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6年60卷3期 刊出日期:2016-02-05
本期要目
  • 黄如花
  • 2016 Vol.60 (3): 5-5 [摘要] ( ) [ PDF 1072KB ] ( )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目的/意义]研究国际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新进展,以把握科学数据共享所带来的机遇,为我国大数据战略下更好地开展科学数据共享工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跟踪2013年至今世界重要的政府机构、科学研究及资助机构、图书馆、出版机构、数据库商等在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重要战略决策、报告、项目和最新动态消息,对国际不同领域科学数据共享的实践动向和特点进行归纳和总结。[结果/结论]科学数据共享已经引起国际上多个领域的广泛关注,其实践进展呈现鲜明特点:跨界合作显著,大力资助和支持,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针对科研人员对其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多个领域已做出巨大努力。我国可借鉴国际科学数据共享的良好经验。

关键词:

科学数据共享|数据管理|科学研究|图书馆|开放存取

  • 2016-02-05

[目的/意义]当前科学数据造假现象日益显著,高校图书馆作为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信息服务机构,参与科学数据验证有利于提高科学数据质量,净化学术环境。[方法/过程]详细分析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具体途径,并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成功案例进行研究。[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具有参与科学数据验证的历史机遇和优势,可以从学科馆员到数据馆员、提供科学数据验证服务、参与科学数据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3条途径拓展科学数据验证业务。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科学数据|数据验证

  • 2016-02-05

[目的/意义]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出发,将图书馆作为科学数据管理的核心角色,分析其与利益相关机构的利益关系,为图书馆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业务实践提出可行的策略建议。[方法/过程]立足于利益相关者分析法,构建以图书馆为核心包括科研机构、政府及公共部门、政策制定机构、基金管理组织、数据库商和出版商在内的科学数据管理利益相关者模型,并运用"权力-利益"矩阵分析各利益相关机构的地位权重。[结果/结论]提出图书馆应设立科学数据管理服务部门、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业务培训、提供科学数据管理指导工具、发挥枢纽作用协同利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的建议。

关键词:

利益相关者分析|图书馆服务|科学数据管理

  • 2016-02-05

[目的/意义]旨在为我国数据管理研究进一步发展提供启示和参考,并希望以数据管理成果为各学科研究工作有序的开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查法和文献调查法对数据管理研究领域较为突出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据管理实践进行调研。[结果/结论]归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据管理实践的具体内容:开发数据管理工具、搭建数据管理交流平台,开展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提供数据管理的教育课程;从3个方面分析其对我国数据管理实践的启示。

关键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据管理|科学数据服务

  • 2016-02-05
[目的/意义]了解学术图书馆对新的出版环境的感知和应对情况以及学术图书馆出版服务现状,分析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潜在动力和优势条件,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论证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服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方法/过程]首先介绍学术图书馆在促进学术交流中所承担的角色与使命,分析学术出版的功能作用;讨论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潜在效益。继之,主要选取分别代表开放存取期刊、仓储和图书的DOAJ、OPenDOAR、DOAB作为开放存取出版现状的调研对象,选择ARL和SPARC研究图书馆出版服务相关报告并调研图书馆出版联盟,以了解国内外学术图书馆的出版服务现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总结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所具备的内容资源、技术平台、用户、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并简要讨论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角色和功能定位。[结果/结论]总结学术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动因和条件以及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并相应提出可能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学术图书馆|数字出版|学术交流|开放存取
  • 2016-02-05
[目的/意义]在图书馆技术发展史上,图书馆员受到技术采纳本身的压力和应对技术革新后服务环境变化的间接压力,图书馆员工作满意度和组织绩效均因此受到一定影响。梳理图书馆技术发展中各个阶段的技术压力的特点、原因和解决对策非常必要。[方法/过程]对国内外文献中有关图书馆技术压力的研究进行初步综述,探究图书馆员技术压力随着技术变革的变化和解决对策。[结果/结论]技术应该成为图书馆发展的工具,而非解决图书馆所有问题的法宝。妥善处理馆员的技术压力问题,用好新技术,将有助于改变用户对图书馆的印象,改善图书馆的形象,提升图书馆的竞争力。
关键词:技术压力|图书馆员|技术变革
  • 2016-02-05

[目的/意义]数字图书消费已成为必然趋势,对数字图书消费决策过程阶段重新进行路径规划和厘清,并对关键环节开展可控的干预,可为出版商引导消费者消费决策提供路径,指导数字图书的生产及营销。[方法/过程]从数字图书消费特征出发,利用社会心理学中认知失调、决策后失调、从众、接触假说等理论对数字图书消费决策过程进行分析,最终构建数字图书消费购买决策过程新模式。[结果/结论]该模式具有符合社会心理学的认知失衡理论、涵盖现有购买模式、明晰各个决策环节间的相互联系、刻画现实生活中的从众现象、使数字出版商对消费者心理可进行有效干预等优点。

关键词:

