引突增的附近年份;②本身被引次数较高;③与睡美人文献的同被引次数高;④在年度被引次数曲线上,王子文献对睡美人文献的"牵引或拉动"作用非常显著,即至少在睡美人文献引用突增的附近年份,王子文献的年度被引次数应高于睡美人文献。[结果/结论] 由于考虑了全部引文窗的引文曲线,被引速率指标能够识别出那些被引生命周期长、至今仍持续不断高频被引的论文;睡美人指数能够快速识别出睡美人文献,但却无法反映年度被引次数达到峰值之后的引文曲线;将被引速率+发表最初5年年均被引次数两个指标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识别睡美人文献。分析发现,综述、指南、著作等"共识型"的文献对于引发那些提出了新思想但尚未被认可的睡美人文献的被引突增起到了关键作用。建议事后识别睡美人文献可采用客观指标与主观界定相结合的方法,事前预测睡美人文献要注意追踪其是否被"共识性"文献推荐和引用,学术评价要特别关注被引速率低的论文。

关键词:

睡美人文献|王子文献|被引速率|睡美人指数|临床医学

  • 2015-10-05

[目的/意义] 针对日益棘手的科研团队合作中成员荣誉分配问题,设计系统可行的实践指导方法。[方法/过程] 首先明确界定单个科研成果合著贡献度的概念内涵和前提假设,归纳出均分式、顺序式、哑铃式和比例式4种合著场景;然后在综合对比国外机构知名合著标准基础上,制定合著者6阶段基本标准和辅助说明;最后总结出合著贡献度的整体计算流程,为4种不同场景下合著贡献度设计和计算提供详细的步骤和计算方法。[结果/结论] 将投稿时科研成果署名权标准的制定和发表后科研成果的荣誉分配连成一体,兼顾客观定量和主观协商,为单个科研成果荣誉分配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

合著贡献度|合著场景|科研成果

  • 2015-10-05

[目的/意义] 鉴于Scopus、Web of Science(WoS)与Google Scholar(GS)3个单源数据库在计量学研究和应用中的局限,发展综合利用多源数据信息的复合型引文分析方法可为计量学分析提供一种补充思路。[方法/过程] 以期刊总被引次数这一底层参量为切入点,用图书情报学国际期刊2009-2014年数据为实证基础,尝试对多源数据复合引文算术均值、几何均值及调和均值方法进行比较讨论。[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算术均值、几何均值和调和均值虽有差异,但亦有线性关联,应用中可选其一;累计算术均值、几何均值和调和均值与期刊数之间未证实存在布拉德福定律,但在期刊数量等同的三分区内,累计被引均值满足形如n2:n:1的经验分布;多源数据复合引文与单个数据库引文的期刊排名差异呈现"两端小、中间大"之现象;期刊的算术均值排名与GS排名结果更接近,几何均值排名则与Scopus相似度更高,而调和均值与WoS的排名差异最小。

关键词:

Scopus|WoS|Google Scholar|多源数据|复合引文分析

  • 2015-10-05

[目的/意义] 从定量化角度研究舆情群体极化现象,建立网络舆情群体极化度的量化计算和极化趋势预测方法。[方法/过程] 从物理学中场的思想出发,引入观点势场描述舆情场内各网民节点间观点的相互作用,构建个体观点势和舆情场观点势场强度的计算模型和观点演化模型;该模型考虑了实际网络舆情传播的天然社区特性、节点观点影响力特性、观点的惯性特性和网民节点虚实的时变特性,认为个体网民观点的演化主要受所处舆情场的观点势强度、自身观点惯性的影响;通过仿真实验,重点分析模型中舆情子场是否封闭、节点虚实转换触发阀值、观点势影响因子等影响因素对网络舆情群体极化的影响。[结果/结论] 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与实际网络舆情观点传播与舆情极化形成过程较为相符。所提出的模型中网民观点间的相互作用通过舆情场这个中介完成,相较于基于网民个体之间观点直接相互作用的舆情演化模型,其复杂性和实现难度大大降低,利于基于模型构建实际网络舆情极化预测与监控系统。

