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王晰巍, 相甍甍, 张长亮, 王微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6-1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1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新媒体环境下信息隐私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了解国内外研究前沿及发展趋势。[方法/过程]运用定性分析和知识图谱可视化方法,对新媒体环境下国内外信息隐私研究起源及发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进行分析,呈现新媒体环境下国内外信息隐私研究的发展动态及发展趋势。[结果/结论]从研究热点看,国外研究主要围绕新媒体环境下用户的信息隐私披露行为、新媒体环境下信任对社交网络用户信息隐私行为的影响和不同社交网络用户的信息隐私行为等内容;国内研究主要围绕新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隐私行为、不同社交媒体用户信息隐私关注和新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隐私保护等内容;研究趋势主要围绕移动新媒体用户信息隐私披露态度和信息隐私披露行为、新媒体环境下隐私信息披露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新媒体环境下隐私信息泄露风险及隐私保护机制3个方面。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王晰巍, 李师萌, 王楠阿雪, 杨梦晴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15-2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2
    [目的/意义]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新媒体平台与用户进行信息交互成为很多企业或组织了解用户需求和获取消费行为规律的新渠道,在信息交互过程中哪些因素影响到用户的交互意愿对企业有效服务消费者和挖掘消费者需求有重大的意义。[方法/过程]以用户感知价值接受模型为基础,基于信息生态理论建立新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交互意愿的影响因素概念模型,并以汽车行业新媒体交互平台为研究样本,通过问卷调查和结构方程进行实证研究以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数据结果表明,外部变量对新媒体信息交互意愿影响因素的大小依次为感知易用性、感知价值、信息有用性和感知风险。其中,感知易用性、感知价值、信息有用性对交互意愿产生正向影响,感知风险对交互意愿产生负向影响;在感知价值分析中,社会娱乐性对感知价值产生正向影响,信息感知成本对感知价值产生负向影响。本研究可以帮助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完善与用户的信息交互功能,对新媒体平台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李嘉兴, 王晰巍, 李师萌, 张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25-3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3
    [目的/意义]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使用移动社交软件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微信成为我国老年用户群体使用最多的社交软件,研究和分析老年用户群体的微信使用行为成为信息行为分析的新问题。[方法/过程]以信息、信息人、信息环境和信息技术四者和谐的信息生态视角,在UTAUT模型的基础上建立老年用户群体的微信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研究模型,以结构方程作为研究方法对数据结果展开实证分析。[结果/结论]数据结果显示信息、信息人、信息环境、信息技术对老年微信用户使用意愿产生正向影响;信息人因素对老年微信用户使用意愿影响最大,其次是信息环境和信息技术,影响最小的是信息因素。本研究对了解老年人信息行为特征,制定中国老龄化社会发展中针对老年人的相关社会引导政策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郭宇, 王晰巍, 李婧雯, 段其姗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34-4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4
    [目的/意义]针对新媒体环境下移动学习的特点,研究移动学习用户信息共享行为的现状,引导移动客户端更好地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共享交流平台。[方法/过程]采用问卷调查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应用Amos21.0从个体移动学习态度、个体移动学习的主观规范和移动学习过程感知信息可控性3者和谐发展的角度,对提出的影响因子、移动学习信息共享意图和移动学习信息共享行为之间的假设进行检验。[结果/结论]数据研究结果显示新媒体环境下个体移动学习态度、主观规范、移动学习过程感知信息可控性对移动学习信息共享意图产生正向影响,其中移动学习过程感知信息可控性对移动学习信息共享意图的影响最大;移动学习信息共享意图对信息共享行为有正向影响。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徐恺英, 崔伟, 洪旭东, 王晰巍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43-50.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5
    [目的/意义]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消费的发展为图书馆移动阅读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研究图书馆移动阅读服务的用户接纳行为影响因素对推动图书馆移动服务功能建设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TAM和ISSM,构建图书馆移动阅读影响因素模型,运用问卷调查法和结构方程法,针对典型用户群体发放问卷,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信息有用性、内部环境质量、外部环境质量均对移动服务阅读使用态度产生正向影响,信息时效性对用户采纳态度不产生影响;用户移动服务阅读使用态度对移动服务阅读采纳行为产生正向影响。分析结果可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了解移动阅读中的用户行为特征,采取相应的转型升级策略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 专题:新媒体环境下信息消费行为机理和服务创新研究
    王晰巍, 王楠阿雪, 张柳, 李师萌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5): 51-5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5.006
    [目的/意义]随着微信在我国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很多新型智库在建设中越来越重视将微信平台作为提高智库影响力和进行智库成果传播的重要媒介,对新型智库微信平台构建效果的生态性评价成为当前智库微信平台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方法/过程]基于"信息、信息人、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和谐发展的信息生态视角,构建新型智库微信平台生态性评价指标。以我国党政、科研院所和社会机构的10家新型智库机构微信平台为样本,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评价指标权重,结合模糊综合评价法对10家典型新型智库的微信平台生态性进行评价。[结果/结论]数据结果表明,所构建的评价指标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可为新型智库微信平台生态性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