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林夏, 秦健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5-13.

    不同的知识库对概念的语义与词义的表达都会不同。用户要在检索中使用它们就会有困难。该论文介绍了一个知识贮藏库的整合模型。这个模型全部利用开放式软件(Open-SourceSofware)以及可扩展标记语言(XML)和概念分类体系(Ontologies)的技术建成。它提供了知识库之间的知识结构映射,也为用户提供图表式界面以方便用户对知识库整合的直接参与。由于这一模型是以用户为中心,以知识结构为重点,它将为建立下一代的知识网络提供一个范例。

  • 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曾蕾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14-22.

    以处理文献资源为基本目的的元数据标准(如Dublin Core,IMS and LOM)和专业置标语言(如MatML,MathML,CML,GML)近年来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然而其发展和应用却缺乏相互沟通和操作。数字图书馆建设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在不同水平上对文献处理的各种格式和方法进行选择与应用、这些格式和标准如何进行互操作等问题。本文分析用于描述文献资源的元数据和面向专业的置标语言在数字图书馆中对知识进行表述的特点和功能,讨论其在对一个资源作结构上和语义上的分解时的作用,指出元数据与置标语言结合的必要性,并提出在同一数字图书馆中将两者结合起来使用的可行方法。

  • 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真溱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23-28.

    分析“简化”方案的两个实例——FRBR和DC,讨论“搜索引擎”方案、“人海”方案和“简化”方案结合使用,构成网络信息资源加工和序化的总体解决方案,从一个侧面说明信息资源质量的评估对缓解资源管理危机的重要意义。

  • 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董小英, 张本波, 陶锦, 冯安命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29-40.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下,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我国学术界互联网用户的背景、用户利用互联网资源的现状、用户的信息查询行为、用户对互联网信息资源的评价和用户对未来互联网服务的期望5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 网络信息资源管理
    张咏
    图书情报工作. 2002, 46(10): 41-47.

    网络信息资源评价主要可分为定性与定量两种方法。本文对这两种方法和基于元数据的网络信息资源进行了评述,并探讨定性评价中的问题,如评价标准、评价过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