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谢春枝, 燕今伟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12-17,38.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2

    科学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在国外已得到广泛共识,科学数据公开和共享的法规、社会环境以及管理和运行模式已经成熟,世界组织和资助机构采取措施加以推进,高校管理层及图书馆积极应对,科学数据管理方式不断演进,合作与联盟的机制已经形成。相比之下,国内高校科学数据管理相对滞后,政府、基金项目主管部门和高校内部都未建立明确的管理制度,因此提出建立我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机制的5点建议。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丁宁, 马浩琴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18-2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3

    调研国外的科学数据生命周期模型及管理模型,并据此提出高校科学数据管理框架应包含管理计划制定、数据收集管理、数据描述及归档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管理、数据保存管理、数据共享及使用管理等几个核心阶段,最后指出我国高校科学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借鉴的经验,包括明确责任者、规范管理过程、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等。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赖剑菲, 洪正国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23-27.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4

    首先调研国内外高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现状,在重点介绍国内外10余个有代表性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从需求、目标、经费保障和数据来源几方面对平台建设的特点进行分析,最后就高校科学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目标、组织实施、系统架构、技术路线和平台功能提出若干建议,以期为今后的实践提供参考。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胡永生, 刘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28-32,78.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5

    通过对武汉11所高校科研人员的问卷调查,从高校产生的科学数据的特征、用户对科学数据的认知与观念、管理科学数据的行为以及对科学数据管理服务的期望4个方面,对高校科学数据管理需求进行分析与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图书馆进行科学数据管理的对策:加大科学数据管理的宣传力度,增强科研管理部门及用户的科学数据管理意识,为推行科学数据管理奠定基础;探索适宜的科学数据合作模式,与科研管理部门和IT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共同推动科学数据管理的发展;邀请用户全程参与科学数据管理项目,充分了解用户对科学数据管理的需求,提供真正符合用户需要的数据管理服务;尽快培养优秀的科学数据管理人才。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刘霞, 饶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33-38.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6

    介绍武汉大学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的案例。论述案例实施的工作思路、具体步骤、关键技术以及服务推广措施等,结合国际上有关科学数据管理项目的实践经验教训总结探讨在项目管理、服务定位、平台设计中的成功经验与体会。最后,重点分析我国高校科学数据管理服务面临的4个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

  • 专题: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机制及运行平台研究
    洪正国, 项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39-42,84.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07

    以武汉大学蝎物种与毒素数据库为例,介绍如何利用Dspace构建"蝎物种与毒素数据管理平台"。首先对系统的平台选择、系统目标、数据类型进行分析,继而描述利用Dspace构建"蝎物种与毒素数据管理平台"的本地化实施与二次开发过程,最后提出利用Dspace构建科学数据管理平台的一些思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