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刘泳洁, 陶倩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4): 6-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4.001
    [目的/意义]确立我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要素,为评估国内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在归纳我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要素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最终确定我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要素。[结果/结论]我国图书馆员职业能力由13个一级要素和114个二级要素组成,它们可组成图书馆员职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其中一级要素包括职业素养、组织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信息服务能力、用户服务能力、馆藏管理能力、知识管理能力、学习能力、技术能力、合作能力、教学培训能力、学术交流能力、财产管理能力。
  • 专题: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卢明芳, 朱贝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4): 15-2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4.002
    [目的/意义]构建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为评估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在理论分析基础上提出初始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德尔菲法修正相关指标,并确定最终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结果/结论]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29个三级指标组成。利用29个三级评价指标及其合成权重,可构建图书馆危机管理能力的函数表达式,并计算其大小。
  • 专题: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盛小平, 喻楠清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4): 21-2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4.003
    [目的/意义]构建国家或地区层面的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为评估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在理论分析基础上提出初始的国家或地区层面的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评价指标,利用德尔菲法确立最终的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结果/结论]国家或地区层面的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由9个一级指标、44个二级指标组成。利用44个二级评价指标及其合成权重,可以计算图书馆职业教育能力的大小。
  • 专题:图书馆职业能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苏红霞, 盛小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4): 29-3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4.004
    [目的/意义]通过对服务规范定义的中美参考咨询馆员能力的比较分析,为提升我国参考咨询馆员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中美参考咨询服务标准与规范,分析两国对参考咨询馆员能力的界定和要求,比较中美参考咨询馆员能力存在的共性和异性。[结果/结论]中美参考咨询馆员都需具备包括知识基础能力、服务组织与设计能力、存取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营销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评价能力在内的7种职业能力,且在每种能力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