关键词:

互联网舆情场|观点演化|舆情极化|仿真

  • 2015-10-05

[目的/意义] 政务社交媒体已成为各国电子政务的核心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推广政务社交媒体的应用,需要了解影响用户使用的因素。[方法/过程] 梳理和总结当前国内外新媒体环境下电子政务用户接受/采纳模型的相关研究,从概念界定、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法、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述评。[结果/结论] 将政务社交媒体用户信息获取影响因素划分为5个层面,即技术层面、组织层面、环境层面、任务层面和个人层面,以期为相关的研究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

政务社交媒体|影响因素|电子政务|用户采纳

  • 2015-10-05
[目的/意义] 针对本文作者为了对敦煌壁画图像蕴含的信息进行语义描述、揭示与标注而提出的层次性图像语义描述框架(SDFDI),采用内容分析法验证其合理性。[方法/过程] 以中国知网、维普数据库和万方数据库中的237篇敦煌壁画图像研究文献为样本,借助人工编码,统计非语义A类信息、基本语义B类和C类信息、复杂语义D类信息的分布情况以及其与SDFDI框架的匹配率。[结果/结论] 统计结果显示,在敦煌壁画研究文献中,这4类信息呈现正态分布,匹配率也说明SDFDI框架可以作为图像深度语义标注的参照基准。
关键词:数字图像|深度语义标注|层次模型|敦煌壁画|内容分析法
  • 2015-10-05

[目的/意义] 考察欧洲研究图书馆协会发布的《数字时代知识发现海牙宣言》,解析国际社会及图书馆界对于协调知识发现与版权保护例外规则的现状及困难。[方法/过程] 图书馆及其用户开展知识发现(内容挖掘)面临着出版商和数据库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限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图联和欧洲研究图书馆协会分别尝试以国际条约草案、指南和宣言等规范文件表达其立场。《数字时代知识发现海牙宣言》力图确立知识发现作为一种法定权利,以此推动修改版权法。[结果/结论] 《数字时代知识发现海牙宣言》回应开放数据时代的现实要求,对于推动数据挖掘成为法定权利以便图书馆及读者进行知识获取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作为不具约束力的软法,《数字时代知识发现海牙宣言》很难直接影响国际版权规则的改变。

关键词:

图书馆|知识发现|内容挖掘|版权|海牙宣言

  • 2015-10-05

[目的/意义] 《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是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2015年最新颁布的信息素养指导文件,通过对其内容的详细解读,可以了解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的发展动态,为新时期我国信息素养教育理论与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分析《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的具体内容,建立框架结构模型,并与2000年版《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进行对比,剖析其显著特征与改进之处,思考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变革方向。[结果/结论] 认为《框架》拓展了信息素养的内涵与外延,重新界定了信息素养教育的核心内容,并强调元认知培养的重要性,指导新信息环境下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教育向融入学术、注重能力、促进学术交流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

信息素养|框架|标准|高等教育|美国

  • 2015-10-05

[目的/意义] 对《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一书中以图书馆用户需求作为切入点和研究基点分析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用户需求这一特色之处进行评析,以期为读者选择和阅读该书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过程] 仔细研读该书,并将其与现有同类研究成果进行比较,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明确该书的特色。[结果/结论] 该书具有5大特点,即选题新颖,研究过程科学缜密;调查资料来源广泛,实证研究贯穿始终;案例较丰富,分析深入具体;创新性地提出图书馆用户需求模型和满意模型;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指导作用。

关键词:

网络环境|图书馆|用户需求|书评

  • 2015-10-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5 Vol.59 (19): 14-14 [摘要] ( ) [ PDF 957KB ] ( )
  • 2015-10-05
关键词:
  • 2015-10-05
关键词:
  • 2015-10-05
关键词:
  • 2015-10-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