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12期 刊出日期:2019-06-20
本期要目
  • 2019-06-20
[目的/意义]情报学作为计算性较强的人文社科学科,具备数据科学的特点,大数据相关技术能为情报学提供有效手段,因此,设立情报学取向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扎实的情报学专业基础、掌握大数据处理技术及分析理论、并能将其应用于情报学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促进情报学学科发展。[方法/过程]对国内外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模式进行调研,总结学科教育发展特色,结合国内的教学资源情况,设计情报学取向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结果/结论]情报学与大数据既有联系又有不同,情报学为大数据提供了基础研究方法,促进了多源数据融合,拓宽了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大数据为情报学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丰富了研究方法,提升了研究效率、扩大了研究范围。情报学取向的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既有其必要性,又有其不可替代性。学科体系需进一步改革创新,设立更多紧密结合大数据与情报学专业的新兴课程,如文献大数据分析、用户大数据研究等,系统地培养学生将情报学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
关键词:情报学教育|人才培养|大数据|数据科学
  • 2019-06-20
[目的/意义]对比分析中美高校医学信息学本科、硕士教育概况,为我国未来医学信息学教育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以院校开设时间、院校层次为筛选标准,从中美开展医学信息学教育的高校中各选取10所代表性高校为研究对象,通过网络调研,从基本要求、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育教学方式、就业前景等方面对中美医学信息学本科、硕士教育概况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结论]我国医学信息学本硕教育虽经历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一定成就,但与美国相比,我国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入学基本要求方面,注重本科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在课程设置方面,课程内容设置单调,非医学基础课程占比过高,学科交叉融合不明显;在师资力量方面,教师学科背景单一,职称结构分布不平衡;在教育教学方式方面,教师教学方式简单,学生实践机会较少;在就业前景方面,学生知识体系不系统,就业前景局限。未来我国应顺应大数据科学研究范式发展要求,加快培养高层次医学信息学人才;改善课程体系和内容设置,拓宽学科知识体系;优化师资力量配置,吸引多学科背景人才;丰富培养方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关键词:医学信息学|本科教育|硕士教育|比较研究
  • 2019-06-20
[目的/意义]调研图书情报学期刊版权合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方法/过程]通过公开途径获取我国图书情报学期刊发布的版权合同,对合同文本从订立形式、主体、权利义务约定、授权时间、订立程序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调研发现我国图书情报学期刊版权合同存在欠缺严谨性、订立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指出期刊出版单位应高度重视版权合同订立工作,规范订立程序,完善合同文本,适应开放获取形势发展,更好地保障各相关方权益。
关键词:期刊|版权合同|图书情报学|规范应用
  • 2019-06-20
[目的/意义]探索入藏馆量在学术著作评价工作中的应用,为学术评价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指标数据的产生机制、获取及应用情况3个方面讨论入藏馆量在学术著作影响力评价中的适用性,并以WorldCat为例进行实证分析与讨论。[结果/结论]入藏馆量数据通常来源于国家或国际图书馆联盟目录,在获取数据时,应根据选择的指标来源选择合适的检索方式,以准确获取著作的入藏馆量信息。在应用入藏馆量时,应考虑入藏图书馆的类型、地域等属性才能更加全面、准确评价著作的影响力。
关键词:学术著作|入藏馆量|影响力评价
  • 2019-06-20
[目的/意义]问卷调查法在图书馆学界已经得到相对普遍的使用,但具体的实施情况如何尚有争议,希望能够通过对2017年图书馆学使用问卷调查法开展研究的状况有一个完整的了解。[方法/过程]逐篇查阅《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等11种被CSSCI收录的图书馆学核心期刊2017年发表的以问卷调查法为主要研究方法的143篇文章,对这些文章的施测对象、研究主题、样本量、问卷有效回收率、人口学特征、受资助情况、问卷设计与施测的规范化程度以及数据分析方法的使用情况等进行分析。[结果/结论]调查发现,问卷调查法虽然在图书馆学领域得到较为普遍的应用,但在问卷调查法的使用中,特别是在问卷调查法文章的写作中,还存在着研究对象较为单一,研究主题较为集中;"大样本量"的问卷调查较少;量表类文章的规范程度远高于问卷类文章;预测试缺失,抽样方法被忽略;研究者对信效度检验的重视程度不够;数据分析方法使用较为单一,缺乏对数据的深入挖掘等诸多问题。
关键词:图书馆学|图书馆学期刊|问卷调查法|实证研究
  • 2019-06-20
[目的/意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我国实施的一项国家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核心始终是资源建设;而在文化共享工程的主旨之一"改善城乡基层文化服务"的指导下,选择农村网络资源建设的角度以窥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建设一隅,并在了解当前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方法/过程]对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网站的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网站中农村信息资源的分类、建设情况及可利用性等问题进行揭示,在分析现存问题的产生原因后提出相应解决对策。[结果/结论]目前资源建设内容无法切实满足用户需求,网站建设存在许多问题。指出未来文化共享工程在信息资源建设,尤其是主要适用于我国农村的共享信息资源建设方面还应提高资源建设关注度,加大开发资源力度,使得文化共享工程真正得以在广大农村地区助力民生经济发展及文化水平提升。
