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数字阅读行为与服务”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数字阅读行为与服务
    图书情报工作.
  • 专题:数字阅读行为与服务
    李琳娜, 马捷, 潘逸尘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0):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0.001
    [目的/意义]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阅读已经成为阅读的主要模式。通过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对比分析,厘清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之间的关系及各自特征,为我国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阅读推广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梳理国外关于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研究的文献,发现国外对两者的比较研究可聚类为阅读偏好、阅读理解、阅读体验3个方面,因而从这3个方面入手对文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国外文献主要采用实验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眼动追踪法以及脑电法等方法来研究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的特点和差异;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各有利弊,认为在数字时代,两者应互为补充,并提出对我国相关研究和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启示。
  • 专题:数字阅读行为与服务
    蒲泓宇, 马捷, 葛岩, 赵天缘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0): 14-2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0.002
    [目的/意义]全民阅读逐渐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新媒体环境下浅阅读异军突起,需要驱动深阅读以保持阅读形态平衡,促进全民阅读的推广和深入。[方法/过程]从认知层面基于图式理论探讨深阅读和浅阅读的差异,认为其实质在于阅读时图式链的完整度不同,据此分析新媒体环境下深阅读的触发点,提炼出"期望""逻辑"和"回归"3个驱动要素并构建深阅读驱动模型,通过阅读实验检验模型的驱动效果。[结果/结论]阅读实验结果显示加入一定的干扰因素能够促进阅读的深入,本文所设计的深阅读驱动模型有利于提升阅读效果,并且具有一定的适用性。
  • 专题:数字阅读行为与服务
    马捷, 赵天缘, 徐晓晨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0): 24-3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0.003
    [目的/意义]通过调研国内外公共图书馆对阅读障碍症群体服务的现状,分析我国公共图书馆在为阅读障碍症群体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期为提升公共图书馆对阅读障碍症群体服务提供可行性建议。[方法/过程]运用文献法、访谈法和网络调查法调研欧美及亚洲部分国家、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共图书馆面向阅读障碍症群体服务的现状。[结果/结论]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各省级公共图书馆对阅读障碍症群体服务仍未得以充分开展,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对其服务意识与重视程度亟待提高;图书馆应该从多方面加强对阅读障碍症群体的关注,完善服务,为阅读障碍症群体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