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图书馆资源组织的关联数据化研究”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图书馆资源组织的关联数据化研究
    孙文佳, 常娥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9): 6-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9.001
    [目的/意义]探讨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特藏资源组织现状,为探索更为合适的特藏资源知识组织模式奠定基础。[方法/过程]根据QS世界大学排行榜选定56所国内外高校图书馆作为研究对象,在线调查其网站所列特藏资源的名称、范围、类型以及所用描述元数据类型,并进行检索使用。[结果/结论]目前,图书馆特藏资源组织极其不规范,无论是特藏资源分类,还是自建元数据,以及特藏资源的关联与开放获取,都无法满足特藏资源服务的现实需求。建议未来引入关联数据技术对图书馆特藏资源按照主题进行聚合组织。
  • 专题:图书馆资源组织的关联数据化研究
    牛永骎, 常娥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9): 13-2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9.002
    [目的/意义]探讨学者关联数据集的定位及其构建方法,以期为学科发展、学者评价与信息共享利用提供便利。[方法/过程]在阐释现有机构知识库内涵基础上,分析学者关联数据集之功能特点,并以我国图书情报领域为例,通过开源软件D2R发布该领域学者的关联数据集。[结果/结论]学者关联数据集不同于机构知识库,它以所属学科领域的学者为数据起点,以网罗一切相关信息资源,并以完全开放、关联与共享的方式提供知识。在学者关联数据集的构建与发布过程中,重点需克服实体URI定义、作者重名、专著与网络学术记录难以采全等问题。
  • 专题:图书馆资源组织的关联数据化研究
    常娥, 牛永骎, 孙文佳
    图书情报工作. 2017, 61(19): 22-3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7.19.003
    [目的/意义]探讨构建与发布中文馆藏书目资源关联数据集的方法与路径,以推动其朝网络化、语义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方法/过程]在阐释以RDA和BibFrame为引导的国际编目领域全面转型基础上,从中文书目资源关联组织模型设计、CNMARC元素的自动拆分与转化等4个层面深入探讨中文书目资源关联数据化转型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并以国鼎图书室书目资源为例,构建发布中文书目资源关联数据集。[结果/结论]在利用BCOM模型进行资源关联组织基础上,提出中文书目资源关联数据集的构建与发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