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刘泳洁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4): 5-5.
  • 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4):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4.001

    [目的/意义] 分析国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为国内相关研究提供适当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检索与“图书馆职业能力”相关的网络文献和国外全文数据库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筛选出53篇核心文献,分为图书馆职业能力相关概念、图书馆职业能力类型与要素、特殊岗位图书馆员能力、图书馆职业能力调查、图书馆职业能力标准、图书馆职业能力教育6个主题进行综述。[结果/结论] 现有研究表明,人们对图书馆职业能力类型未形成共识,但整体上可分为专业能力与个人能力两大类,每类能力要素在不同学者看来是不同的;特殊岗位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明显不同;国外特别是美国颁布了许多图书馆职业能力标准;图书馆职业能力教育在国外受到高度重视,美国图书馆协会(ALA)认可的绝大多数LIS教学计划是与ALA核心能力一致的。

  • 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盛小平, 陶倩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4): 14-1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4.002

    [目的/意义] 比较分析美国7个专门的图书馆职业能力标准,以发现其核心要素与主要条款。[方法/过程] 在解析美国7个专门的图书馆职业能力标准内容基础上,比较分析各能力标准的适用对象、要素与条款的差异。[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7个能力标准各自定义了与众不同的用户;这些能力标准由组织管理、馆藏资源管理、营销与推广、交流技能、领导与规划、用户服务、职业素养、评估技能、信息技术、合作技能、教学技能、研究技能、客户知识、知识基础、职业发展、学科技能、课程知识、演讲技能18个能力要素组成;且同时出现在4个以上能力标准中的要素所定义的能力对于不同标准而言有明显的差异。

  • 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陶倩, 刘泳洁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4): 20-2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4.003

    [目的/意义] 通过解析6个美国专业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的内容,为国内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简介6个美国专业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的基础上,比较分析美国专业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的要素及其条款。[结果/结论] 美国专业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基本包含职业素养、交流能力、专业学科知识、领导与倡议、评估能力、信息机构/组织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管理、计划管理、教学能力、信息服务、参考咨询与研究12个要素,这些要素定义的不同能力条款可为国内图书馆界提供借鉴和参考。

  • 专题:美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标准分析
    刘泳洁, 卢明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24): 26-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24.004

    [目的/意义] 通过解析美国专业图书馆协会(SLA)能力标准的修订,为国内制定相关图书馆员能力标准提供适当参考。[方法/过程] 利用比较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剖析先后4个版本的SLA能力标准,并对其适用对象、结构要素、条款内容的修订进行探讨。[结果/结论] 经过3次修订,SLA能力名称、结构要素、条款内容都发生了变化;SLA能力标准适用对象越来越广泛,逐步扩展到所有的信息专业人员;SLA能力标准越来越突出信息专业人员在管理信息与知识资源、进行信息与知识检索和分析、组织信息与知识资产、开发信息与知识系统和技术、开展信息与知识服务、信息伦理建设等方面的核心能力;SLA能力要素越来越详细,覆盖的核心业务越来越全面。所有这些都可以为国内图书馆职业能力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