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14期 刊出日期:2019-07-20
本期要目
  • 2019-07-20
[目的/意义]数字时代的图书馆一直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竞争者,也一直在流失用户。新一轮互联网浪潮中的知识付费成为图书馆最新的竞争者,但相关研究尚未注意到知识付费在社会知识交流中的角色与影响,也没有更进一步地再回到对图书馆事业影响的思考上去。[方法/过程]使用比较法和历史研究法,以知识付费的兴起与局限为参照展开分析。[结果/结论]知识付费兴起的原因是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扁平化的知识交流市场,当代图书馆地位受到挑战的背后是图书馆员职业主体性消解和中介性消解。图书馆应当放弃"中心"思维,重新认识现阶段的历史任务,通过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专业性输出来重申价值与回应挑战。知识付费尚存在不能解决信息失真和阻碍信息公平两大局限。与其他知识交流市场的竞争者相比,当代图书馆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
关键词:图书馆|地位|价值|知识付费
  • 2019-07-20
[目的/意义]强化高校智库联盟内部知识贡献的理念,加强联盟与用户的信息沟通,提升高校智库联盟的服务效能。[方法/过程]指出要打破我国高校智库联盟理事会制度原有的管理模式思维定势,分析内聚外联激励机制设计的本质与思路。规划高校智库联盟激励机制设计的流程,强调联盟目标与成员需要相匹配,激励方式与资源共建动机相契合,激励效果与阶段性、年终评价对接,加强比较交流与组织同化等设计要点。[结果/结论]提出我国高校智库联盟内聚外联的激励机制设计路径与策略:工作激励机制、报酬激励机制、精神荣誉激励机制、有效沟通激励机制。
关键词:高校智库联盟|内聚外联|激励机制
  • 2019-07-20
[目的/意义]在全民阅读的推广过程中,满足视障人群的阅读需求、保证其阅读权益具备重要的社会意义。针对网络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从传统的文本向文字、图像和图形等多元化进行拓展的发展趋势,通过对盲人阅读和力触觉自然交互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一种面向盲人阅读的触觉交互服务框架。[方法/过程]盲人阅读的触觉交互服务框架在对触觉认知规律、感知特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重点阐述触觉对象建构、触觉智能交互和触觉信息呈现等盲人阅读中的关键技术。引入典型的笔式触觉再现设备构建面向盲人阅读的触觉交互服务的实验平台,分阶段对信息资源触觉阅读的有效性和不同层级信息资源的可理解性进行实验。[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该平台在信息资源的盲人阅读方面拥有良好的沉浸感、交互性和可行性;同时验证不同层级的信息资源在触觉阅读和理解的难度上存在着差异,而干预训练的合理引入可有效提升操作者对信息资源的感知和识别能力。
关键词:数字信息资源|盲人阅读|力触觉交互|触觉对象建构|干预训练
  • 2019-07-20
[目的/意义]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方法/过程]借鉴垂直式行政管理模式和矩阵式业务管理模式,构建复合协同式管理模式,介绍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参照复合协同式管理模式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成果。[结果/结论]提出实施创新带动发展、注重团队文化建设、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等建设建议和启示。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图书馆管理
  • 2019-07-20
[目的/意义]针对本地化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面临的新问题,提出用于解析HTTPS访问数据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为图书馆在本地化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中解决基于HTTPS协议访问的电子资源访问数据的采集问题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软硬件需求、网络条件、系统功能、用户配合需求4个方面对浏览器扩展程序、支持中间人技术的代理程序和支持SSL代理的网关型设备三种方法进行比较和评价。[结果/结论]研究表明,支持中间人技术的代理程序成本适中,系统功能最强,最适宜应用于本地化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在解决HTTPS访问数据采集问题的基础上,如何保障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取得用户的合作和配合是本地化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系统应用的最大难点。
关键词: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浏览器扩展|代理程序|SSL代理网关
  • 2019-07-20
[目的/意义]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出版服务现状,探索图书馆出版的发展趋势,为图书馆出版服务实践提供基本策略。[方法/过程]研究过程中浏览国内外图书馆主页,阅读代表文献,通过内容分析,归纳图书馆出版的演进脉络和发展趋势。[结果/结论]图书馆出版的演化历程经历3个阶段;出版内容发展有5个层次;在与用户合作的基础上,图书馆出版向内与图书馆各项业务不断融合,向外与出版社和数字出版领域其他机构逐步合作或整合。最终提出不同类型图书馆的出版服务策略。
