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6期 刊出日期:2018-08-20
本期要目
  • 2018-08-20
[目的/意义]学术成果评价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传统同行评议和科学计量学方法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中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挑战固有方法的统治地位、开发有针对性的评价策略已刻不容缓。文章试图探索大数据环境下哲社学术成果评价的变革及其实现,特别是提出了大数据思维下的哲社学术成果的评价指标体系。[方法/过程]基于比较分析和综合分析,对传统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方法的弊端进行分析,然后对大数据给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带来的改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基于大数据环境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策略和指标体系。[结果/结论]提出大数据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的策略:由引文著录分析转向多维度的引用内容与行为分析,由面向成果的阶段性静态评价转向以"学术活动"为中心的全过程动态评价,由学术影响力评价转向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评价。在此基础上,构建由两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和34个三级指标组成的大数据背景下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成果评价|大数据
  • 2018-08-20
[目的/意义]探究首次销售原则适用对图书馆传播和利用数字作品的积极影响,提出立法建议。[方法/过程]解读首次销售原则的法理特征及其延伸适用于数字技术和网络环境的障碍,介绍理论研究与立法建议、司法实践取得的部分成果,分析我国司法解释对发行权适用于网络环境的规定,以及相关人民法院在审理与判决图书馆版权纠纷案件中对该问题的认识。[结果/结论]在我国法律制度中信息网络传播作品的行为包括发行行为,图书馆从事的基于网络传播的业务和服务活动受到发行权的掣肘。所以,将数字首次销售原则适用于图书馆具有立法的正当性,应从图书馆的类型和图书馆传播与利用数字作品的目的性质、服务对象、行为方式、作品范围等方面细化适用条件,并赋予这项原则强行法属性。
关键词:首次销售原则|图书馆|版权
  • 2018-08-20
[目的/意义]以深圳图书馆创客空间开展的创客系列活动为例,探讨公共图书馆创客空间运行模式,以期为公共图书馆开展创客空间服务提供理论指导与方法参考。[方法/过程]通过研究深圳图书馆创客空间的服务定位、服务对象、服务支撑、服务内容、合作模式、管理机制等内容,探讨公共图书馆创客空间的运行模式。[结果/结论]公共图书馆创客空间开展创客教育与服务,应明确服务定位,提供精准服务;融合STEA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教育,制定跨学科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引进社会资本,推广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模式。
关键词:创客|创客空间|运行模式
  • 2018-08-20
[目的/意义]"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基本要素"人、资源、空间"已发生重大变化,同济大学图书馆基于用户需求研究图书馆空间规划策略,为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和业务转型提供支撑和可行性方案。[方法/过程]探索图书馆空间规划设计需求分析方法,通过内容分析、案例研究、调查问卷等方法了解图书馆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基于需求分析提出新空间布局的关键要素、功能布局、特征及框架,为同济大学图书馆的创新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结果/结论]空间服务已成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服务模式,探索高校图书馆空间规划方法及关键要素,提出基于用户的空间规划框架,有助于提升图书馆服务创新能力。
关键词:图书馆|空间规划|空间布局|关键要素
  • 2018-08-20
[目的/意义]通过模拟现实中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的阅读情况和阅读环境来观察和测试用户在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过程中阅读效果的差异,以期为图书馆阅读服务、阅读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中等篇幅的科普知识文章为例,采用对照组实验方法从阅读理解和沉浸体验角度比较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之间的差异。[结果/结论]用户在阅读中篇科普文章时纸质阅读的理解效果要比数字阅读好,但在阅读沉浸体验方面两者不存在显著差异,用户的阅读沉浸体验与学历和性格有关,图书馆的阅读服务和资源建设应在读者个性化分析和服务的基础上推进。
关键词:数字阅读|纸质阅读|阅读理解|沉浸体验|阅读服务
  • 2018-08-20
