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刘全根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1-2.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了。在这40年中,文献情报事业随着祖国的繁荣和劫难同样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这10余年,是文献情报事业获得新的发展的最好时期,但是由于科技和社会的进步,目前世界上文献情报工作的社会化、国际化趋势正逐步显露出来,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在总结40年历程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未来,作出我们的战略选择。下面借庆祝40周年国庆之际,就文献情报事业的发展战略问题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王崇德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3-4.

    “图书馆的书读不完”。“图书馆的书不够用”。这就是亘古至今困扰图书馆及其读者的一个奇异的循环——图书馆悖论。所谓悖论,即“由它的真可以推出它的假,由它的假又可以推出它的真”的逻辑命题。卷帙浩繁的图书馆学情报学论著无论是探讨理论还是演进技术,都是从各个侧面切近这一简朴而又深刻的逻辑命题的。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刘东维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4-5.

    1984年以来,我国科技情报界在技术商品化的冲击下,开始了一场颇具规模的、以情报有偿服务为中心的情报工作模式转换的变革。1988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情报所(局)长座谈会上,国家科委情报局负责人进一步明确提出,要继续把情报有偿服务作为科技情报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加以推广和深化,在科技情报界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吴国恩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6-9.

    本文根据自组织演化理论,讨论四个问题:1.情报研究中情报吸收系统的构成;2.系统具有形成耗散结构的条件,即系统是开放的,内部存在非线性相互作用;系统远离平衡态,系统内存在涨落和符合局域平衡假定;3.支配原则在情报吸收系统中应用;4.情报吸收过程扩散力的构成等。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赵延峰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10-5.

    分类主题一体化是文献情报部门分编工作的重大课题,本文就分类主题一体化与《科图法》的关系等问题在理论上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就《科图法》的修订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构想。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刘军, 赛新村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14-18.

    本文论述了科技文献读者的文献需求表达特点,通过读者文献需求表达模糊性的种种表现分析了其形成原因,并讨论了为克服文献需求表达的模糊性对文献获取效果造成的不良影响而可能采取的对策。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倪波, 孙建军, 葛如林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19-27.

    本文作者在对收集到的我国出版文献数据进行相关性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文献年出版量的数学模型,并应用该模型对我国今后几年出版文献发展变化的趋势作了预测分析。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林申清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22-25.

    一、关于文献郑训及其争论1.“文献”郑训文献之名,最早见于《论语·八佾》:“子曰: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徼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徵之矣。”对孔子所说的“文献”的最早解释,现在所能见到的是东汉经学大师郑玄的说法。何晏《论语集注》引郑玄注云:“献犹贤也,我不以礼成之者,以此二国之君文章贤才不足故也。”是以“文章”释“文”,以“贤才”释“献”。

  • 庆祝建国40周年笔谈会
    葛玉龙, 刘海波
    图书情报工作. 1989, 33(5): 26-27.

    1987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正式公布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必须重视高技术对我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组织少量精干科技力量、选择对我国今后经济建设有重大影响的某些高技术领域跟踪世界水平,力争有所突破。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的提出和实施,对情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