关键词:图书馆|数字出版|图书馆出版
  • 2019-07-20
[目的/意义]面向出版业进行专业领域出版时的选题决策问题,对互联网上公开的资讯动态进行多源整合,通过多维度的情报分析探测专业领域内的热点,实现数据驱动的出版选题决策,为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方法/过程]设计一个情报分析模型,面向出版选题决策进行专业领域的热点探测。模型包含热点发现与热度评价两个过程。热点发现过程,通过词频统计和词增长速度算法对专业领域内的热点进行识别;热度评价过程,从内容层面和传播层面两个维度设计并计算一系列指标,对识别到的热点进行热度评价与排序。[结果/结论]以2018年1月至4月的36 550条信息、通讯和技术领域多源中文信息为样本进行热点探测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设计的热点探测模型可以有效地探测专业领域内的热点,辅助出版业科学地进行专业领域选题决策。
关键词:选题决策|热点探测|热点发现|热度计算|热度评价
  • 2019-07-20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环境下意见领袖与受众社群间形成了自运转、自循环的范围舆情系统,有效甄别意见领袖并评价其影响力对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具有实践意义。[方法/过程]结合OCA扩展理论、群际关系理论、舆情场势理论以及SIC理论,通过系统动力学分析意见领袖作用、前因变量及其动因机制,构建意见领袖影响力评价体系的一般性框架,提出一种变权重灰色关联度的意见领袖甄别算法,并以舆情话题"11·3留日女生遇害案"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蝴蝶图示"架构了意见领袖作用与前因变量的因果关系及反馈回路,揭示了舆情系统内社群生态与意见领袖作用协同演化的内在机理;本文提出的理论模型具有多维度测度、权重集科学、算法性能优越等特点,适用于社交网络中意见领袖形成的动态过程。
关键词:意见领袖|灰色关联度|指标体系|网络舆情
  • 2019-07-20
[目的/意义]引入关注用户互动体验和情感投入的用户契合理论,为提升图书馆微信服务水平和用户活跃度提供新的路径。[方法/过程]基于LDA对知乎社区中有关微信用户参与的回答文本进行分析,提取用户契合的特征词,并结合用户访谈对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用户契合的影响因素进行识别,进而获取"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微信用户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得出,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用户契合的影响因素包括平台内容质量、平台系统质量、互动参与意识和用户感知价值,其中用户感知价值的影响最大,而平台系统质量并不对用户契合产生直接影响。
关键词:图书馆微信服务|用户契合|影响因素识别|回归分析
  • 2019-07-20
[目的/意义]深入挖掘和准确理解中国大学生日常网络行为模式,不仅对促进用户行为和检索领域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在提升面向大学生用户的企业个性化服务与信息推荐能力方面也具有潜在的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方法/过程]提出一种基于大规模日志分析的大学生用户行为模式识别新方法,该方法包括一种基于深度学习和文本分析技术的半监督学习算法"MaxMatching"以及混合两种特征熵(香农熵与真实熵)的聚类模型。[结果/结论]实证结果表明本方法不仅在算法和结果解释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能从网络使用能力、访问时序性和主题倾向性三方面归纳与呈现中国大学生网络行为全方位模式。该方法和结论有效地拓展了信息检索领域查询项的语义化理解方面的方法体系,也为企业提升面向大学生用户的个性化信息推荐服务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可行性意见。
关键词:中国大学生|网络行为|模式识别|大规模日志分析
  • 2019-07-20
[目的/意义]探究社交媒体倦怠的原因要素和结果要素标签,分析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扩展用户信息行为的理论研究范畴,为企业深入了解用户社交媒体倦怠发展态势提供指导。[方法/过程]基于信息生态理论,提取"信息人、信息、信息环境和信息技术"4个信息生态因子维度的社交媒体用户画像标签;根据用户心理特征和行为表现,抽取用户画像情感和行为标签,构建社交媒体倦怠用户画像模型。[结果/结论]透过社交媒体用户消极使用和负面情感变化的典型社会现象,对用户画像模型进行整合分析与关系凝练,证明本研究社交媒体倦怠用户画像模型与S-S-O理论框架具有一致性,并根据实际进行理论上的拓展和应用。
关键词:信息行为|社交网络|社交媒体倦怠|用户画像
  • 2019-07-20
[目的/意义]以汽车论坛例,提出一种针对专业社交媒体文本的主题知识元抽取方法。[方法/过程]首先,通过LDA模型提取出汽车论坛中文本的主题,并进行去重,形成主题列表;其次,基于融合主题特征的深度学习模型T-LSTM模型构建适于汽车论坛本文的情感分析模型;然后,通过计算各词汇在图模型TextRank中的重要性与各词汇的Word2Vec主题相似度,抽取情感关键词与关键句,用于对文本主题与情感倾向的解释与补充;最后,对上述方法进行集成,输出结构化的主题知识元。[结果/结论]实验结果中,抽取得到的主题知识元合格率达到69.1%,表明本文提出的主题知识元抽取方法,能够围绕知识主题较为准确地抽取知识元,实现知识的结构化转换。
关键词:主题知识元|主题抽取|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情感分析
