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书评
    余菜花, 许俊文, 廉同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23, 67(19): 145-1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3.19.013
    [目的/意义] 对《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一书进行评述,旨在提炼其研究结晶,探究其鲜明特质。[方法/过程] 从主要内容和特色之处两个方面对该著作进行深入分析,概括该著作的研究内容,指出其在研究思路、方法和成果等方面的独到之处,剖析其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结果/结论] 经过研读与比较,发现该著作是一本富有洞察力和指导性的学术力作,对于提升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深入学习。
  • 书评
    赖茂生
    图书情报工作. 2022, 66(24): 13-13.
  • 书评
    苏新宁, 赵乃瑄
    图书情报工作. 2022, 66(2): 149-15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2.02.016
    [目的/意义] 对《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指数研究:理论、模型及实践》一书进行评介,旨在使读者了解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方法/过程] 在大量阅读和数据挖掘的基础上对现有研究进行综述和比较,立足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信息透明问题和监管绩效难点,运用大数据挖掘、理论建模、实证研究、评价分析等系列理论方法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透明机制和监管绩效行为进行系统解析。[结果/结论] 突出信息资源及大数据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应用价值,强调以信息资源管理和数据驱动为特色的方法论体系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在原有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大数据挖掘、信息处理、数据建模、实证分析和评价研究方面的新应用,为信息资源管理从业人员开展工作、研究理论提供新视角、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应用。
  • 书评
    刘春丽, 盛南洪, 马凤毛
    图书情报工作. 2021, 65(5): 144-14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21.05.015
    [目的/意义] 评价《替代计量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在完善与发展"五计学"学科体系方面的重要学术贡献。[方法/过程] 从Altmetrics理论、工具、方法和应用四个层面剖析该书在"五计学"学科体系的完善与新发展方面的核心价值。[结果/结论] 该书作为计量学研究丛书之一,论证了Altmetrics与"五计学"的紧密联系,对推进Altmetrics的未来应用与发展具有特殊的学术价值与意义。
  • 书评
    孟广均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17): 149-150.
  • 书评
    邓建高, 段欣迪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15): 145-1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15.016
    [目的/意义]对齐佳音教授等的著作《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与网络舆情作用机制研究》做出评价。[方法/过程]从内容体系特色、创新之处和研究价值3方面对著作做出客观评价。[结果/结论]该著作聚焦于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与网络舆情之间的作用机制视角,从宏观、中观、微观、决策4方面研究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爆发基本规律、网络舆情态势感知、内源动力与外源动力之间的耦合关系及耦合机制的形成原因、舆情热度预警等内容。该著作研究数据详实、案例丰富、方法严谨,是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领域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公共安全管理机构和社会事务管理机构决策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 书评
    毕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4): 138-14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4.018
    [目的/意义] 对刘冰著的《网络环境中基于用户视角的信息质量评价研究》一书做出评价,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方法/过程] 主要运用客观评价方法,从理论基础、理论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3个方面做出客观评价。[结果/结论] 刘冰著的《网络环境中基于用户视角的信息质量评价研究》一书,站在网络环境与大数据时代前沿,以用户视角的信息质量基本内涵的重新系统阐释为基础,构建形成网络环境中基于用户视角的信息质量评价理论体系。该书具有概念模型构建逻辑缜密、理论体系完整、实践价值高的特点,是一部网络环境中信息质量评价研究的佳作。
  • 书评
    王栓栓, 王富国, 徐瑾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6): 145-1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6.018

    [目的/意义] 图书情报学科的结构与发展情况如何?科学知识图谱对图书情报学科有何促进与发展?基于这些问题,介绍并评价杨思洛等人的《中外图书情报学科知识图谱比较研究》一书。[方法/过程] 运用内容分析、比较分析、归纳演绎等方法,从研究内容、全书结构、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等方面,评析该书的几个鲜明的特点。[结果/结论] 认为该书是一部较好的了解图书情报学科发展的代表性专著,也是一本知识图谱和可视化方面的指南性参考书,对认识国内外学科差异、学习学科知识图谱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 书评
    王琳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23): 144-1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23.021

    [目的/意义] 对《基于科学计量学指标的科研评价》一书进行评介,旨在为现有的科研评价体系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详读全书,查阅大量相关文献,总结本书的特点和精华。[结果/结论] 该书具有研究体系完整、研究目的明确、研究结构清晰、研究指标易于量化等特点,运用科学计量学指标和测度方法来进行科研评价,可为评价科技期刊质量以及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 书评
    余菜花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9): 145-14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9.019

