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研究
    赵红颖, 王萍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17-2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3

    论述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提出的背景与意义,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与实践,解析目前国内学者基于这一领域研究深度与维度的欠缺性,并在此基础上,阐述基于对文化资源有效保存与利用的共同愿景,从用户需求探索、融合模式构建、保障机制寻求等角度提出图书馆、档案馆数字化融合服务的理论研究框架,展望未来这一主题研究由宏观架构趋向微观求索的发展路径。

  • 专题: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研究
    张卫东, 赵红颖, 李洋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23-27,2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4

    以数字化背景下图书馆、档案馆等文化机构保护文化遗产的共同愿景为基点,综述欧美国家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的政策规划和合作项目。总结国外实践的特点,包括明确的战略规划、多元的伙伴关系、回应数字时代的挑战、逐步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多样的合作模式。这些特点和经验可以为我国开展相关实践提供参考。

  • 专题: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研究
    邓君, 贾晓青, 马晓君, 赵红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28-33.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5

    从战略规划政策导向、技术标准实现支撑、资源集成储备、管理协调激励以及风险安全控制等5个方面深入探析当前由文化机构主导的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构建与发展的保障机制,并以风险安全控制机制为核心,解析组织风险、战略风险、信息安全风险以及资源集成中知识产权风险作为牵引轴制约所引发的五大保障机制互动机理。

  • 专题: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研究
    王萍, 王毅, 赵红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2): 34-4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2.006

    图书档案数字化融合服务是在资源整合和网络技术的基础支撑下,以保障用户的无缝获取和知识参考为目标的新一代网络服务模式。从用户感知服务质量理论的视角提出了资源获取、资源整合、技术平台和知识参考4个维度,并在文献研究与专家咨询的基础上对4个维度及包含的20个要素进行系统论证。为使定性思辨得到定量验证,运用统计分析法从鉴别度、可靠性、有效性和拟合度方面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模型可以有效适用于图书档案的数字化融合服务评价,为数字化融合服务发展和融合实践的测评诊断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