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李朝阳, 冯琳, 高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比较中外图书馆联盟的经费管理模式,可以反映出我国图书馆联盟经费管理模式的优势和不足。[方法/过程] 从经费的战略管理、管理机构、报告制度、使用规范化、优先发展项、管理人员等方面对中外图书馆联盟进行比较分析。战略管理从战略目标及策略角度论述;管理机构从管理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方面论述;报告制度从年度报告、审计报告、预算报告等方面论述;经费使用规范化从依据和流程方面论述;拓展经费策略从优先发展项论述;国外经费管理人员制度从财务员、审计员和协调员等方面论述。[结果/结论] 通过比较总结中外图书馆联盟经费管理各方面的异同,从中获得启示。
  • 理论研究
    毛平, 王铮, 蒋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图书馆学研究中出现的关于思维的表达论述,为解读图书馆变革提供了除技术、制度之外的一种新视角。通过梳理典型的思维表达及其应用情境、变化规律,更好地把握图书馆的发展变革过程。[方法/过程] 系统梳理图书馆学专业文献上关于思维的研究,解析形成可供计量的思维表达标引,综合运用文献计量和内容分析方法,对其时间分布、场景分布、表达强度与变化规律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图书馆学研究中的思维表达数量自2011年开始快速增长,首要应用于图书馆服务、资源建设、领导管理等领域,当前的思维表达持续体现出解构与重构性,本土化与专业化的倾向日益明显。
  • 理论研究
    吉宇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数字著作权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图书馆的著作权利益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方法/过程] 以往作品交易环节过于繁杂影响图书馆获取著作权效率,采用智能合约省略著作权交易环节,能够达到提高图书馆著作权获取效率目标;以往由于著作权人和侵权人难以查找、侵权难以认定、侵权损失难以计算,影响到图书馆著作权交易的安全性和损害赔偿的公正性,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问题,增强图书馆著作权交易的安全性和保障图书馆损害赔偿的公正性。[结果/结论] 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数字著作权生态系统,能够解决图书馆著作权获取、著作权交易安全和损害赔偿公正性的问题。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杨新涯, 刘尚武, 罗丽, 魏群义, 王向辉, 付然, 许天才, 沈敏, 王彦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多媒体资源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直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为解决当前对多媒体资源收集、整理与服务的难题,进一步挖掘多媒体资源潜在价值,急需提高图书馆对多媒体资源的信息化管理能力,构建符合读者需求的、读者参与的多媒体服务平台。[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实证研究法,分析当前国内外图书馆多媒体资源建设的不足,从图书馆和读者的需求出发,提出图书馆必须构建多媒体资源管理系统MRMS,通过实践提出MRMS的系统架构和系统功能。[结果/结论] 以重庆大学图书馆"+馆藏"系统为实验平台,验证MRMS系统不仅支持图书馆整合自有多媒体资源和数字特藏资源,全面实现多媒体资源的数字化管理及利用,还为读者提供基于线上PC端、APP及小程序的多种访问方式,倡导读者自己上传多媒体资源,同时在线服务平台与线下声音图书馆相结合,以多样化服务途径和新颖服务方式,提高多媒体资源的利用率。
  • 工作研究
    石婉雯, 周永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学术出版与传播机制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学术出版素养成为研究人员不可或缺的技能。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有一定成功经验,能够为中国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提供指导。[方法/过程] 以美国排名前10位的高校图书馆和中国40所"双一流"高校图书馆为调查对象,对这些图书馆开展的学术出版素养教育实践进行调查,主要从教育形式与教育内容方面进行比较,分析中美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异同。[结果/结论] 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启示是:深化教育合作,促进学术出版素养教育的不断完善;选择适当的教育形式,兼顾教育的系统性与针对性;针对学术出版需求,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内容体系。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安璐, 周亦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大数据环境对安全情报工作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安全情报工作协同中的问题及其方案有助于安全情报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提升安全情报工作的成效。[方法/过程] 对大数据环境下安全情报工作协同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以反恐情报为例,结合情报工作的流程,分析安全情报工作的主体与协同需求,提出反恐情报工作协同方案。[结果/结论] 提出的反恐情报工作协同方案为:在反恐领导小组发布的反恐情报需求指引下,公安部等专业部门协同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一般业务部门及金融业、运输业、电信业、医疗和非营利性部门及群众等社会力量开展特定领域反恐情报的搜集、处理、分析、应用与反馈。
