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电子政务
    王晰巍, 王维, 李连子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3): 141-146,134.

    首先对智慧城市的演进历程及发展特征进行分析,从发展的角度对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现状进行归纳总结,分析我国智慧城市演进中遇到的瓶颈,论证智慧城市信息服务平台对智慧城市的演进和发展所起到的关键基础性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智慧城市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的模型,分析平台核心能力构建的内容及构建中存在的影响因素。期望本研究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进程起到指导作用。

  • 电子政务
    高洁, 罗南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138-142.
    针对从组织保障角度系统研究协同政务主体之间如何进行知识共享的不足,提出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组织模式是知识协同网;针对政府知识协同团队、知识型虚拟政府、政府知识社区是知识协同网的具体组织形式,探讨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组织保障因素.
  • 电子政务
    吕元智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21): 143-146,130.
    分析关联数据应用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语义组织的意义,利用关联数据构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语义"关联"组织层次模型,进而从设计思想、实现步骤等方面提出实施对策,最后对电子政务信息资源语义"关联"组织中的标识符唯一性问题、空白节点问题、数据融合问题进行探讨.
  • 电子政务
    史波, 金洪志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19): 114-121.
    运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构建公共危机网络信息扩散的政府应对仿真模型。该模型以现实为基础,以有限信任Deffuant模型为依据,由网民、网络媒体、政府及它们之间的交互规则组成。运用Netlogo仿真软件进行模拟仿真,分析政府介入时间、政府公信力、政府信息真实度和政府引导与监管等政府主体属性在不同参数设置下的演化结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公共危机网络信息扩散的政府应对建议,以期为政府有效调控公共危机网络信息扩散提供决策依据。
  • 电子政务
    关欣 张钟文 张楠 孟庆国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1): 115-122.
    对政府公职人员微博接受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公职人员的微博接受意愿会受到主观人文认知和客观技术环境两个层面的影响;感知风险对于微博接受意愿的负向影响最为显著;绩效期望、付出期望、便利条件、信任网络、社会影响这些要素对微博接受意愿均存在显著正向影响。
  • 电子政务
    罗潇潇 何跃 熊涛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11): 123-127.
    搜集突发公共事件柳州镉污染事件的相关微博,根据其内容进行分类。利用GMDH算法建立各类微博的模型,并分析权威信息的发布对微博内容发展趋势的影响。最后利用新浪微博做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随权威信息的发布,行动类和疑问类微博的比例减少,观点类和情绪类微博趋于平稳。因而,政府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时,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以正确控制和引导舆论。
  • 电子政务
    尤少伟 吴鹏 汤丽娟 严悦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9): 129-135.
    针对目前政府网站分类体系用户的满意度比较低、无法满足用户网站获取信息需求的现状,以南京市政府网站旅游概念主题分类目录为例,研究基于路径搜索法定量测量用户对网站分类目录的心智模型以及与网站表现模型之间的相似性,同时分析性别、职业、经验和教育背景对用户心智模型的影响程度,得出公务员组与网站模型存在中度相似的结论,并针对研究结论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 电子政务
    张莉莎 龙朝阳 廖蓓蓓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9): 136-140.
    剖析国内外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政务研究现状,从电子政务与政府知识管理的关系、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政务的必要性和作用、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政务流程建设、政府知识资源管理及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政务的技术实现5个方面,对其研究内容进行归纳、分析与评价,并从知识管理理论、知识资源管理和公共服务3个方面提出未来的研究重点。
  • 电子政务
    赖茂生 樊振佳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12-116.
    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是一个涉及权力、权利、权威、声望等诸多政治利益流动和再分配的过程。基于理性选择制度主义视角,对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可能涉及到的政治利益进行分析,指出政治利益对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推动和阻碍因素,为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制度设计提供理论性参考。
  • 电子政务
    马亮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17-124.