    [目的/意义] 对《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用户需求实证研究》一书中以图书馆用户需求作为切入点和研究基点分析网络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用户需求这一特色之处进行评析,以期为读者选择和阅读该书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过程] 仔细研读该书,并将其与现有同类研究成果进行比较,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明确该书的特色。[结果/结论] 该书具有5大特点,即选题新颖,研究过程科学缜密;调查资料来源广泛,实证研究贯穿始终;案例较丰富,分析深入具体;创新性地提出图书馆用户需求模型和满意模型;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指导作用。

  • 书评
    杨鹤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2): 141-14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12.021

    [目的/意义] 2015年2月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发布《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正式文件),ACRL建议各图书馆将其与2000年《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配合使用,以继续探索变化中的新信息生态圈,希望通过分析其创新之处及思考存在的问题,为国内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阐述《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理论基础及各子框架内容,分析其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进行思考。[结果/结论] 认为面对新交流技术及网络协同环境,,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要重视信息活动的情感因素,能指引社交网络化的信息活动并通过加强元认知教育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指出《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目前面临3个主要问题,即是否废止旧标准存在争议,图书馆员对其的接纳需要时间以及《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的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 书评
    刘彩娥, 冯素洁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9): 143-14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5.09.020

    [目的/意义]2014年11月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发布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第三版),取代2000年制定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将成为国际范围内信息素养教育重要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对其内容的解读,为新信息环境下的国内信息素养教育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阐述《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以及相关附件的内容,并与《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能力标准》进行比较,分析其内容特点,进行总结归纳,在此基础上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进行思考.[结果/结论]认为在新信息环境下,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内容要与学术过程进一步融合,并注重Web 2.0环境下的信息交互参与,建立相应的教学内容与评价体系.此外,借鉴其他信息素养指导性文件,使信息素养教育内容、目标明朗化.

  • 书评
    高春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3): 145-146.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3.025

    肖珑主编的《数字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第二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的主要特点是:内容新颖,资料丰富;注重实用,图文并茂;体系严谨,条理清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该书是一部非常具有积极指导意义的有关数字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方面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 书评
    陈源蒸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9): 93-94.

    认为改进后的《中文图书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大部分改得较好,但也有不妥之处。手册所提规范控制操作有一定困难,还有几个问题需进一步讨论。

  • 书评
    苗杰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5): 93-94.

    评述武汉大学严怡民教授主编的《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一书,并对该书在情报学理论与信息系统理论的关系研究、信息系统基础理论研究、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方法论研究及信息系统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的内容进行评述。

  • 书评
    王育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3): 95-96.

    从4个方面分析、介绍《现代图书馆学理论》一书的特色。

  • 书评
    张秀兰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 90-91,94.

    在比较《中国文献编目规则》与中国文献著录国家标准(GB3792系列)、ISBD及AACRⅡ的基础上,分析《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的特点和不足。

  • 书评
    于鸣镝
    图书情报工作. 1994, 38(4): 60-62.

    1991年12月,由湖南出版社出版了由吴仲强任主编、吴仲强、谢俊贵、李景峰、宋传山、倪波等9人参与撰写的《中国图书馆学史》一书,她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图书馆学史专著,黄宗忠同志在为该书所写的序言中称赞该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全面论述中国图书馆学史的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这部开拓性的创新之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给中国图书馆学史的深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中国图书馆学学术界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在中国图书馆学研究领域里具有拓荒意义。”对于这一评价,该书是当之无愧的。

  • 书评
    徐瑞亚, 王俊景
    图书情报工作. 1994, 38(2): 63-63.

    由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和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鉴定的“核心期刊”,其含义是指“刊载与某一学科有关的信息较多,且水平较高,受到该专业读者特别关注的那些期刊”(作者前言)。该“核心期刊”1992年9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书名出版,作者期望该书能“成为各种类型和不同级别的图书馆采访与收藏中文期刊的参考依据,同时也能成为各个专业和不同层次的读者选择阅读中文期刊的参考依据”。

  • 书评
    付立宏, 张华平
    图书情报工作. 1994, 38(1): 58-60.

    本文在充分肯定其见解的独创性、史料的翔实性、论证的严密性、史论的耦合性、体系的完备性和学科发展的指导性的同时,还从方法论、学术视野以及检索途径等角度指出了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