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家视点
    初景利, 黄水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22, 66(14): 3-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2.14.001
    [目的/意义]对图情档及相关学科而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不仅事关一级学科的更名,更是我们学科内涵与学科体系的重大变革。为此,需要解析和思考这种更名的重要意义及未来学科建设策略。[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与历史分析,梳理"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演变,加强对一级学科更名的理性认识,提出新的一级学科建设策略。[结果/结论]需要学界业界加大对作为一级学科的"信息资源管理"的概念与内涵、意义与价值、范畴与边界、方法与技术、学科与理论、应用与成效、规划与未来的认知与研究,推动一级学科从名称(名)到内容(实)的根本性转变。
  • 专家视点
    付雅明, 张永娟, 刘炜, 朱庆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22, 66(14): 10-1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2.14.002
    [目的/意义]在梳理数字叙事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探讨其在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中方法化的可能性与潜在的价值。[方法/过程]对数字时代下产生的与数字人文研究息息相关的"数据叙事"与"数字叙事"概念进行辨析,对在传媒领域与公共史学领域首先提出并已经得到充分发展的数字叙事的相关实践进行分析,并针对目前在数字人文项目中已经体现的数字叙事实践从资源组织与成果呈现、交互体验与增进认知两个方面进行总结。[结果/结论]提出数字人文视野下数字叙事的概念、内涵、特殊性以及数字叙事作为数字人文方法的可能性,并对形式化叙事及数字人文叙事评价的前景作出展望,构建"数字人文形式化叙事及信效度评价模型",以期对数字叙事在数字人文研究中的价值与潜能进行探索。
  • 专家视点
    王曰芬, 谢清楠, 宋小康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4): 5-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4.001

    [目的/意义]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数据科学已经成为新的研究领域。厘清国外数据科学的发展与研究现状,可为我国今后的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对国外有关数据科学的文献进行检索,并对作者、研究方向等外部特征与关键词、主题等内容特征做计量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逐篇阅读与归类,从数据科学的内涵界定与应用方向两大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结果/结论]最后,结合现有研究面临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法,对数据科学的未来进行展望。

  • 专家视点
    赵艳, 张晓林, 郑建程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 5-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1.001

    [目的/意义]为图书馆文献订购经费转化为开放出版经费提供基于事实的案例分析和支撑,以期引起科技发展管理机构、科研教育机构、图书馆及学者对开放出版及经费转化趋势的关注,促进科技信息交流传播和图书馆创新发展。[方法/过程]采用扎根理论方法,系统分析当前传统订购模式和开放出版模式并存局面造成的多重挑战,详细调查多种文献订购经费转化为开放出版经费的试验模式并进行对比分析,提出经费转化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策略建议。[结果/结论]图书馆订购经费向开放出版经费的转化具有明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建议从建立"抵消模式"、制定经费转化规则和协调机制等多维角度积极推动文献订购经费向开放出版经费的全面转化。

  • 专家视点
    孙坦, 黄金霞, 张建勇, 黄永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 17-22,4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01.002

    [目的/意义] 面向国内科学家国际化学术交流需求的步步逼近,研究建立中国科学家国际化识别的解决方案。[方法/过程] 分析人名唯一标识符的发展特征和研究者识别国际规范的发展趋势,基于ORCID研究提出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化标识服务方案。[结果/结论] 创建中国科学家在线——iAuthor,提供中国科学家"全球学术身份证"标识服务,并嵌入科研工作流的投稿、文章发布、存储等环节。iAuthor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15 000人。大数据时代下不同系统的信息精确识别和互操作,将依赖于更多重要中间组件,例如国际唯一标识符。iAuthor建立的中国科学家国际标识符服务,将可能支持更多来源的信息资源在研究型图书馆实现融汇和互操作。

  • 专家视点
    李月琳, 肖雪, 胡蝶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6): 5-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6.001

    在信息检索系统评估和信息搜寻行为研究中,实验法是常用的研究方法,而实验中的任务设计是实验成功的关键环节。设计模拟仿真工作任务情境是近年来常用的任务设计方式,而它能否替代用户的真实工作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实验研究结果的科学性。为验证此方法,招募42位本科生参加实验,要求其为完成一项真实工作任务和一项仿真工作任务,在CNKI中展开搜索。通过分析实验参加者在实施两项搜索任务中的交互信息检索行为和检索绩效,发现仿真工作任务与真实工作任务在属性上尽管存在某些显著差异,但并未对用户交互信息搜索行为及绩效产生显著影响。因而,仿真工作任务可以替代真实工作任务用于交互信息检索实验研究,但需要进行合理设计。

  • 专家视点
    刘细文, 马费成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3): 5-1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3.001

    技术竞争情报是关于技术决策的信息服务,包含与科学、技术、技能相关的内容与信息。支撑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的相关理论有开放创新理论、知识管理理论和竞争优势理论。技术竞争情报服务很好地解决了开放创新模式的机构内部知识和外部知识的结合问题,充当了沟通机构内部创新系统和外部创新要素相结合的桥梁。知识管理的要素在技术竞争情报服务中得到了最大体现。竞争优势理论让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更加关注竞争优势形成的相关技术要素。最后构建一个包括理论层、要素层、目标层、任务层和服务层的技术竞争情报服务理论框架。

  • 专家视点
    索传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5): 5-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5.001

    通过对SCI和CNKI数据库中数学等学科50年的引文数据分析可知,学术论文自身条件和信息环境是影响其知识转移的主要因素,知识元在学术论文间的运动是导致学术论文老化和创新的根本原因。学术论文间的引证关系揭示了学术论文间知识的运动轨迹。因而,可以利用学术论文中知识元转移的数量测度学术论文的老化度和创新度。假设学术论文是一组知识元的逻辑组合,其中含有m个知识元和n个创新知识元(其中m≥n),则学术论文在其学术生命周期中第i年的老化度Ai=(∑1iSi)/n,创新度Ii=(m-∑1iSi)/n。