数字图书|消费决策过程|社会心理学

  • 2016-02-05
[目的/意义]旨在支持科学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开放获取,实现北京大学研究数据的有效管理。[方法/过程]调研研究数据管理服务,以优秀研究数据管理平台Dataverse为基础,深入分析系统结构和功能,结合北京大学本地化用户需求做定制化开发。[结果/结论]构建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并提供研究数据存放、发布、共享和管理服务,有力地支持学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关键词:研究数据管理|Dataverse系统|开放获取
  • 2016-02-05
[目的/意义]作为一种新兴的文献采访模式,读者决策采购(PDA)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利用该模式采购图书的质量受到了部分业界人士的质疑。采用馆藏适用性方法对馆际互借型PDA图书质量进行考察,提出优化该模式的建议,以利于PDA模式在我国的应用中具有更大的适应性和劣势可控性。[方法/过程]从项目性质、实施的时间跨度、评估方法以及研究问题的角度出发,遴选3所国外大学图书馆的PDA项目作为案例,围绕业界对PDA模式的争论点,从文献的内容、价格、利用情况及读者与馆员对文献的评价4个方面分析评估馆际互借型PDA图书质量,并针对该模式在我国的应用提出几点建议。[结果/结论]从图书质量评价角度探讨完善国内馆际互借型PDA项目的干预措施,使馆际互借型PDA在我国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馆际互借|读者决策采购|馆藏适用性|质量评价
  • 2016-02-05
[目的/意义]针对目前图书馆电子资源许可协议手工化管理的现状,了解和利用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管理标准,提高图书馆电子资源许可协议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效率,增强图书馆对电子资源的管理能力。[方法/过程]概要介绍DLF ERMI项目,对项目的重要成果——电子资源许可的系统管理标准进行介绍和分析,并以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Alma为例展示管理标准的实践效果。[结果/结论]图书馆需充分了解和实践其所遵循的数据标准和管理标准,才能更好地实现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本地优化和应用。
关键词:电子资源|许可协议|管理标准
  • 2016-02-05
[目的/意义]传统的信息素养教育强调检索技能和方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提出的"媒介信息素养"(简称MIL)概念,首次将媒介素养和信息素养融合形成复合型概念,对目前媒介融合环境下的信息素养教育有着指导性意义,明确提出和媒介素养融合的思路和策略,有利于提高信息素养教育的人文性和社会性,突破学科的局限性,探索新的跨学科结合点,实现创新和发展。[方法/过程]通过归纳分析近年来有关媒介素养和信息素养比较研究的成果,结合国内外的媒介信息素养理论和实践,尝试提出媒介素养和信息素养融合的途径。国内信息素养教育应融合媒介素养教育,实行参与式教学,革新在线课程,建立学科之间融合交流的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发挥图书馆的中介作用,实现从技能型向素养型教育的转化。[结果/结论]信息素养教育需要避免单纯的技术至上的取向,将技能学习和媒介信息解读能力结合培养;与媒介素养结合是趋势所向,媒介信息素养概念的提出,拓展了信息素养的学科视野。
关键词:信息素养|媒介素养|媒介信息素养
  • 2016-02-05

[目的/意义]通过调研国外高校图书馆具体数据服务人才招聘岗位的数据,分析社会对科研数据服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技能的最真实需求和要求,从而分析大数据时代国外高校图书馆科研数据服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岗位职责。[方法/过程]选取IASSIST网站中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科研数据服务人员的招聘信息,经过筛选得到72条相关记录;再运用网络调查法和内容分析法,从人才市场对应聘者的需求类型、知识背景、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知识和特殊技能5个角度,深度解析国外高校图书馆科研数据服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岗位职责。[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国外高校图书馆对科研数据服务人员的需求主要为:有硕士以上学历,有图书情报学科、社会科学学科或特定领域学科专业背景,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计算机技术能力,其中统计分析能力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占重要部分,实践能力、工作经验会在招聘过程中成为应聘者的优势条件。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科研数据服务|数据人才|知识结构

  • 2016-02-05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阅读推广案例活动普遍存在的数量多而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引入服务营销组合理论,指导图书馆更好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方法/过程]将服务营销组合理论中各个关键要素重新加以整合,形成适合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书评"具体案例的"7P"服务营销组合策略,即服务产品策略、服务价格策略、服务渠道策略、服务促销策略、图书馆内部营销策略、学生团队营销策略、效果评价策略。[结果/结论]通过实践和探索得出的结果显示,服务营销组合策略能够帮助图书馆明确阅读推广活动中各要素、各环节的内在联系与规律,更好地进行跨部门的合作与沟通;更有助于揭示阅读推广活动的共性和个性特征,从而提高阅读推广活动的质量,为阅读推广的实践与探索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营销|营销组合
  • 2016-02-05

