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毕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5-5.

    在当今网络信息时代,如何把网络信息资源简单、清晰、直观、高效地呈现给用户,是网络信息空间管理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导航是网络空间信息环境的一大特色,它建立在知识表达的基础之上,是用户信息浏览与查询活动的"路径",同时又指导着网络空间信息组织和信息服务功能与设计.因此,信息导航的设计不仅有助于为网络信息资源空间构造标准的组织框架,更为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种信息服务功能--使Web用户更方便快捷地浏览/查询目标.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李贺, 刘甲学, 黄微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6-9.

    在分析传统超媒体系统局限性的基础上,讨论开放式超媒体系统的功能、定义和特点;介绍当前开放式超媒体系统的发展现状;重点研究开放式超媒体系统的导航系统,构建导航系统结构模型。最后,利用Petri网技术对其自适应性和开放性进行验证。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刘甲学, 毕强, 邓君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10-14.

    从分析自适应超媒体系统的方法和关键技术入手,概述自适应超媒体系统的技术现状。在深入探讨自适应展示和自适应导航的基础上,分析研究自适应超媒体系统发展的趋势,即基于结构计算的自适应超媒体和开放式自适应超媒体模型。最后,对自适应超媒体系统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毕强, 杨达, 张向先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15-18,36.

    概述国内外在信息构建与个性化导航相结合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指出该技术的出现对于超文本导航的信息流动具有特殊意义;以电子商务网站为例,建立起一个基于信息构建的个性化导航框架模型,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论述基于信息构建的个性化导航模型的原理、结构与运行方式;着重研究信息构建技术在个性化导航过程中的中介作用,并提出该领域今后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曹锦丹, 齐艳丽, 刘春艳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19-22,86.

    通过网络空间信息表征方式及其特点的详细分析,进一步认识用户在网络空间中的认知过程及其浏览/查询活动中的常见认知问题,对用户与网络空间的交互机制以及基于语义的信息交互语境效果进行深入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智能导航对交互活动的支持因素。

  • 专题:网络信息空间自适应导航研究
    毕强, 曹锦丹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8): 23-27.

    以信息构建思想为指导,在分析智能导航的产生动因基础上,从网络信息空间用户信息活动的不同维度,深入探讨用户行为特性及智能导航需求形成的微观机理,建立智能导航的需求模型,并结合研究开发的实际提出智能导航开发周期的需求跟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