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印本政策声明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预印本政策声明

本杂志社即日起与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http://www.chinaxiv.org)合作,共建“图情档预印本平台”(http://lis.chinaxiv.org),致力于为作者通过预印本平台(ChinaXiv)进行手稿存缴、快速传播和网络首发,为读者和学界共建可检索、可免费下载和开放共享的、学者自治的新型科研成果交流和学术传播模式提供服务。

现将有关政策发布如下:

1.本杂志社及旗下《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以下简称“两刊”)是ChinaXiv的合作期刊,将与ChinaXiv建立“预印本平台发布-学术期刊发表”的业务协同关系,共同致力于研究成果的网络首发与快速传播,提升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

2.本杂志社鼓励和支持作者在向两刊投稿前后,将论文手稿(初稿或投稿版)优先在ChinaXiv平台发布,或经期刊审稿后录用的版本(未发布稿)自行提交至ChinaXiv平台上发布。

3.《图书情报工作》已经发表的论文,因与商业数据库合作,不支持再存缴到预印本平台。《知识管理论坛》实行开放出版,支持作者自行将发表的版本(后印本)存储在ChinaXiv平台上。同时,标注(或更新)预印本的DOI,并链接到文章的已发表版本。

4.两刊正式发表的论文与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发布的论文手稿(预印本)不构成重复发表,鼓励论文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进行快速而广泛的传播。

5.已经在ChinaXiv平台发布的未投稿论文,两刊将根据论文的质量和期刊需要,择优遴选并通过同行评议后在期刊上正式发表。两刊同时接受ChinaXiv平台对优秀论文的推荐。

6.两刊将与ChinaXiv共同开展论文检测-论文初评-论文润色-开放评阅-网络首发等附加服务,寻求论文质量与发布速度的平衡,加强论文发布后的后评议,构建图情档富有生机活力的新的学术社区。

7.欢迎读者和作者加入ChinaXiv志愿者评审队伍,共同打造新型的、学者自治的学术交流系统,推动学术评价的改革与中国学术的繁荣发展。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

2022年46

注: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http://chinaxiv.org)是中国科学院传播局支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建设、面向全国学术界(作者与读者、期刊与学术机构)存缴、保存、利用论文手稿及后续版本的预印本平台,旨在构建学者自治、规范可靠、开放共享的科研论文交流体系,致力于建设国家级的预印本交流基础设施,支撑构建国家科研论文与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

ChinaXiv带给论文作者的益处:

1)第一时间获得文章的网络首发权。ChinaXiv对作者的投稿经过初步评议即可发布,大大缩短文章发布的时间,获得文章的网络首发权,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

2)更好地满足作者对论文快速、便捷传播的需求。预印本平台与期刊的对接后,作者通过预印本发布再到期刊接受发表,可以兼顾速度发布两大需求。

3)显著提升作者的学术影响力。作者将文章提交预印本平台,即融入了广阔的学术交流社区,可以被更多的作者、读者、编辑及学术界发现,学术影响力得到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