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育”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学科教育
    姚乐野, 于进川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2): 114-117.

    电子政务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信息化建设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如何搞好电子政务的专业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一个比较迫切的问题。本文从必要性、学科定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研究等方面对创建高等教育电子政务专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 学科教育
    梁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0): 119-123.

    Internet与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教学方式的改革,我馆采用流媒体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制作的多媒体网络课件,为学生提供视频、音频、文本、图片一体化的真正的多媒体互动教学。本文通过探讨电子信息资源检索课网络教学的发展趋势、特点与意义,阐述建设网络教学系统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提出组织电子信息资源检索课网络教学的具体措施,对优化网上教学资源,更好地组织电子信息资源检索课课程网上教学进行了探讨。

  • 学科教育
    朱庆华,杨蕾,朱莉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8): 117-122.

    从师资力量、科研领域、科研项目及其经费、科研条件4个方面对国外20所大学信息管理院系的科研水平进行详细分析,以探讨国外信息管理院系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现状和特点,为我国信息管理学科建设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 学科教育
    李志义, 谢淳, 林清雅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7): 117-120.

    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背景,对核心课程《信息存贮与检索》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及方法进行现状分析与研究,并针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 学科教育
    褚峻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5): 112-115,47.

    在分析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和教育培养体系问题的基础上,指出应该在信息管理专业中进行应用型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阐述开设信息安全课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开展信息安全教育的问题。最后讨论开展信息安全教育应着力解决的几个实际问题。

  • 学科教育
    李景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4): 99-100.

    拉特格斯大学—新布朗斯维克分校(Rutgers-New Brunswick)的通信、信息与图书馆学院(School ofCommunication Information and Library Scudies,简称SCILS,http://www.scils.rutgers.edu/)——按1999年的统计,在全美图书馆学研究生院中排名第七,平均声誉值达到3.9(5分为最高值)。该院位于新泽西州的洛特格斯市,是拉特格斯大学即新泽西州立大学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响应信息革命,及在通信、信息与媒体领域中飞速变化中,该学院一直处于先导地位。

  • 学科教育
    李景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4): 100-101.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The University ofWisconsin-Madison)的图书馆与信息学院(http://poly-glot.lss.wisc.edu/slis/)——按1999年的统计,在全美图书馆学研究生院中排名第八,平均声誉值达到3.8(5分为最高值)。学院坐落于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县美丽的曼多塔湖畔。

  • 学科教育
    陈幼华, 杨宗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2): 113-116.

    通过对美英中情报学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分析,研究情报学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一个适 宜知识经济时代的情报学研究生课程计划。

  • 学科教育
    冷伏海, 刘扬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2): 117-120.

    从澳大利亚图书馆学情报学学院的变革入手,介绍并分析澳大利亚的研究生教育制 度、专业方向设置与课程设置,进而对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制度提出一些改进意见。

  • 学科教育
    王知津, 张桂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1): 111-116.

    在搜集整理28个硕士点单位的97个研究方向和6所院校的课程设置数据的基础上,对我国情报学研究生教育现状进行比较详细的分析,总结其在研究方向和课程设置两个方面的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6点建议。

  • 学科教育
    王志坚, 王益友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1): 103-106.

    介绍南京邮电学院文献检索课的教改方法与实践体会,认为从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加强检索技能培养、改革实习和考核方法等方面入手是提高文献检索课教学成效的有效途径。

  • 学科教育
    皮介郑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1): 107-108.

    美国匹兹堡大学图书馆与信息学系(Department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是该校信息学院(SIS;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s)下设的两系之一(另一系为信息科学与电信学系,Vefxwtment of Infomution Scionce&Telecorrununications)。

  • 学科教育
    皮介郑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1): 109-109.

    <正> 印地安纳大学图书馆和信息学院在图书馆和信息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方面有较高的声誉,1999年在全美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中排名第六。

  • 学科教育
    刘梦溪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9): 109-112.

    在文献调查的基础上,评述我国高校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研究的现状和特点.

  • 学科教育
    黄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9): 113-114.

    简介:美国雪城大学信息学院在信息政策、信息行为、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的课程设置方面处于同类机构的领先位置,学院在提供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以及相关学科课程教学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学院将研究重点确定为,以用户及其信息需求作为起点,将信息和信息技术集成到组织中去.其研究和教学任务集中体现在信息和通信管理、市场信息、信息表达和存取、人和信息的交互、信息和社会5个主题上.

  • 学科教育
    黄颖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9): 114-115.

    简介: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的前身是图书情报学院,1996年学院作了一些重大调整,在继承过去传统的同时,将学院的价值观根据数字化时代的特点进行了扩展,教职员和学生将研究视野和兴趣延伸到了图书馆学情报学、计算机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最新进展方面.

  • 学科教育
    邹忠民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7): 107-110.

    论述传授型教学向研究型教学发展的必然性和研究型教学的特点,并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师知识结构等方面论述研究型教学的实施要点.

  • 学科教育
    花芳, 孙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7): 111-113.

    结合《文献检索》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开发实践,探讨在网络教学课件开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

  • 学科教育
    王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7): 114-115.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1999年公布了美国研究生各专业教学领域在全美高等教育中的声望排名.为了进一步了解有关图书情报学院的排名情况和各研究生院的概况与课程设置等,本刊特推出"美国图书情报学院简介"专题,按各院校的排名分期进行介绍,以期增进与国外各大院校在本学科教育方面的相互了解与交流.推动学科教育的快速发展.

  • 学科教育
    王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7): 115-116.

    基本情况: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信息与图书馆学学院在1999年度全美图书馆学教育排行中与伊利诺大学厄巴那香槟分校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生院并列第一.信息与图书馆学学院是美国著名的北卡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卡大学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资源.70多年来,学院培养了3500多位信息学专家和图书馆员,培养的研究生遍部全国及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