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5-5.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王媛, 范爱红, 韩丽风, 赵呈刚, 任奕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6-11.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1
    [目的/意义]对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和学科服务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为学术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文献和网络调研,回顾清华大学图书馆设立学科馆员制度的缘起,梳理20年来学科服务内容的拓展情况以及学科服务管理模式的优化过程,并对学科服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进行讨论和展望。[结果/结论] 20年的实践证明,学科服务是大学图书馆服务转型的有力举措,学科服务内容不断拓展的同时也必将带来服务内容的规范化要求;未来,可持续的高素质学科馆员队伍、学科服务绩效的考核以及对用户需求的调研将成为突破学科服务瓶颈、提高服务成效的重点和难点。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韩丽风, 曾晓牧, 林佳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12-1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2
    [目的/意义]在迅速变化的信息技术与教育环境中,如何因时而变、因馆而宜、不断创新,开展适合高校发展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是每个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全面剖析典型图书馆的实践和思路,有利于其他图书馆借鉴或反思。[方法/过程]系统梳理新环境下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实践的创新举措,包括4个方面:顺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运用新技术改革教育模式;立足高校发展定位与需求,融入学校学术生态;研究信息素养教育新理念,加强科学规划与实施;契合用户群体需求特征,利用新媒体提升传播效果。[结果/结论]清华实践经验可以概括为:以新理念为指导,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拓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实践,全方位嵌入学校人才培养流程,有效融入学校学术生态,力争紧跟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步伐,与新时代大学生的需求同步,但各馆的具体实施路径应因校而宜、因馆而宜。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李津, 赵呈刚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18-26.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3
    [目的/意义]探讨高校图书馆如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紧跟"双一流"建设任务,发挥情报分析服务优势,支撑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法/过程]以清华大学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实践为基础,明确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的优势,解析情报分析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工作模式等,启发图书馆开展情报分析服务的思路。[结果/结论]清华大学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的实践证明,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图书馆情报分析服务存在很大的需求空间,图书馆需要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创新形式,发掘出自身不可替代性优势,用发展的眼光、经营的理念对待图书馆事业,才能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效发挥支撑作用。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任平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27-3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4
    [目的/意义]人文社科和理工科的学科服务工作有各自的特色,高校图书馆如何做好人文社科学科服务值得探讨。[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了解国内人文社科学科服务研究和实践,总结人文社科学科特点,重点介绍清华大学图书馆哲学学科服务实践。[结果/结论]长期存在的重理轻文的潜意识对人文社科学科服务依然有负面影响。人文社科学科服务实证研究偏少。清华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学科服务践行全覆盖、个性化、重细节、有情怀的学科服务理念,从基础工作开始,扎实推进,支撑学科发展,扩大学科影响,促进人文思想的普及和传播。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晏凌, 孙洋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36-4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5
    [目的/意义]专业分馆在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中一直处于可有可无的边缘地位,互联网+时代,粗放型的学科服务日趋精细化,这使得专业分馆在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中的定位发生变化;重新界定这一定位,有助于为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带来新的增长点,注入生机和活力。[方法/过程]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专业分馆的学科服务作为实证,引入定位原理,探讨专业分馆在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中的定位和实现。[结果/结论]设有专业分馆的高校图书馆应该将专业分馆作为学科服务的一线和前沿,以专业分馆为核心,与分馆所属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密切合作,深入分析、挖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需求,以知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为基本点,构架图书馆与院系等其他相关部门多位一体的泛学科服务机制。
  • 专题:纪念中国学科馆员制度创立20周年
    于婷, 魏成光, 张瑞, 孙洋
    图书情报工作. 2018, 62(24): 43-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8.24.006
    [目的/意义]学科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学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科服务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是开展学科服务工作的基本保障。图书馆所建设的学科资源是否得到有效的揭示与学科馆员是否可以提供精准服务将直接影响到学科资源最终在用户端产生的学术价值。本文通过梳理美术学科资源建设内容及方法,总结图书馆专业学科资源建设解决方案,为专业学科服务贡献力量。[方法/过程]调研美术专业各级学科的内容设置,详细分析其学科特点及文献资源需求特点,提出美术专业学科资源建设内容、建设制度、建设形式与评价方式,利用Libguides学科资源导航平台对美术学科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揭示。[结果/结论]从美术专业学科资源建设出发,提出美术专业资源建设与揭示的具体流程和内容,对各类型专业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