  • 2019-07-20
[目的/意义]随着MOOC本质特征的日益凸显,引发的版权问题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主力机构,在MOOC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引导和支持作用。[方法/过程]结合网络调研和问卷调查方法,对国外高校图书馆的MOOC版权服务实践进行分析,发现MOOC版权服务提供的频次不高但质量很高,在版权机构、版权清理、版权合作、版权素养培训等方面的实践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9所重点调研的国外高校图书馆MOOC版权服务进行案例分析,发现服务模式与侧重点各有不同。[结果/结论]针对目前国内的MOOC版权服务现状提出4点改善建议,以期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最终形成中国模式的MOOC版权服务体系。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慕课|版权服务|在线教育|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
  • 2019-07-20
[目的/意义]探究美国公共图书馆少儿创客空间服务的实践案例及服务特色,以期为我国图书馆开展少儿创客空间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参考2017年美国第10次"星级图书馆排行"评比结果,随机选取五星级图书馆中的30所公共图书馆为调查对象,其中有22所公共图书馆提供少儿创客空间服务,有4种少儿创客空间服务类型,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归纳总结美国公共图书馆少儿创客空间服务的特色。[结果/结论]得出如下启示:重视培养少儿创客并构建少儿创客空间服务模式;促进少儿STEAM教育和创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以吸引女生关注科技;培养少儿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力;丰富少儿创客空间服务项目活动及先进的技术设备;重视协同与互助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关键词:美国|公共图书馆|少儿创客|创客空间|空间服务
  • 2019-07-20
[目的/意义]对美国YOUmedia数字媒体教育理论及其实践进行分析,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数字媒体教育活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回顾YOUmedia数字媒体教育理论的产生过程,归纳其具体内容,分析理论的应用模式和教育活动的管理,考察教育活动的实施效果,总结YOUmedia的特色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结果/结论]数字媒体对于青少年的成长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公共图书馆可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开展数字媒体教育,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数字媒体;公共图书馆在教育活动中应广泛与社会组织合作,营造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氛围,注意利用青少年个体之间的互惠行为,学习内容要以青少年的学业及未来职业为导向。
关键词:YOUmedia|数字媒体|青少年|公共图书馆
  • 2019-07-20
[目的/意义]探索俄罗斯图书馆法律体系整体脉络,揭示俄罗斯图书馆法律的科学体系,补足国内俄罗斯图书馆法律体系研究的短板,为我国图书馆法律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证参考。[方法/过程]梳理俄罗斯及我国图书馆法规代表性成果,评述俄罗斯图书馆法律体系的发展沿革、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探索俄罗斯图书馆事业法、文献呈缴法、图书馆事业文化法支撑、图书馆事业信息法支撑等图书馆法律重点领域。[结果/结论]认为俄罗斯图书馆法律、文化事业、信息产业、特殊群体服务相关法规政令较为密集与集中。俄罗斯建立了以图书馆事业法、文献呈缴法为基础,图书馆专门法、图书馆相关法、图书馆事业相关命令决议、图书馆行业协会规范相互补充与制约的完整的图书馆法律保障体系。俄罗斯图书馆事业的现代化规范发展、图书文物的立法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尤其值得深入学习。
关键词:俄罗斯|图书馆法律体系|图书馆专门法|图书馆相关法|图书馆事业法|文献呈缴法
  • 2019-07-20
关键词:
  • 2019-07-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14): 43-43 [摘要] ( ) [ PDF 827KB ] ( )
  • 2019-07-20
关键词:
  • 2019-07-20
关键词:
  • 勘误声明
  • 2019 Vol.63 (14): 82-82 [摘要] ( ) [ PDF 1020KB ] ( )
  • 2019-07-20
关键词:
  • 2019-07-20
关键词:
  • 2019-07-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19 Vol.63 (14): 140-140 [摘要] ( ) [ PDF 767KB ] ( )
  • 2019-07-20
关键词:
  • 2019-07-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