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6期 刊出日期:2019-03-20
本期要目
  • 2019-03-20
[目的/意义]针对现有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人机对话机器人在对话回复内容方面的局限,提出一种融合人物画像的对话生成模型,使其回复更具个性化和趣味性,以提升图书馆智能咨询服务效果。[方法/过程]利用人机对话技术,对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中的用户和问题进行自动建模,建模方式分为个性化回复风格建模和特定用户属性建模。在个性化回复风格建模上,提出一种基于对话表示和相关性回复建模方法,该方法在学习到对话相关性的同时,利用个性化文本生成个性化的回复;在用户个人属性建模方面,基于信息抽取技术生成用户的人物画像。[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个性化回复生成模型优于已有的回复生成模型,人物画像识别的F值达到了99.8%。
关键词:人机对话|数字参考咨询|智能图书馆
  • 2019-03-20
[目的/意义]探讨健康风险认知与信息交互行为之间的关系,对于精准把握健康风险认知情境下的信息需求及信息提供方式,进而提升公众风险认知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对已有风险信息寻求及信息交互理论进行系统梳理,从理论上探索健康风险认知情境下信息交互行为的相关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构建健康风险认知与信息交互行为关联模型,并提出相应的研究变量。[结果/结论]用户健康风险信息交互行为受用户个体特征、健康风险认知、情感、信息充分性、知觉信息收集能力以及信息特征等因素的影响。由这些相关因素建构的健康风险认知与信息交互行为关联模型,从表层、认知层和情境层揭示出用户和信息系统之间的动态交互和迭代过程。
关键词:信息交互|风险认知|查询重构|健康风险
  • 2019-03-20
[目的/意义]为增强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体验的愉悦度,提升情境感知的有用性和易用性,强化用户信息接受的持续意愿,设计出真正符合用户信息接受期望的产品和服务。[方法/过程]基于出声思考法和创设情境的实验方法,利用程度副词系数量、中文情感词汇本体、极性短语强度计算公式对用户信息接受体验的情感短语进行量化,分析影响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体验的关键因素。[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移动图书馆场景化信息接受过程情感变化主要取决于"情境-行为-场景"的匹配程度,并依此设计不同场景的信息接受情境配置方案,并指出移动图书馆场景化服务创新的方向。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文本情感分析|情感强度计算
  • 2019-03-20
[目的/意义]探讨网络行为数据适用性的意涵、影响因素和评估方法,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以促进此类数据的科学使用。[方法/过程]利用文献法梳理出网络行为数据适用性的核心影响因素,进而以此为基础,结合情报素材评估和社会调查数据评估领域的已有成果,探索如何对网络行为数据的适用性进行评估。[结果/结论]最终提出符合网络行为数据特征的适用性评估框架与方法,并结合案例初步验证所提方法的可用性。
关键词:网络行为数据|数据适用性|代表性|效度|情报感知
  • 2019-03-20
[目的/意义]构建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影响因素模型,为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方法/过程]通过对10所高校26位采访对象的深度访谈,采用扎根理论方法,探索性研究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影响因素,并构建其扎根理论模型。[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影响因素主要包括4个主范畴:高校及其图书馆归因、政府机构归因、公众用户归因、其他归因。其中高校及其图书馆归因是主导性因素,政府机构归因是保障性因素,公众用户归因是驱动性因素,其他归因是制约性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图书馆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策略。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扎根理论|影响因素
  • 2019-03-20
[目的/意义]老年教师的使用意愿不高严重影响了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与进步,因此需要研究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老年教师使用意愿影响因素。[方法/过程]对科技接受模型进行改进与扩展,基于结构方程,引入性别、年龄与经验等调节因素,搭建老年教师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使用意愿模型,并基于四川高校的调研数据对模型与假设进行检验与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从整体来看,该模型对老年教师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使用意愿的总体解释效果良好;从各个影响因素来看:实用性感知以及群体影响对老年教师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使用意愿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而生理机能显著反向影响其使用意愿。