  • 专家视点
    黄水清, 任妮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2): 14-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2.002

    对比分析各种类型的风险评估方法,提出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宜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半定量分析法。介绍国际标准ISO 27000、中国国家标准GB/T 20984及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几种不同的评估模型,分析它们的异同与优缺点,讨论它们对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的适用性,并通过具体的测评实践及理论分析证明宜采用中国国家标准GB/T 20984中的相乘法作为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的实践模型。

  • 专家视点
    王世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01): 17-2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01.002

    从国际大都市图书馆的角度,论述大都市图书馆互联网发展新理念和新实践,分别从图书馆自身和网络空间层面阐述大都市图书馆互联网的内容,分析自助选择服务、立体互动服务、个性推送服务等大都市图书馆互联网新兴服务业态,论述大都市图书馆互联网所体现的图书馆智能互联的转型升级和智慧融合的服务共同体,并从大都市图书馆与城市的互动发展的角度进行论述。

  • 专家视点
    柯平, 张文亮, 唐承秀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4): 5-15.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4.001

    基于对国内外图书馆文化研究文献的基本情况、研究方法、研究类型的文献计量统计,应用知识图谱分析确定3个研究主题,分别是图书馆文化的内涵研究、构建研究和测量与评价研究,总结国内外已有研究的成果和不足,比较分析国内外研究的差异,最后提出我国图书馆文化研究未来应重点关注本土化、文化建设过程和文化对图书馆组织发展的影响。

  • 专家视点
    杨沛超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5-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1

    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体制机制改革所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回顾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进程,对图书馆功能的重新定位进行分析评价,从资源建设、资源发现服务、一站式服务、用户培训、参考咨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网络服务、信息共享空间等方面,总结提出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体系。

  • 专家视点
    肖珑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0): 5-1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0.001

    后数图时代,图书馆开始超越以文献为核心的传统服务,跨界发展新服务。以大学图书馆为例,结合图书馆的空间革命和空间发展,总结未来馆舍空间以书文化服务和空间服务为核心的功2能组成,论述空间布局与组织的基本要素和守则、空间环境设计的主要需求等内容,为图书馆的空间创新、空间再造提出一个功能和需求框架,为"第三空间"建设提供实施参考。

  • 专家视点
    Peter E. Sidorko 著, 梁锦霞 译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5-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1

    数项新近的研究显示:全球学术图书馆的使用量出现骤降,本科生对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尤其如是,借阅量呈递减趋势;杂志与书籍(纸本和电子本)的使用率偏低;以学习、完成作业或休闲阅读为目的的使用率也出现下降。或许跌幅最大、最显著的版块在于向馆员提交查询请求方面,即一般统称的参考咨询服务。这种跌幅背后,隐藏着若干因素,层出不穷的信息查阅模式为其中之一种,而读者对馆员工作范畴与能力的了(误)解程度亦为其原因之一。这种趋势在亚洲,特别是在文化语言多元化的香港,究竟有多明显?在数字时代,要提供切合学术图书馆读者需求的咨询服务,实有必要进行更详细的地区性调查研究,以探讨学术图书馆读者现有的态度和行为。

  • 专家视点
    黄水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1): 5-1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1.001

    介绍与过程及过程方法相关的概念与原则,阐述信息安全与质量、信息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关系,分析过程方法在信息安全管理及相关标准中的应用与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的实际,针对ISO 27000中的过程方法模式——PDCA,探讨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中的过程与过程方法问题。

  • 专家视点
    索传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07): 5-1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7.001

    图书馆学将各类信息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属性、关系等的分析与描述,实现信息聚类和序化。计算机科学以计算机信息系统为研究对象,利用技术实现信息的聚类和序化。尽管每个学科的研究视角有所不同,但整体上都在向细粒度精细组织、语义深度组织和依据用户需求的动态组织发展。而且,每个研究视角都存在有待研究的问题,如多粒度信息组织、多语言信息组织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从关联数据(轻量本体)和用户认知心理的角度加以探讨。

  • 专家视点
    王世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5): 5-1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5.001

    以《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和新版《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为主要分析对象,论述公共图书馆数据发展的10个转变和发展趋势,包括从规模数据到效益数据、从硬件数据到软件数据、从常规数据到新颖数据、从主体数据到客体数据、从内在数据到外在数据、从静态数据到动态数据、从单一数据到综合数据、从样本数据到全本数据、从发展数据到绿色数据、从现实数据到目标数据,并据以对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进行分析和展望。

  • 专家视点
    梁立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8): 5-12.
    选择期刊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Informetrics 2003-2012年期间发表的论文和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ISSI大会)论文集论文为样本,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的发展进行比较研究。研究从4个方面展开:论文计量分析、引文计量分析、合作研究以及研究内容考察。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已经成为国际上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论文产出大户,但是中国大陆地区论文年篇均引文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AR指数低于台湾地区;两地区学者已经产出合著论文,但合作局限于少数学者和少数机构之间;两地区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有共性又各有特色,中国大陆地区学者更重视科学计量,台湾地区学者更重视技术测度。最后提出促进两地区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发展需要深入讨论的几个问题。
  • 专家视点
    吴晞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5): 15-18.
  • 专家视点
    马海群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6): 5-19.

    指出高校信息公开是现代大学治理中公开透明理念的充分体现;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是实现公众高校信息知情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大学治理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应将信息公开的绩效作为大学评价评估的新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