  • 情报研究
    姜婷婷, 郭倩, 徐亚苹, 宋恩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海量的互联网健康信息正在争夺用户的注意力,为其创建具有吸引力的标题变得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健康信息标题开始采用故事型或数据型的证据以达到这一目的。为此,需要探究不同的标题证据类型对用户选择在线健康信息具有怎样的影响。[方法/过程] 采取实验法探索在线健康信息标题的证据类型(故事型/数据型)、用户的内在状态、用户对标题的选择三者之间的关系,并考虑用户思维方式的调节作用。实验要求每位参与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40条在线健康信息(包括标题和文章内容)的浏览任务,利用相关量表采集他们的内在情绪和认知状态,通过Tobbi眼动仪及其配套软件的录屏功能分别捕捉其眼动情况和点击行为。[结果/结论] 与故事型标题相比,参与者对数据型标题产生了更高的愉悦度和唤醒度,并且也更有可能激发点击行为;唤醒度在标题证据类型和点击行为之间存在中介作用;思维方式在标题证据类型和注视时长、注视次数之间都存在调节作用。本研究成果有助于信息行为领域对于信息内在特征如何影响信息选择的理解,为创建有效的在线健康信息标题提供有益的启示。
  • 情报研究
    刘咏梅, 李梦宇, 谢阳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老年用户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使用的价值进行研究,为在线医疗网站吸引老年用户、提高用户黏性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利用手段-目的链理论,采用软式攀梯法进行一对一深入访谈,从访谈数据中提取属性、结果和价值要素,找出要素之间的关系,建立含义矩阵、形成分层价值图,对主要路径进行探讨。[结果/结论] 经过对分层价值图中的三条主要路径进行分析发现,老年人使用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的价值体现在:追求自我实现、寻求安全感和归属感等。在线医疗平台可以通过分析老年人需求,提供有效健康资源来满足老年人追求自我实现的价值;通过提供针对性服务和便捷的即时通讯方式来满足老年人寻求安全感和归属感的价值。
  • 情报研究
    侯小妮, 陈建龙, 王建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信息处理是老年人中医药信息行为过程的重要环节,对老年人中医药信息处理行为的理论探索是提升其信息处理能力和中医药信息素养的重要前提。[方法/过程] 采用质性研究设计,采取半结构式深入访谈法收集资料,并对访谈资料进行扎根理论编码分析,通过不断分析、比较,以及与现有理论对话,分析得出老年人中医药信息处理行为的要素、特征及典型路径。[结果/结论] 老年人中医药信息处理行为包括3个基本要素(目标定位、依据选择和手段选用)和19个具体要素。结合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和启发-系统模型,老年人中医药信息处理行为的目标定位及其行为路径可以划分为低认知努力(外围路径,主要采用感知、求证、比较3类信息处理手段)、高认知努力(中心路径,主要采用推理手段)和一般认知努力(两者兼有)3类。老年人中医药信息处理行为具有阶段性、困难性、处理目标时空差异性、处理过程发展性等特征。
  • 情报研究
    卢恒, 张向先, 张莉曼, 郭顺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用户知识付费行为是受多种因素协同影响的复杂决策过程,探究免费知识获取情况下用户知识付费意愿影响因素的联合作用,对深入理解用户知识付费行为和促进付费问答社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基于现状偏差理论和理性选择理论构建影响用户知识付费意愿的潜在变量,运用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分析变量间的非对称多重并发因果关系,探讨知识付费意愿的构型。[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在免费信息获取渠道存在的情况下,付费问答社区用户知识付费意愿是理性和偏见层面的多因素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感知收益是高程度知识付费意愿最为关键的因素,个人免费观念是低程度知识付费意愿的重要影响因素。从条件组合来看,存在影响知识付费意愿的4种构型,根据对构型结果的分析提出促进用户知识付费的针对性策略。
  • 情报研究