[目的/意义]高校图书馆是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图书馆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也是实施国家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方法/过程]基于高校图书馆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实践的梳理,以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实践案例为切入点,对嵌入式信息素养的教育主体、教育平台、教育对象进行研究,力图构建可推广的、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立体化的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应打造信息素养教育专业队伍、学生服务队伍和校社协同的教育队伍,搭建线上线下两者协同促进和"教-学-研"三者紧密结合的嵌入教学平台,同时,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建立长效嵌入式学业生涯教育机制和进阶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机制,构建涵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三全"模式,不断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的水平、能力和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教育模式
  • 2018-08-20
[目的/意义]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规划与布局影响国家领先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创新的情报研究方法能够为国家科技重点领域布局遴选提供可靠的依据。探索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遴选识别世界主要国家科技重点领域,从全球视野和客观数据分析角度,为我国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的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方法/过程]从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维度,定性调研国家科技规划和科技投入,从良好的理论研究基础维度,定量分析国家研究成果产出,基于3个维度的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综合分析指标及权重,采用极值标化法标化计算和排序。[结果/结论]遴选识别出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欧盟主要国家科技发展Top10的重点领域,识别分析各国科技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布局和特色布局,并对我国科技重点领域布局进行对比分析,提出可借鉴的建议。
关键词:世界主要国家|研究成果|科技投入|科技规划|重点领域|遴选识别分析
  • 2018-08-20
[目的/意义]微信群信息交流过程存在多元化角色类型,识别微信群潜水者角色类型及分析潜水行为动因,对深入探究微信群信息交流过程及把握其内在交流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微信群中的真实交流样本作为研究对象,计算成员直接参与度与间接依赖度,并设计成员离群率算法识别微信群中的潜水者群体;基于时间序列发言数划分潜水者角色类型,通过定义成员交互强度与兴趣契合度计算成员之间的亲密度,并作为边权重构建信息交流网络,结合网络结构动态演化特征分析微信群成员潜水行为动因。[结果/结论]通过计算成员离群率及时间序列发言数能够有效识别微信群中的潜水者及其角色类型,基于对成员网络嵌入位置、角色作用等演化分析发现成员潜水行为主要与成员身份地位、话题兴趣度及关系亲疏度相关。
关键词:微信群|潜水者|角色识别|潜水行为动因
  • 2018-08-20
[目的/意义]深化完善信息偶遇理论研究,以为用户提升信息偶遇能力及相关服务商优化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模式提供理论基础与思路。[方法/过程]通过半结构化访谈采集30个移动互联网信息偶遇关键事件,基于扎根分析理论,利用Nvivo11对数据进行编码分析,经过对自由节点间关系的概念化与范畴化,最终形成信息偶遇过程相关的13个树节点及7个核心树节点。[结果/结论]移动互联网信息偶遇过程可分为信息偶遇前、信息偶遇中、信息偶遇后3个阶段,包括"注意""启动""追踪""摘取""利用""返回""结束"7个环节,3个阶段分别经历了认知断带、填平断带、跨越断带从而完成偶遇信息的意义建构。
关键词:信息偶遇|过程模型|移动互联网|意义建构|关键事件技术|Nvivo11
  • 2018-08-20
[目的/意义]旨在确定信息披露行为影响因素,优化电子健康网站生态环境,间接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方法/过程]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对访谈资料进行三级编码,抽取影响电子健康网站用户信息披露的17个主范畴及5个核心范畴,并构建电子健康网站用户信息披露行为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电子健康网站用户信息披露行为主要受到用户感知效用、感知风险、主观规范、服务质量和病情特征影响。其中,感知效用是最重要影响因素,感知风险是次重要影响因素,主观规范是较重要影响因素,服务质量和病情特征是相对不重要影响因素。据此,从政府部门、电子健康网站和用户3个维度,总结相关启示。
关键词:电子健康|电子健康网站|信息披露|质性研究
  • 2018-08-20
[目的/意义]探讨影响altmetrics覆盖率的因素,为altmetrics在学术评价中的合理使用奠定基础。[方法/过程]基于Web of Science、Altmetric.com以及Mendeley,以5个学科1996-2015年间发表的所有期刊论文为分析对象,探讨学科领域、出版年份、来源期刊、国别、语种5个因素对altmetrics覆盖率的影响。[结果/结论]不同altmetrics指标的覆盖率不同,Mendeley覆盖率最高,Twitter其次,而大多数指标覆盖率很低;在将altmetrics应用于期刊评价时,有必要合理鉴别和排除期刊推广策略导致的高覆盖率现象;以上5个因素均会导致期刊论文的altmetrics覆盖率差异,因此在应用altmetrics时,需要考虑到被评价对象的属性特征,必要时考虑altmetrics在这些影响因素上的标准化。