关键词:文化信息资源|文化共享工程|农村资源|网站建设|现状调查
  • 2019-06-20
[目的/意义]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门户构建成熟度评估模型,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府数据开放评估理论和方法,定位门户问题,提出门户改进建议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能力成熟度模型、信息构建理论建立"五级三维"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门户成熟度模型,并结合数据管理成熟度模型、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标准以及政府数据开放成熟度模型确定各维度下评估指标的测度标准,最后以8个省级门户为例展开成熟度评估和分析。[结果/结论]通过成熟度评估,发现各门户在"数据管理" "数据服务" "用户参与"三维度的具体问题,并指明门户改进策略和方向。
关键词:政府数据开放门户|成熟度理论|评估改进
  • 2019-06-20
[目的/意义]高校女职工是职场女性的部分缩影,职场女性身兼母亲的角色,意味着大部分女职工在承担工作的同时还承载着孕育生命和教育小孩的使命,承受更多育儿责任和压力,需要面临和处理各类情绪的困扰,其中焦虑情绪和育儿焦虑在她们身上尤为突出。[方法/过程]以育儿焦虑为切入点,初步选取有育儿焦虑的高校女职工,对备选对象使用艾森克情绪稳定性测验作为干预前情绪状况的评定方法,进而确定阅读疗法的相关实验对象,通过设计有针对性的阅读方案,分三个阶段逐步深入展开阅读治疗,辅以各种媒介和方式对实验对象进行全程指导和干预,最后再次通过调查问卷和艾森克情绪稳定性测验评估实验对象的阅读疗效。[结果/结论]检测结果显示,此次阅读疗法是有较好疗效的;焦虑情绪的阅读疗法,需找准切入点,对症下书,治标治本结合,书籍配伍,有主有次,逐步深入阅读治疗。
关键词:焦虑情绪|高校女职工|育儿焦虑|阅读疗法|艾森克情绪稳定测试
  • 2019-06-20
[目的/意义]教育模式正在面临一场学习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大变革,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是传统课程改革和提升的必由之路。通过对基于雨课堂开展科技信息检索课程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进行总结,旨在为同类型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实证研究法,从教学技术选择、教学目标定位、学习时间设计、学习资源设计、练习题设计、课堂活动设计等方面介绍课程教学设计要点;通过问卷调查法,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结果/结论]课程实施强化了课程的实践应用目标,调动了学生参与积极性,加强了师生互动,丰富了学习形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翻转课堂|雨课堂|信息素养|信息检索课
  • 2019-06-20
[目的/意义]图书馆出版服务受到广泛的关注且不断地发展,国内外学者纷纷开始研究其对旧图书出版服务和单一的图书馆场所服务模式的挑战及影响。通过对国内外学者研究方向和主题进行归纳总结,对比分析中外学者的关注热点,旨在引进思路并为我国图书馆出版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LDA文档主题提取方法,并在提取出来的数据中绘制主题分布热点图。[结果/结论]通过对比国内外研究热点,发现由于国外图书馆较早开展出版服务,很多高校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出版服务的模式,因此国外学者的研究更多集中在分析图书馆的角色定位、线上服务、数字化趋势和战略性创新等方面;而国内学者主要是通过借鉴国外案例,并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如经费问题、体制问题等,指出我国当前图书馆出版服务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新机遇,同时提出符合国内发展状况的模式和内外结合的创新性思路。
关键词:图书馆|出版服务|主题研究|国外出版|国内出版
  • 2019-06-20
[目的/意义]网络学术信息资源是网络环境中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学术资源,而用户信息选择评价行为是科研用户学术信息行为的重要构成环节。探讨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选择评价的关键因素及其内在作用关系,将有助于从行为模式角度揭示科研用户信息选择评价行为的特点与规律。[方法/过程]利用问卷调查数据,运用结构方程对研究假设和模型进行检验与修正。[结果/结论]用户网络学术信息选择评价凸显了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行为的独特性,是一种是受用户、社会、任务情境等多方因素影响的有限理性行为,在科研用户信息搜寻与利用、信息需求满足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关键词:科研用户|网络学术信息资源|信息选择评价行为
  • 2019-06-20
[目的/意义]网络舆情传播意愿的形成是网民的一种心理活动,与心理距离密不可分。了解影响网络舆情传播意愿的主要因素,有助于监督管控部门更加卓有成效地对网络舆情进行预警和治理。[方法/过程]通过对心理距离理论的深层次剖析,对其构成进行阐述,并从时间距离、空间距离、社会距离、概率4个维度出发,做出系列理论假设,利用调查问卷法和最优尺度回归分析法,识别出主要影响因素及其重要程度。[结果/结论]最终归纳出7个影响网民改变其自身传播意愿的主要因素,即报道时间、家乡相关、向往地相关、生活相关、亲戚朋友发布、媒体官方发布、企业官方发布,从这7个影响因素出发监控舆情,可以帮助舆情管控部门更有针对性地掌控舆情的传播方向。
关键词:网络舆情|传播意愿|心理距离|最优尺度回归分析
  • 2019-06-20