    常青, 杨武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线教育评论是影响用户选择和使用在线课程的重要因素,在线教育评论信息的有用性的研究可以辅助用户选择决策,增强用户的使用意愿,推动在线教育产品迭代更新。[方法/过程] 采用问卷调查和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在线评论情感极性(正面评价、负面评价)、产品类型(搜索型在线教育产品、体验型在线教育产品、信任型在线教育产品)对于在线教育评论有用性感知的影响,同时研究在线教育评论信息的有用性、可信性等对选择和使用在线教育评论信息意愿的影响。[结果/结论] 搜索型在线教育产品和信任型在线教育产品的负面评论比正面评论更有用,而搜索型在线教育产品的评论情感极性对评论有用性无统计上的显著差异。当在线教育评论信息固定为正向评论时,在线教育产品类型对感知有用性的调节作用并不十分显著,然而当在线教育评论信息为负向评论时,在线教育产品类型对在线教育评论有用性有显著调节作用。
  • 情报研究
    杭璐, 陈嬿, 王嘉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升可用性和情感体验是引导儿童使用信息搜索工具的重要途径。通过实验研究的方法,了解输入方式和性别差异对儿童搜索体验的影响,为儿童信息搜索平台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 邀请儿童完成特定的封闭式搜索任务,评估键盘打字、手写输入和语音搜索3种输入方式对儿童信息搜索可用性和情感体验的影响。[结果/结论] 搜索输入方式对儿童信息搜索可用性有显著影响,其中语音搜索的操作可用性最好、儿童的情感体验最积极;性别对儿童信息搜索可用性和情感体验有显著影响,男孩在信息搜索中的行为表现和情感体验较好;输入方式与性别差异对搜索可用性存在交互效应;语音用户界面搜索方式能够满足儿童的可用性和情感需求。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刘晓娟, 潘银蓉, 刘慧平, 崔月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数字人文的视角出发,实现对古建筑的描述,从而推进古建筑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方法/过程] 对现有资源组织方法进行分析,以什刹海地区为例,立足该地区古建筑与数字化资源的特点,通过复用现有元数据标准及本体以及自定义实体与属性的方式,从古建筑与其他实体间的关系与古建筑自身特征表达两个方面设计古建筑描述模型,并运用词表等信息组织工具丰富模型。[结果/结论] 利用所设计的模型,可以实现对该地区古建筑的立体化、多角度描述以及古建筑与相关对象的融合,提升古建筑相关知识服务能力。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李永泽, 欧石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论辩挖掘旨在识别论辩性文本中的论辩结构,从而能够理解结论获得的原因与过程,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近年来在社交媒体内容挖掘、法律辅助判案、决策支持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关注,是文本挖掘领域一个新兴研究方向。本文旨在对论辩挖掘的研究与应用现状进行梳理与总结,发掘研究热点,为未来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计算语言学会(ACL)数据库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分别以argument mining、argument structure、argument component为检索词进行检索,结合手工筛选,采集到有关论辩挖掘的文献共220篇,采用精读方式,从论辩模型、论辩挖掘任务和论辩挖掘应用三个方面对当前研究进行了分析与总结。[结果/结论] 论辩挖掘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对社交媒体等简单论辩性文本的研究较多,而对科学论文等复杂论辩性文本的研究较少,未来可从论辩标注方案、论辩成分与关系识别、论辩结构优化三个方面对复杂文本展开研究。
  • 综述述评
    付熙雯, 郑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开放政府数据价值测量的既有实践进行梳理与比较,对未来开展的开放政府数据测量项目提供建议,并为国内学界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对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16个涉及开放政府数据价值测量的评估项目和研究报告进行梳理,比较其评估时间、主体、对象、梯度、范围和价值类型,归纳其价值测量方法,并对各类价值测量方法的特点和适用性进行说明。[结果/结论] 厘清了公共部门信息资源、开放数据和开放政府数据这三类评估对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区分了开放政府数据价值测量的三个梯度,即产出、效果与影响,比较了不同价值测量方法的特点与适用性,并对现有开放政府数据价值测量实践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总结。从特征上看,评估实践总体经历了从评估公共部门信息资源利用和再利用到评估政府数据开放,从侧重单一经济价值到注重综合价值的发展历程。从方法上看,目前实践中采用的价值测量方法可从宏观上分为定量和定性两大类,定量的价值测量方法还可分为基于社会经济指标测算和基于多维度评估框架与指标体系构建两种类型。
  • 简讯
  • 简讯
    2020, 64(19): 30-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9): 38-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9): 118-1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9): 139-1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9):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