关键词:替代计量学|覆盖率|影响因素
  • 2018-08-20
[目的/意义]为了探讨在学科论文评价上,Altmetrics指标间的量度结果是否具有一致性,试图通过已有测量数据构建基于Altmetrics的文献综合评价模型,为评价数据的使用和重用创建新的度量标准。[方法/过程]获取PLoS ALMs上土木工程学科2009年至2016年发表的全部文章的Altmetrics指标,采用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方法将15个原始指标划分到4个主成分,得到适用于具体学科的Altmetrics评价指标体系,并对Altmetrics的单一指标与综合评价指标进行相关度分析,采用"公平性测试"方法探索时间对论文评价相关度的差异。[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采用"公平性测试"方法消除时间影响后,引用指标相关性上升,而与社交媒体传播相关的指标有所下降,但Twitter指标不降反增,且始终与F值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关键词:替代计量学|主成分分析|公平性测试|学科评价
  • 2018-08-20
[目的/意义]以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数据库为研究对象,客观呈现"十五"以来我国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的成就、特点和不足,为进一步研究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在特色资源区域性协调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供研究基础和可行性路径。[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网络调查等方法,选取国内民族地区47所高校图书馆,对其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结论]当前,国内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特别注重对特色资源的保存和保护,开展了程度不同的基于馆藏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但可用性和易用性参差不齐;数据库水平较低,绝大多数工作仅停留在数字化阶段,尚不能提供精准的知识服务;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依然各自为政,资源整合和共享欠缺,数据库缺乏完整性。据此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民族地区|高校图书馆|特色馆藏|特色资源数据库|资源共享|知识服务
  • 2018-08-20
[目的/意义]社会化标签是我国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对于标签的研究范围拓展至信息质量、信息检索、信息推荐等多个图情研究领域,对图情学科标签研究进展的分析或评述将为"社会化标签"未来的发展研究提供依据。[方法/过程]选取2010年至2017年间的图情领域期刊文献,利用CiteSpace可视化剖析社会化标签研究热点、发展进程、研究趋势,并从标签应用、标签信息、标签质量、信息推荐、信息检索5个角度对主题研究进行分析总结。[结果/结论]基于社会化标签研究现状及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如拓展标签在本体、信息检索层面的研究范围,以用户为中心适应个性化需求,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等。
关键词:社会化标签|图书馆学|情报学
  • 2018-08-20
[目的/意义]期刊影响力评价是科学计量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应用领域,对于优化期刊质量、促进科学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综述国内外期刊影响力评价方法研究进展,从传统指标、影响因子系列评价指标、H指数以及衍生指标、类PageRank及其衍生指标、基于多因素综合评价方法、基于社交媒体的期刊影响力评价指标以及跨学科期刊评价方法出发,总结现有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方法的特征及其不足之处。[结果/结论]现有评价指标融合度较差,较少考虑引文偏态与自引问题,且新兴的基于社交媒体的评价方法可行性有待商榷。未来应重视深度融合评价指标,引文偏态改进方法多样化,社交媒体期刊评价方法规范化以及跨领域期刊评价方法体系化。
关键词:期刊影响力|期刊评价|评价指标|学术期刊评价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6): 21-21 [摘要] ( ) [ PDF 829KB ] ( )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6): 54-54 [摘要] ( ) [ PDF 722KB ] ( )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18 Vol.62 (16): 101-101 [摘要] ( ) [ PDF 939KB ] ( )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技术预见与产业服务培训班
  • 2018 Vol.62 (16): 142-142 [摘要] ( ) [ PDF 134KB ] ( )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技术预见与产业服务培训班
  • 2018 Vol.62 (16): 143-143 [摘要] ( ) [ PDF 131KB ] ( )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
  • 2018-08-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