关键词:图书馆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平台|老年教师|使用意愿|影响因素
  • 2019-03-20
[目的/意义]针对高校图书馆研究生信息素质教育师资不足的现状,探索如何利用同伴教育模式开展图书馆研究生信息素质教育。[方法/过程]以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为例,探讨同伴教育队伍的构建机制,探索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实践模式和效果。[结果/结论]研究生以同伴身份,通过"微课堂"同伴培训、"专题课堂"同伴助教、"微课程"同伴创作等方式来协助图书馆开展研究生信息素质教育,减轻图书馆因师资不足带来的教学压力,为同类图书馆扩大研究生信息素质教育规模、提高教育的个性化和专业化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研究生|信息素质|同伴教育
  • 2019-03-20
[目的/意义]理解ACRL《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简称《框架》)中阈概念之间蕴含的逻辑关系以及教育层次,是构建大学信息素养教育生态系统的前提与基础。[方法/过程]将《框架》中信息素养的逻辑架构做立体层次性分析,以此为基础对信息素养的教育架构进行说明,并结合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开展的"灯塔历史文化研究"项目案例,阐释大学信息素养教育生态系统构建的方法与过程。[结果/结论]信息素养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是以培养学生判断力、分析力、研究力为核心,包含通识教育、技能教育、拓展教育,以及多方人员和组织共同参与合作的完整教育过程,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可靠稳定的教育体系。
关键词:《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逻辑层次|信息素养教育生态|进阶式教育
  • 2019-03-20
[目的/意义]"睡美人"文献是对科学论文中存在的迟滞认可现象的描述,而延迟发现与延迟关注的现象也同样存在于技术文献中。在梳理文献中的睡美人、专利沉睡现象及专利引文分析的相关研究后,将此概念引入到专利信息分析中,揭示专利文献中存在的睡美人现象。[方法/过程]以美国专利商标局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布的专利及其引证信息为基础,使用睡美人文献经典识别方法识别出睡美人专利,对其进行特征分布分析,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研究。[结果/结论]结果证明专利文献中也存在睡美人现象,且拥有专利文献特有的特征,为后续睡美人专利的识别与唤醒奠定基础,进而为及早发现并利用此类有价值的专利文献提供解决方案,促进知识流动和技术迭代,提高科研效率,加速科学发现。
关键词:延迟认可|睡美人文献|专利引文分析|睡美人专利
  • 2019-03-20
[目的/意义]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创新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生存之道。创新的范围不仅包括在本领域创造新的产品、技术等,还包括将其他领域出现的新产品、新技术引入本领域,且后者更为容易。但随着学科领域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科研人员没有过多精力去掌握本领域之外的知识,因此需要借助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来探索不同领域知识间深层次的联系。[方法/过程]借鉴LRDI方法的分析流程,提出基于SAO结构的创新解决方案遴选方法,以目标研究领域具体研究问题为出发点,在全领域寻找潜在解决方案,并从技术可行性以及预期效果两方面对这些潜在解决方案进行评价,形成适用于目标研究领域的优先推荐创新解决方案。[结果/结论]以空气净化技术为例开展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部分创新解决方案已经在空气净化技术领域得到有效应用,进一步证实了本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创新解决方案|SAO结构|关联文献知识发现(LRDI)|技术路线图|空气净化技术
  • 2019-03-20
[目的/意义]在线学术社交为快速监测和深入理解学科发展态势及科学启示提供了有效途径与新颖视角。[方法/过程]提出基于学术社交的学科分析框架,在跟踪学科间关联轨迹基础上,从影响力和跨学科性二个维度开展学科比较,以从多级学科视角揭示我国学术社交模式。以科学网为对象,聚焦于好友关系,分别从学科分类的三个层级(学科领域、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开展实证研究。[结果/结论]通过描述性统计分析,发现生命科学领域具有社交规模优势,而管理综合领域具有社交强度优势;结合统计分析与桑基图展示,发现以计算机科学为核心的相关一级学科群组(如自动化、电子学与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成为社交网络的热门;通过二维象限图,发现学术社交模式在多学科粒度切换中展现出多样化、动态化特征,仅有少数模式能够保持稳定性,比如管理综合领域呈现高跨学科倾向,生命科学领域呈现出低影响力,计算机科学呈现高影响力。
关键词:在线学术社交|多级学科|科学网
  • 2019-03-20
[目的/意义]调研中外科研人员对社交网络的认知情况,对学术工作者使用社交网络的目的、动机和需求开展比较研究。[方法/过程]利用问卷调查法收集来自国内各大高校707位被调查者对社交网络的认知、使用动机和访问信息,并将问卷调查结果与Nature研究结果进行比较。[结果/结论]结果显示,我国科研人员对学术社交网络的使用率和使用意识并不是很高,国内科研人员比较倾向于使用以社交型为导向的网站,对以学术型为导向的网站使用较少。国外主流ASNS平台中,我国用户对ResearchGate具有一定的认知度。
