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包国章, 田华, 朱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40-43.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6

    介绍生态学中的r及K对策理论特点,将生态学中的r-K对策理论引入信息生态学。以信息的带宽和同步性为标准对信息生态系统内不同信息类型的r-K属性进行量化比较并进行分类。指出信息生态系统中高带宽、低同步的信息类型倾向于K对策,低带宽、高同步的信息类型倾向于r对策。高带宽、低同步的K信息类型其对策是提高信息质量,增加每条信息的成本;低带宽、高同步的r信息类型其对策是提高信息数量,降低每条信息的成本。在分析网络信息中r-K对策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信息领域r-K对策的发展趋势。

  • 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张向先, 史卉, 江俞蓉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44-4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7

    指出网络信息生态链效能是对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运行效果及其对既定目标的实现程度的评价。网络信息生态链效能的评价是对网络信息生态链进行优化和对其效能进行提升的前提。从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结构组成、信息流转、运行成本、功能价值和保障机制五大要素入手,构建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基于层次分析法对网络信息生态链的效能进行评价,进而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效能的提升策略。

  • 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许孝君, 张海涛, 瓮毓琦, 刘阔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50-55.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8

    以生态学及信息生态链理论为研究基础,对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含义及特征进行分析,深入探讨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组成部分,明确阐述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三大结构要素——"节点"、"节点关系"及"链接模式";在此基础上,借鉴"价值链"、"供应链"及"复杂系统论"等相关理论研究方法,从信息、信息主体、信息环境及信息技术4个因素出发,构建商务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结构模型。

  • 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马捷, 韩朝, 魏傲希, 王丽娟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56-61.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09

    指出社会事件网络传播历经潜伏期、膨胀期、高峰期和消退期,主要在前三个时期会受到驱动因素的影响。网络用户激愤情绪是社会事件网络传播的表面驱动因素,表面驱动因素在核心驱动因素——事件基本属性和政府对事件的处理状况的作用下形成。社会事件网络传播机制体现了信息生态的基本思想——系统、平衡、动态和人本。通过对驱动因素、驱动点、驱动路径的解析,得出社会事件在社会网络信息生态系统中的驱动机制。

  • 专题二: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形成机理与演进规律研究
    黄微, 周昕, 张钊铭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15): 62-69.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15.010

    使用生态学与信息生态学的相关理论,以网络平台构建要素及模型分析为基础,构建网络平台构建要素的信息功能生态位模型。结合突变级数分析,提出网络平台构建要素的信息功能生态位的测度方法及评价模型,并采用纯语言多属性群决策方法采集构建要素的专家评估数据。最后以吉林大学综合网络平台为应用算例进行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