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周庆山, 罗戎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6-10,1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1

    在概述国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基础上,从企业创新、科技和文化融合、文化消费和数字产业互动等角度分析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研究当前在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市场垄断、内容、版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梳理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的规制策略:完善大文化顶层设计、推进立法融合、建立健全数字文化自组织规制、推动公平竞争、创新数字内容产权模式和推动数字媒体文化消费。

  • 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周格非, 周庆山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11-1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2

    在运用内容分析方法对现有涉及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各项政策文本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研究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政策工具在管理主体、存在问题和不同层次政策工具组合等方面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政策存在现有政策工具体系搭配不协调、政策工具体系结构失衡、与产业活动不匹配等诸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完善建议,包括调整环境型政策工具结构、加强需求型政策工具使用、完善政策工具体系结构等。

  • 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黄伟群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19-23,6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3

    基于钻石模型,构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影响因素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生产要素、市场及政府和广电三大因子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进一步采用聚类分析法对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分类分析,提出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重在吸收、转化和创新;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双轮驱动文化产业发展;放宽准入门槛,促进资本和产业深度融合;做好政府角色定位,营造公平竞争的业态环境等建议。

  • 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范颖, 周庆山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24-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4

    运用商业生态系统结构、健康评价标准以及内部企业角色与战略匹配等理论模型进行分析,发现苹果公司通过应用商店这一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移动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实施骨干型战略及提供良好的平台和利润分享机制,与移动应用软件供应商和客户形成协同进化的关系,从而保持了商业生态系统整体的健康和活力,从而保持商业生态系统整体的健康与活力,赢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领导权。在中国市场,以“移动梦网”为代表的旧商业系统,已被苹果公司构建的新商业生态系统所取代。

  • 专题一:文化与科技融合战略: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刘宇初, 刘洪莲, 黄伟群
    图书情报工作. 2014, 58(10): 29-33,6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4.10.005

    通过分析北京市大学生抽样调查数据,发现大学生对传统媒介和数字媒介公信力的评价无显著差异,但在具体评价维度上,大学生认为数字媒介信息量更大、反映群众意见更加充分、揭露坏人坏事更加有力;在新闻类型方面,大学生更倾向于相信传统媒介上的经济、文教和科技新闻;对于政治、社会、娱乐新闻等,则更倾向于相信数字媒介上的报道。同时,从受众角度分析媒介公信力的影响因素,发现人口统计学变量对媒介公信力评价没有显著影响,但媒介使用情况对传统媒介公信力评价有显著影响;大学生对不同媒介公信力的评价与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态度显著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