[目的/意义]调研网络知识服务平台中用户反馈服务的现状,针对当前反馈服务中的问题,提出网络知识服务平台用户反馈体系的构建策略,以期为知识服务平台中反馈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一定的借鉴。[方法/过程]以构建的用户反馈效能测试指标体系为基础,利用调查问卷从服务基础、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三方面对当前网络知识服务平台中的反馈服务状况开展调查与分析。[结果/结论]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网络知识服务平台用户反馈体系的总体框架与构建策略。

关键词:

用户反馈|反馈体系|知识服务平台|问卷调查

  • 2016-02-05

[目的/意义]研究信息生态视角下网络平台发展的相关问题,为网络平台的评价提供参考与依据。[方法/过程]使用生态学和信息生态学相关理论,在剖析网络平台成长能力内涵和培育要素的基础上,构建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应用信息生态位适宜度分析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测度,采用纯语言多属性群决策方法采集专家评估数据。最后以一淘网网络平台为应用算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通过信息生态适宜度模型可定量分析网络平台的信息生态环境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对网络平台的成长能力进行评价,为信息生态系统平衡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

网络平台|成长能力|信息生态位适宜度

  • 2016-02-05
[目的/意义]信息搜寻行为是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重点,研究大五人格特质对大学生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可为有针对性地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提供参考意见。[方法/过程]通过对21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获得数据,使用IBM SPSS Statistics 19.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发现除了宜人性维度,大五人格特质其他维度都与搜寻行为正相关。同时进入回归方程预测时,外向性和情绪稳定性正向预测信息检索策略使用;外向性和严谨性正向预测信息评价和总分;开放性预测信息参考;外向性预测行为调整。
关键词:人格特质|信息素养|信息搜寻
  • 2016-02-05
[目的/意义]在网络百科中,用户之间的冲突已成为影响词条内容质量的重要因素。对这种冲突的研究,可以为提升网络百科内容质量提供新的角度和理论借鉴。[方法/过程]以"PX词条保卫战"为例,采用社会网络分析和文本分析方法,对比分析PX词条编辑过程的3个阶段。[结果/结论]用户协作是常态,冲突也是常态;用户冲突种类不唯一,并非都是由认知差异引发的;不同种类冲突的特征具有显著差异,例如冲突强度、冲突关系结构;应该对冲突进行管理,管理方法必须多样化。
关键词:网络百科|用户冲突|冲突特征
  • 2016-02-05
[目的/意义]旨在使企业充分认识移动环境下知识共享特点并有效利用移动环境下网络资源,推动企业知识共享网络的建设。[方法/过程]在理论层面,以知识共享、社会网络理论为基础,从移动环境角度出发,构建移动环境下企业知识共享网络模型;在应用研究层面,以新浪微博认证账号"一汽大众"为研究对象,采用编程方式获取数据,使用Gephi和数理统计工具绘制相关图表并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揭示移动环境下企业知识共享网络本质,为企业知识共享提供新的研究视角。丰富和拓展社会网络分析法在企业知识共享研究领域的应用,为移动环境下企业知识共享提供分析工具。
关键词:移动环境|知识共享|企业|供应链|社会网络
  • 2016-02-05
[目的/意义]分析中国国内基于主题模型的科技文献主题发现及演化研究进展,以期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借鉴及研究思路。[方法/过程]选取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及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作为文献来源,检索并筛选相关文献,通过人工判读提炼出基于主题模型的科技文献主题发现及演化研究的分析流程,并采用文献分析法对流程中国内研究人员所使用到的策略、方法、分析手段等进行归纳和总结。[结果/结论]研究已初具规模,形成较为完整的分析流程,同时各个流程环节上所涉及到的策略、方法和分析手段较为多样化。另外,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题模型方法在科技文献领域的应用尚且不成熟,主题数目固定,缺少对主题模型应用效果的评价方法与准则。
关键词:主题模型|主题发现|主题演化|文本预处理|参数估计
  • 2016-02-05
[目的/意义]归纳总结科研人员在线社交网络使用行为研究现状,提出值得关注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关键词检索和引文追溯两步骤的文献收集方法系统收集国内外相关文献,对文献进行系统阅读、分析,归纳研究主题,并进行论述。[结果/结论]将收集到的63篇文献按照其研究主题,归纳为用于科研目的的在线社交网络功能与分类、科研人员在线社交网络使用的人口统计学特征研究、使用动机研究、内容创建和获取行为研究以及群体行为研究。认为未来深入研究可以从在线社交网络科研过程嵌入机理、基于全局数据的行为规律研究、持续使用机制及信息服务系统改进实证研究4个方面进行。
关键词:科研人员|学术社交网络|社交媒体|信息行为
  • 2016-02-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6 Vol.60 (3): 14-14 [摘要] ( ) [ PDF 941KB ] ( )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关键词:
  • 《智库理论与实践》订阅启事
  • 2016 Vol.60 (3): 147-147 [摘要] ( ) [ PDF 897KB ] ( )
  • 2016-02-05
关键词:
  • 2016-02-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