[目的/意义]基于多理论假设,为移动图书馆平台提供基于情景感知的信息推荐服务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以丰富移动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内容。[方法/过程]结合技术接受行为理论、创新扩散理论和感知风险理论,构建基于情景感知的信息推荐服务用户接受行为影响因素模型,并运用逻辑回归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情景感知信息推荐服务作为移动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新方式,有着个性化的显著优势。同时,技术和设备的兼容为移动图书馆情景感知信息推荐服务提供了外部动力和重要保障。
关键词:创新扩散理论|情景感知|信息服务
  • 2019-06-20
[目的/意义]在线医疗信息抽取是实现医疗信息检索、医疗信息推荐、个人医疗健康提醒及警示、疾病诊断、公众健康监控、药物不良反应挖掘等服务的基础环节,而医疗实体抽取则是在线医疗信息抽取的首要工作。本文拟解决传统医疗实体抽取严重依赖于人工特征提取且效率低的问题。[方法/过程]以网络文本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医疗实体类型和医疗实体抽取的目标进行描述。将在线医疗文本中的医疗实体抽取任务看作序列标注问题来解决,通过对CNN模型和BiLSTM模型基础理论的探讨,构建基于混合深度学习模型CNN-BiLSTM的医疗实体抽取框架。[结果/结论]通过三组对比实验,验证了本文所使用的CNN-BiLSTM模型在医疗实体抽取任务中的有效性。
关键词: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双向长短记忆模型|医疗实体
  • 2019-06-20
[目的/意义]将用户使用行为纳入百科词条评价体系中,从多维度视角对百度百科词条进行综合评价。[方法/过程]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基于4个维度,选取了12项量化指标作为研究指标,对百度百科词条作了综合评价。[结果/结论]用户使用行为指标与链接指标在词条综合评价中起到相对重要的作用;研究丰富了百科词条研究的评价体系,但局限是未考虑丰富度、严谨性等难以准确量化的特征。
关键词:百度百科词条|灰色关联分析|熵权法|综合评价
  • 2019-06-20
[目的/意义]iConference是信息科学领域重要的国际会议,文章旨在对iConference 2019会议论文进行总结与梳理,形成比较完整的综述内容,为国内该领域研究者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从研究方法、研究问题、研究过程、研究发现4个维度对iConference 2019所录用的24个主题77篇论文进行综述。[结果/结论]iConference作为iSchool的年会,其录用论文主题涵盖了当前信息科学领域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的最新成果。从成果可以看出,基于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为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契机,促使图书馆与信息学科在新的研究场景下发现研究问题;半结构化访谈、问卷调查、扎根理论、统计分析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是当前主要的研究方法;研究数据的获取是研究中极为重要的过程。
关键词:iConference|会议综述|数据驱动|信息科学
  • 2019-06-20
[目的/意义]对2012年至2018年的4份ACRL《高校图书馆发展大趋势报告》进行对比和分析,希望为促进国内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重点解读《高校图书馆发展大趋势报告:2018版》中的出版商与数据库商发展新趋势、虚假新闻与信息素养、图书馆项目管理方法、教科书的支付能力与开放教育资源、学习分析和数据收集与伦理问题、研究数据采集和文本挖掘与数据科学、馆藏管理等七大发展趋势。[结果/结论]提出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中国版图书馆发展趋势报告、加强数字素养教育、关注信息伦理问题、探索循证采购模式等建议。
关键词:ACRL|图书馆趋势报告|虚假新闻|项目管理方法|开放教育资源|学习分析技术|数字素养|信息伦理
  • 2019-06-20
[目的/意义]《清代著述考》是顾颉刚编纂的一部有关清代学术的目录学著作。书中所体现顾颉刚的治学路径、思想和方法至今仍值得借鉴和吸收。[方法/过程]通过对《清代著述考》成书、体例及创新点的分析,结合顾颉刚早年有关目录学与清代学术的相关文献论著,探索其早年治学观念,揭示其构建清代学术统系的路径、内容和影响。[结果/结论]经过《清代著述考》的编撰,顾颉刚深化了对清人治学成果的吸收,对他形成"由经入史"的治学路径,在古史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打下重要基础。
关键词:顾颉刚|《清代著述考》|清学观|目录学|统系
  • 2019-06-20
[目的/意义]对《中国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实证研究》一书进行评介,旨在使读者了解我国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的发展现状及如何更好地促进发展。[方法/过程]运用内容分析、归纳演绎等方法,从研究主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评析该书的几个鲜明的特点。[结果/结论]该书是一部较好地了解我国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发展现状的代表性专著,运用扎实的实证研究获取翔实资料,为我国图书馆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其研究具有广泛应用的社会意义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图书馆共建共享|实证研究|书评
  • 2019-06-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9 Vol.63 (12): 28-28 [摘要] ( ) [ PDF 328KB ] ( )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2019-06-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12): 148-148 [摘要] ( ) [ PDF 340KB ] ( )
  • 2019-06-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