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创业过程中的知识资源开发行为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创业过程中的知识资源开发行为研究
    马鸿佳, 宋春华, 毕强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4): 16-2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4.002

    [目的/意义]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聚焦于从生态视角研究创业问题,但是创业生态系统这一核心问题的研究仍不完善。区域内多种创业主体及创业环境构成创业生态系统,且彼此之间进行着动态的交互。为了更好的解决创业生态系统内的知识转移问题,构建创业生态系统的多层级知识转移模型。[方法/过程]研究如何基于知识管理理论与生态理论,提升创业生态系统内的知识转移效应,进而提升整体的创业活动水平。首先,对企业知识和信息、知识转移和创业生态系统进行界定;其次,梳理创业生态主体层级并界定本研究的3个层面,构建知识转移的一般模型,在此基础上基于生态理论,构建起创业生态系统的多层级知识转移模型;最后,对本研究的主要内容进行讨论和总结,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创业生态系统的多层级知识转移模型,探究创业系统总体对知识转移的影响,并分别对个人、企业和网络3个层面相互之间知识转移机制进行探索,对创业生态系统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双重影响。

  • 专题:创业过程中的知识资源开发行为研究
    葛宝山, 生帆, 李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4): 24-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4.003

    [目的/意义]旨在对跨界创业知识共享的研究做出拓展并探究其内部机理。[方法/过程]通过综合探讨跨界创业企业知识共享过程及其关键影响因素,分析企业跨界创业过程中知识的流动及阻碍,构建跨界创业知识共享模型,并对此模型进行深入阐释。[结果/结论]通过此研究,对跨界创业知识共享的研究做出拓展,笔者所进行的研究与构建的跨界创业知识共享模型表明:在跨界创业过程中,组织需要重视知识共享,考虑如何跨过知识边界的阻碍,并建设和发展相关能力,从而促进组织的知识获取效率,进而为组织的竞争优势与绩效的提升做出贡献。

  • 专题:创业过程中的知识资源开发行为研究
    宋春华, 张少杰, 曲函阅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4): 32-3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4.004

    [目的/意义]为更好地克服知识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提出应该将交互记忆系统纳入到知识管理流程中来,构建基于交互记忆系统视角的知识管理的整合模型。[方法/过程]基于知识管理理论、信息管理理论综合探究现代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如何进行知识管理,进而不断地提升企业的价值与绩效。首先,在共享情境下构建围绕组织目标的知识管理一般模型;其次,在对交互记忆系统进行定义的基础上,构建起基于交互记忆系统视角的知识管理整合模型,旨在不断提升企业的知识管理能力;最后,对本研究的主要内容进行讨论和总结,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结果/结论]本文所构建的知识管理整合模型的基本分析主体是个体层面、团队层面以及组织层面。本研究在对信息输入的具体形式进行阐释的同时,对在交互记忆系统和知识管理流程作用下,原有的显性知识、隐性知识以及其他信息的作用结果进行描述。同时也探究了TMS分别对知识获取、知识转移与共享、知识整合与创造以及知识利用等4个知识管理流程的影响与作用。本研究基于交互记忆系统视角构建的知识管理模型对知识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 专题:创业过程中的知识资源开发行为研究
    孙红霞, 生帆, 李军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4): 39-4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4.005

    [目的/意义]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作为组织竞争优势的源泉,需要得到更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从动态能力视角研究知识流动过程,以期为组织完善知识流动过程提供理论支持。[方法/过程]对知识在组织内与组织间的流动进行综合分析,考虑知识在不同层次的流动,深入理解知识的流动模式。在此基础之上,考虑动态能力对组织间和组织内知识流动的影响,从而从动态能力视角构建出多层次的知识流动模型。[结果/结论]基于动态能力视角的知识流动过程模型表明,组织需要重视知识流动的作用,这对组织知识库的扩充与利用知识形成竞争优势至关重要;而且,组织还需要在知识流动过程中着重构建并发展相关能力,从而将能力与不同层次的知识流动过程相结合,促进知识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