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工作经验
    黄生祥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38-42.

    计算机目前远没有广泛应用于图书情报工作,但各种层次的定题情报服务仍应作为一种常用方式,在图书情报服务活动中努力开展起来。本文立足于工作实践,对手工情报检索阶段定题情报服务工作的理论与方法作了务实性的探讨,并对阻碍这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几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 工作经验
    王静珠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42.
  • 工作经验
    郑会钦, 毛卓明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6): 43-44,59.

    图书馆生存于一个特定的社会环境并为之服务。如果它不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和满足社会的需要,它必将消亡或被其他机构代替。因此,图书馆的发展必须基于它所生存的社会环境诸因素,包括现代技术因素在内。由于受到资金和传统管理手段的制约,作为单位的图书馆在藏书和服务方面不能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信息时代,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应用,通过合作建设数据库,将使图书馆发挥群体的作用,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广东高校图书馆在实现自动化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建库与网络建设的实践就是例证。

  • 工作经验
    史力健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34-35.

    涨价导致的经费短缺,几乎已成为图书馆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其中期刊涨价更甚于书,尤其外文期刊价格年年都以一定比率上升。

  • 工作经验
    王彤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36-37,4.

    本文结合企业的具体实践,论述了科技情报如何为企业生产、科研、经营决策服务,以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并对深化科技情报服务工作提出了几点看法。

  • 工作经验
    吴棠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5): 38-40.

    大理白族自治州图书馆(以下简称“大理州图书馆”)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图书馆。自1980年中央书记处通过《图书馆工作汇报提纲》以后,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服务领域,千方百计满足不同层次读者阅读需要的同时,十分重视民族文献的搜集、整理、保存和利用,对开发边疆民族文献资源,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 工作经验
    金玉满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40-42.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是一个综合性文献情报机构,其所属第二文献服务部的主要任务是提供社会科学各门类及半个多世纪积累下来的、已形成特藏的汉文古籍的服务。该部藏书约150余万册,包括约50余万册古籍文献。其中30年代初至50年代搜集的线装古籍,不仅经、史、子、集、丛、志各部兼备,且颇多稀见珍贵、具有学术资料价值的品种。有清初以前刻明人文集700余种、清人文集万余种,地方志4000余种、历代石刻拓片3万余件。还有数以千计的稀见明、清刻本,名旧抄本、校本和稿本。

  • 工作经验
    孙建春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4): 43-46.

    本文通过馆藏生物学西文图书的抽样调查,对藏书剔除方法进行了探讨。利用1986~1990年馆藏生物学西文图书的外借频率,统计图书的出版年代分布,计算出半衰期为6年。并通过对出版商的调查,分析出重点出版商28家,为选购和剔除图书提供了依据。提出了藏书剔除也应该有整体化思想,将馆藏看作一个整体,才能达到既能缓和书库空间紧张,又能保持馆藏特色的目的。

  • 工作经验
    徐建国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37-38.

    现行的ISBN系统还未能标识出版物。为使ISBN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本文引进了ISBN余码的概念。利用余码可检验ISBN编号的正确性及计算校验码的值,对揭示出版者之间的关系和标识出版物,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文章最后探讨了“同书异号”问题及其对策。

  • 工作经验
    何波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39-40,12.

    科研所图书馆向课题有针对性地集资订刊,可提高期刊的生存率和利用率。本文主要就集资的原则和方法进行论述。文章分为四部分:1.确定集资原则;2.设计集资方案;3.实现集资方案;4.集资规律及对策研究。

  • 工作经验
    黄桂芝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3): 41-42.

    国际交换是图书馆建设中补充藏书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介绍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开拓国际交换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收到的实效。

  • 工作经验
    孙成权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50-53.

    本文回顾总结了1986~1990年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情报研究工作概况,介绍了以地球科学为重点,坚持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做到基础情报工作项目系列化,情报工作社会化,在情报实践中不断深化工作层次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 工作经验
    王兴林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2): 54-55,60.

    在情报研究中,人们常用定性分析方法把情报资料归纳综合、分析类比,进行逻辑推理;也常用数学模式,把与情报研究对象相关联的诸要素联系起来,进行数值计算或数值统计分析,即定量分析;多数时候是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交互使用,密切配合,从中得出科学而准确的推论。

  • 工作经验
    朱书汉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44-45,47.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图书馆是一个计算机技术专业图书馆。长期以来以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书刊文献为基础的馆藏体系,对我所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 工作经验
    李正文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46-47.

    1989年,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现在不是讲信息重要嘛,确实很重要,做管理工作的人,没有信息就是鼻子不通,耳目不灵。”不论是宏观决策,还是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引导,不管是开展国际经济科技交流还是从事企事业生产经营活动,都离不开准确的信息情报。

  • 工作经验
    胡秀云
    图书情报工作. 1992, 36(1): 48-49.

    如何科学地管理、利用好中文期刊,排架是关键问题之一。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种期刊排架法,简称FPL排架法。该排架法是先将期刊按“分类——拼音——流水号”确定代号,然后按所给代号依次排架。几年的实践证明,该排架法简便实用。

  • 工作经验
    王泽生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47-48.

    我院是水利水电甲级勘察设计单位,1956年建院,现已发展到22个科室,含有水利水电、建筑、机电、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测绘等20余个专业。院馆藏科技图书4万册,人员编制2人。订购书籍以自然科学为主,其中又明显侧重水利专业,属小型专业图书馆。

  • 工作经验
    黄九思, 冯为民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6): 49-50.

    许多年来,中国的科技情报界一直都在探索科技情报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的问题。我们油田的科技情报部门也在努力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取得了一些进展。研究院业余情报网的建立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之一。

  • 工作经验
    朱俊方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5): 48-49.

    我们现有资料室除了收集、交换、整理、管理和借阅资料外,没有情报工作的其它任务。可是,近两年来,许多读者来资料室查专题资料,以便开发某项产品,但由于我们手头上没有现成的专题资料而不能当即予以满足。 1990年,有一个研究室开展了酵母下脚料的综合利用的开发工作,要随时掌握本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可是由于涉及面广、任务重,顾不到随时收集和查阅最新及历史的研究资料,要求我们协助查找。

  • 工作经验
    王晓华
    图书情报工作. 1991, 35(5): 50-50,35.

    图书馆目录是揭示藏书,宣传图书,辅导阅读的检索工具。通过图书馆目录可以使读者了解图书馆藏书内容,确认图书质量,以决定自己的选择。图书馆目录的种类及形式多种多样,以适应广大读者的不同需要。在图书馆长期实践过程中,书名目录、著者目录、分类目录这三套基本目录被普遍设置和使用。但由于读者需求的多样性,仅有这三套目录还不能解决所有的检索问题,尤其在一些专业图书馆,读者大多为科研人员,因其科研工作的特点所决定,他们往往需要从特殊的检索途径查找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