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郭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5-5.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宋海艳, 郭晶, 董珏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01

    [目的/意义] 为更好地满足科研创新的需求,提出科研创新环境下应开展深度知识服务,推进知识服务深层次发展。[方法/过程] 梳理知识服务深度发展进程及知识服务的层次,界定深度知识服务的内涵、要素与特点,以及在科技创新、科研数据管理和战略规划发展视角下的服务价值。[结果/结论] 构建深度知识服务的实施流程框架与策略,包括3个实施阶段,涉及需求策略、方法策略、技术策略、服务策略、评价策略、管理策略等6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探讨开展深度知识服务的实现路径,包括需求精准定位、嵌入式馆员培养、评价性知识资源平台建设、规范与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杨莉, 郭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14-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02

    [目的/意义] 研究大学图书馆特定用户行为需求,针对创新领军人才的知识服务需求展开调研分析,为大学图书馆的知识服务实践制订服务策略。[方法/过程] 通过对有代表性创新领军人才的问卷调研,以半结构化的访谈形式以及文献调研和典型案例,从文献、用户和图书馆服务3个视角透析创新领军人才的知识需求特征、动机和信息利用行为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制订服务策略提供依据。[结果/结论] 创新领军人才对知识服务有更为深入和迫切的需求,大学图书馆对目标用户开展知识服务需求调研和访谈,深入分析创新领军人才的特殊需求和普遍需求,找准服务需求切入点,制订潜力挖掘、实时跟踪、精准深化的服务策略,对图书馆未来知识服务的价值提升与发展有一定启示意义。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杨眉, 董珏, 郭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21-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03

    [目的/意义] 图书馆深度知识服务对科技管理、科研团队、创新领军人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根据需求来源分析提出面向科研布局的领域态势分析服务的方法体系和常用工具,可以厘清服务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拓展。[方法/过程] 以工作流程为主线,分别从数据输入、数据清理和数据输出3个阶段梳理领域态势分析服务方法体系和适用工具,分析比较各自的特点。其中数据输入方法包含定向检索法和内容调研法,数据清理方法包含人工清理法和自动匹配法,数据输出方法包含时空分布法、主题探测法、人才发现法和机制探索法。通过两个案例深入解析实际工作过程中如何灵活运用基本方法。[结果/结论] 面向科研战略布局的领域态势分析服务方法,可以为高校图书馆开展相关服务提供方法指南和参考借鉴。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杨眉, 范秀凤, 潘卫, 董文军, 董珏, 汤莉华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29-3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04

    [目的/意义] 基于科研人员学术成果产出的引进人才评估服务,可以作为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与发展的新方向,本文通过探讨高校图书馆辅助人才评估的方法与成效,推动服务的普及和拓展,为高校图书馆开展类似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案例分析法,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学校引进人才开展的学术产出评估服务作为典型案例,分析服务方法探索过程中指标体系变化的内在原因,针对图书馆遇到的主要问题予以分析、思考,并提出阶段性解决方案。[结果/结论] 总结高校图书馆开展引进人才评估服务过程中需要持续思考的普适性问题:需求驱动如何与需求牵引有机结合,推动服务可持续发展;循序渐进,根据人员配置情况和过程控制有序推进服务范围;持续跟进科技评估的最新理念与进展,并不断寻找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

  • 专题:面向创新领军人才的深度知识服务策略研究
    董珏, 陈天天, 李婷, 董文军, 杨眉, 郭晶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5): 35-4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05.005

    [目的/意义] 对影响人文社科领域引进人才绩效的因素进行多方面的实证研究,有助于考察引进人才在聘期内的学术能力成长效能,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方法/过程] 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方法,以高校A引进人文社科领域创新人才为数据样本,从人才引进时人员的基本情况、学术产出、科研资金投入、学术影响力和合作关系等方面构建影响该类人员引进效能评估的指标体系。[结果/结论] 人文社科领域人才引进效能受到人员引进前基本情况的影响,其学术产出、科研投入、合作情况和影响力逐层对其成长效能产生有效影响,其中以关键作者身份发文数量、依托引进单位发文数量、专著数量、获得该单位资助科研金额、引进前合作学者数量和CSSCI被引次数等变量呈现较好的评价效果。人文社科引进人才的常用指标在回归分析时出现了相互影响,需要对同一数据类型中自相关较高或共线性较高的因素进行选择。多方面考察的同时,选择有代表性的指标方能有效地揭示引进人才的成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