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初景利, 孔青青, 栾冠楠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11-17.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2

    指出嵌入式学科服务是图书馆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梳理国内外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相关研究和实践成果,对嵌入式学科服务的背景和概念、嵌入式学科馆员制度的发展、嵌入式学科馆员的职责定位以及嵌入式学科服务的演变过程等方面进行归纳和总结,分析嵌入式学科服务发展的特点和经验,以期对未来我国图书馆嵌入式学科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李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18-2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3

    介绍嵌入式参考咨询服务的内涵,分析其在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特点及创新发展,总结嵌入式参考咨询服务所采用的多样化服务模式和嵌入方法。最后,指出当前嵌入式参考咨询服务存在的问题,展望智能咨询、用户流程驱动咨询和云计算环境下参考咨询的发展前景。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张冬荣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23-3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4

    嵌入式信息素质教育工作是学科服务嵌入科研一线、嵌入教学一线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是通过目标、内容、环境和机制4个方面的嵌入,实现围绕“创新型科研工作流”来支持关于科学研究、专业教育与学习的图书馆服务工作,是借助先进的技术工具,与数字知识环境和相关知识服务密切耦合所开展的有体系的、协作式的、互动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分析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服务体系及哈佛大学教学支持服务这两个典型案例,认为嵌入式信息素质教育工作是一种融入过程、面向问题的教育模式。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沈东婧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31-36.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5

    指出嵌入式专题信息服务是对传统专题信息服务的突破和发展,分析现阶段专题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论述嵌入式专题信息服务三个层面的特征:用户场景嵌入、科研过程嵌入、服务系统整合嵌入。以面向科研创新全过程为出发点,阐述嵌入式专题信息服务的内容,并例举嵌入式专题信息服务系统模型的实例。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杨志萍, 陆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37-42.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6

    从用户、信息源和数字化手段等方面总结嵌入式知识发现情报分析服务的发展特点,研究分析嵌入式知识发现情报分析服务所涉及的人才队伍建设、需求调研、知识发现系统、综合分析方法和用户反馈机制等关键内容,并从商业化和机构已研发的知识发现系统角度,研究融入科研数字环境的情报分析服务,对情报分析可开展的服务内容进行探究。

  • 专题:嵌入式学科服务内容与模式研究
    吴鸣, 王丽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2): 43-48,36.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22.007

    从嵌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研创新过程的学科情报服务实践出发,概述有效开展学科情报服务的需求调研和服务策划的方法,展示专利技术分析案例在专项情报服务中的应用成果及服务成效,并结合案例从学科情报服务团队建设、服务规范流程和机制建立以及情报服务核心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学科情报服务的特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