关键词:社交网络|认知|使用分析
  • 2019-03-20
[目的/意义]如何满足短视频用户需求,刺激用户参与行为,成功留住用户成为短视频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现有文献缺乏对短视频用户参与行为方面的研究。因此,本文基于社会-技术理论构建模型来研究影响移动短视频男性和女性用户的浏览行为和创造行为的因素。[方法/过程]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到877份有效问卷,使用SPSS 24.0和AMOS 23.0检验所提出的假设。[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用户,个体的外倾性和短视频的娱乐性功能正向影响使用行为;用户的自恋特质和归属需要正向作用于创造行为;用户的人气需要和短视频的信息记录功能正向作用于浏览行为。此外,男性用户的自恋特质负向影响其浏览行为,女性用户的自恋特质与浏览行为无显著关系;信息记录功能对男性用户的浏览行为无显著影响。研究结果为探究移动短视频的用户行为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参考策略。
关键词:移动短视频|社会-技术理论|浏览行为|创造行为
  • 2019-03-20
[目的/意义]通过梳理纽约公共图书馆口述史资源建设经验,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发口述史资源提供借鉴。[方法/过程]概述纽约公共图书馆及其社区口述史项目,重点介绍纽约公共图书馆社区口述史资源的建设现状和类型,并对纽约公共图书馆口述史资源的建设经验进行整体分析。[结果/结论]众包形式是公共图书馆开发口述史资源的重要方式,应增强口述史资源的信度与效度,以地方特色作为口述史资源建设的亮点,增强口述史资源的开放性与公众兴趣度。
关键词:纽约公共图书馆|口述史|口述史资源|资源库
  • 2019-03-20
[目的/意义]以均等化视角对美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现状进行分析,辨析其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均等化发展的启示,以期为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发展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对《2018年美国图书馆状况报告》进行解读,通过网络调研,从服务受众的多元均等、全民素养教育及服务资源的可持续化3方面分析美国公共图书馆现状。[结果/结论]提出我国公共图书馆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注重面向需求、加强弱势群体服务、重视全民素养教育、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及提升馆员均等化服务能力等,从而推进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均等化|美国|图书馆服务
  • 2019-03-20
[目的/意义]介绍美国印第安纳州与蒙大拿州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实践,为我国图书馆数字资源保存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从组织架构、政策与资金支持、技术服务平台及项目的特点等方面对美国印第安纳州与蒙大拿州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实践进行对比分析,归纳总结数字保存的方法与经验。[结果/结论]获得的启示包括:利用全国高校图工委各级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宣传教育;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持机制;在合作基础上开展试点项目;评估本机构的数字保存现状并明确数字保存的需求;参考数字资源保存的成熟案例制定数字保存政策;选用合适的技术平台与服务。
关键词:数字保存|数字保存服务|联盟协作|印第安纳州|蒙大拿州
  • 2019-03-20
[目的/意义]调查并分析美国公共图书馆年长者健康信息服务现况,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相关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利用网络调查法,结合文献调查、访谈和案例分析,选择服务人口数量排名前25的公共图书馆,以是否有专项年长者健康信息服务为抽样标准,对选取的14所图书馆的服务现况及特点进行分析。[结果/结论]美国公共图书馆年长者健康信息服务具有如下特点:遵循规范的服务流程;细分年长者用户群,重视50+用户;健康信息服务的主题内容较为集中,以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以提高用户健康素养尤其是电子健康素养为主要目标。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年长者健康信息服务|电子健康素养|美国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6): 28-28 [摘要] ( ) [ PDF 379KB ] ( )
  • 2019-03-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9 Vol.63 (6): 63-63 [摘要] ( ) [ PDF 339KB ] ( )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
  • 2019-03-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