    应用并发展政府创新和政策扩散理论,采用2004-2009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对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政府资源和能力、公众需求、区域环境特征等内部因素与电子政务发展显著正相关,区域扩散效应也对电子政务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与预期相反,中央压力对省级政府电子政务发展没有显著正向影响。
  • 电子政务
    贾君枝 武晓宇 闫晓美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25-130.
    从山西省政府以及下属11个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现状着手,通过实地调查及网站分析,与国内其他省市的信息公开进行比较分析,明确山西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程度及水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旨在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提供现实依据,同时为国内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展提出一些可借鉴性的结论。
  • 电子政务
    蒋冠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31-135.
    认为政府面向公众的信息沟通问题成为公共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目前已有较多研究成果。对国内外关于公共危机管理中政府面向公众的信息沟通的代表性研究进行综述,梳理其研究脉络,总结其研究特点,找出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该领域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以期为我国公共危机管理中政府面向公众信息沟通的后续研究提供参考与启示。
  • 电子政务
    马海群 吕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5): 128-133.
    为了解我国高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现状,采用网络调查法,对2 417所高等学校的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调研。将我国高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归纳为外部、内在、依申请公开、用户及网络效应五大属性进行阐述,并分析高校信息公开网站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优化建议。研究结果可为我国高校信息公开网站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指导和借鉴。
  • 电子政务
    周沛 马静 徐晓林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5): 134-138.
    公众对移动政务服务的采纳是移动政务成败的关键。以TAM和IDT为基础,结合移动政务特点,构建移动政务公众采纳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并通过问卷调查对研究模型和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感知信任、感知成本、感知易用性、相对优势、相容性、自我效能、主观范式是影响公众采纳意向的重要因素。最后,根据研究结果给出提升移动政务公众采纳水平的建议。
  • 电子政务
    夏义堃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3): 126-129.
    通过对政府信息收费依据的分析,指出收费的必要性,并从信息公开收费与增值信息收费等角度对各国政府信息收费制度进行梳理;同时,对边际成本收费、成本性收费在促进政府信息共享、降低行政成本以及推进信息市场竞争水平等方面的实际效果进行比较,指出不同收费策略可能存在的问题。
  • 电子政务
    朱红灿 喻凯西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3): 130-134.
    以经典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为基础,结合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阐述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的内涵,讨论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然后构建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满意度指数模型,最后通过实证研究检验模型的合理性。
  • 电子政务
    张可 张宁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3): 135-139.
    移动政务的公众接受度直接影响着移动政务建设的成效性和公众对移动政务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因此研究移动政务公众接受度影响因素对提高移动政务公众接受度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实证研究,分析移动政务接受度影响因素的重要程度,探讨影响因素和公众接受度之间的关系,假设并验证移动政务公众接受度影响因素模型,最后对提高移动政务公众接受度提出政策建议。
  • 电子政务
    王欢喜 王璟璇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3): 140-148.
    首先阐释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定义及内涵,指出当前加快顶层设计的研究和探索工作十分迫切。通过对总体架构(EA)的概念、定义、相关理论框架和方法的分析以及成功案例的研究,提出应用EA开展我国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工作。最后结合EA与我国实际,提出当前开展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基本路径以及需要后续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
  • 电子政务
    王晓敏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1): 125-129.
    简述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政府信息资源利用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关系,分析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资源利用的影响,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例进行相关问卷调查,结合数据统计结果分析我国政府信息资源利用目前所存在的信息利用环境缺乏、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信息获取渠道不畅等问题,并提出几点解决对策及建议。
  • 电子政务
    龙怡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1): 130-135.
    通过一种改进的成本效益分析法来对比中美政府网站绩效:将成本简化为运营费用和全职人员数量两个指标,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获取中国省级政府网站的数据,用美国州政府网站“联系我们”、“实时帮助”等栏目获取美国数据,而效益数据来源于全球通用的互联网统计工具的监测数据。利用统计软件分析两国政府网站在成本、效益上的差异,进而结合网民规模计算出绩效因子,以判别中美政府网站的绩效水平。最后给出结论并归纳出本研究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