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沈固朝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9): 8-8.

    情报学科在我国创设以来,经过几代学者的辛勤耕耘,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不仅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指导和推动了实践工作的发展,而且对相关学科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从对历年来各种期刊论文的引文数据的处理结果来看,受情报学影响的相关学科从高到低依次为图书馆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系统科学、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学等,而且其影响力在1994-2001年间呈逐渐上升趋势。这也反映了学科交叉和相互渗透已成为当今各门学科发展的特点,如情报学与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结合,产生了信息管理学、信息经济学、信息法学等新的研究领域。

  • 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缪其浩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9): 9-10.

    介绍我国采用“情报”而非“文献”或“信息”来命名科技情报事业的成因;指出由于多年国际交流不畅,加之中外经济发展环境和文化上的差异,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对情报这个术语有所争议的原因;认为在国内,情报是因实践的需要而产生的, 也必将在实践的基础之上实现对其认识的统一。情报应该成为为特定主体决策和行动提供信息服务的核心概念,同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 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沈固朝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9): 11-15.

    介绍西方国家情报研究(intelligence studies)书目上的部分研究主题。指出情报分析是情报研究的核心内容,其主要功能是将事件发生的征兆及时告知决策者,虽然不同学派情报研究的方法和侧重点不同,但作用均是为了支持决策。

  • 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冯维扬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9): 21-25.

    从竞争情报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系统介绍不可靠竞争信息的基本成因及其主要类型,分析竞争信息可靠性评估的理论基础和哲学根本点,提出竞争信息可靠性评估的实践标准,并在综合信息辨伪领域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对竞争信息可靠性评估方法与过程进行深入探讨。

  • 专题:Intelligence理论与实践研究
    卢宏, 汪社教
    图书情报工作. 2005, 49(9): 26-30.

    首先介绍国外Intelligence服务实践,重点对国家和企业两大主体的情报服务内容的异同进行比较,揭示什么是相对通用的情报工作内容,并介绍公开源情报工作;其次分析国外Intelligence研究现状,包括研究的三种取向、方法论和面临的挑战;最后概述国外情报教育的多样性以及通用课程的设置情况,以为国内情报工作的开展和情报学科的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