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论坛”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评论·论坛
    祁兴兰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134-140.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23

    以1982-2011年我国贮存图书馆研究与实践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归纳总结我国贮存图书馆研究与实践的进展,并依据研究轨迹对我国贮存图书馆研究的主题进行评述。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文献的自然老化,各高校图书馆聚集了许多有潜在价值的低利用率文献,如何对这些文献进行合理储存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贮存图书馆建设是最有效的方式。

  • 评论·论坛
    叶莎莎, 杜杏叶
    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06): 141-147. https://doi.org/10.7536/j.issn.0252-3116.2013.06.024

    主要通过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的方法,对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荷兰等15个国家的127个移动图书馆服务情况进行调查;其次,对我国(包括港澳台地区)151个移动图书馆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具体调研,并从移动图书馆服务的开通时间、普及范围、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和对比研究,最后对国内外移动图书馆的发展现状进行总结。

  • 评论·论坛
    刘璇 徐飞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36-135.
    认为《公共图书馆面积规划研究》一书是一部体系完备、具有创新性内容的学术著作。它从图书馆业务工作的角度出发,系统地研究公共图书馆面积规划的理论、方法和各种影响要素,开拓了图书馆建筑研究的新领域,并提出适合中国公共图书馆使用的面积规划方法与通则,具有较高的实践应用价值。
  • 评论·论坛
    罗立琴 马恒通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38-139.
    刘兹恒主编的《图书馆危机管理手册》研究了图书馆危机管理理论与实践中的一些基本问题。该书坚持理论创新,避免生搬硬套,层次清晰,逻辑性强,研究方法科学, 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是一部适应时代变革的独具特色的图书馆管理力作。
  • 评论·论坛
    李景文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7): 140-144.
    指出关于“互著”、“别裁” 这两种文献著录方法的起源问题,历来就有诸多分歧。梳理学界现存的种种观点,尤其是剖析王重民先生在《校雠通义通解》中的归纳与分析,考辨“互著”、“别裁”产生的历史背景,并指出两者起源于刘歆的观点是不容置疑的。
  • 评论·论坛
    李敏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5): 139-142.
    认为建立分类法类目体系应把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作为一个基本原则,不能因强调文献的特征而忽视各学科的特性和运动规律。《中国图书馆分类法》5个版本对目录学类列所设子目的细目的扩缩变化,既遵循学科发展原则,也遵循文献保证原则。提出《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目录著作的列类应体现分类法对科学分类的遵循,组建一个完整的目录学知识系统,促进目录学的持续发展。
  • 评论·论坛
    毕琳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5): 143-144.
    对《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一书的主要内容进行评价,认为该书在深入对比分析一系列国际信息安全管理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将在企业和政府机构广泛应用的ISO27000系列标准引入到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领域,并从理论和实践上构建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的理论体系和实践防范体系,对于认识和推动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的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评论·论坛
    韦衣昶 何小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1): 136-140.
    改革开放以来,在高校扩招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推动下,我国的馆配市场发展迅速,书商与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关系及相关问题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就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书商与高校图书馆的合作发展的四个阶段进行阐述和分析,旨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推动相关方面的研究,使得书商与高校图书馆的合作在新形势下,能够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 评论·论坛
    张康华 赵岚 徐军英
    图书情报工作. 2012, 56(01): 141-144.
    分别以问卷、暗访和跟踪“读者之星” 调查等形式,同时结合不同层次高校阅读调查情况,对在校大学生课外阅读进行分析对比,探究当代大学生阅读与素质之间的关系。提出个人阅读时间的投入和专业、学术类书籍阅读所占的比重, 最终将会转化为学生的基本素质,直接影响到其成长、职业能力和对社会作用的发挥。
  • 评论·论坛
    杨志永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130-133.
    公共图书馆事业在我国的出现和发展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然而,由于清末、民国时期我国政局动荡、战火连绵,公共图书馆图书馆事业跌宕起伏,大量的图书馆事业发展数据、资料毁于战火。文章研究民国时期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变迁情况,重点探讨此次变迁的阶段性、时空性、层次性和突变性的特点,并分析此时期图书馆事业变迁的原因。
  • 评论·论坛
    王照年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21): 134-133.
    介绍三馆迁入崇文院后,随着崇文院从一个依托馆阁藏书为主的文化服务部门发展成为职能更为丰富的文化管理机构,北宋以馆阁为核心的国家藏书制度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并出现宋人称道的“景徳之制”,也迎来北宋国家藏书“一盛于庆历”的实况。同时随着崇文院时期馆阁地位的日渐显赫,它已成为国家高层次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和天下士人向往的琼楼玉宇。尤其在北宋国家藏书制度发展的过程中,其自身发展中的一些特点也益加显著。
  • 评论·论坛
    姜春林 王海龙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9): 134-136.
    简要介绍荷兰著名科学计量学家亨克·莫德的专著《科研评价中的引文分析》。该书主要分为8个主要单元,探讨基础科学研究部门和科技期刊评价,ISI引文索引,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评价,准确性,引文分析与同行评议等问题。书中的结论为我们有效利用引文分析方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 评论·论坛
    王宏鑫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7): 138-143.
    《评价学:理论·方法·实践》是国内第一部从科学理论的高度和学科建设的角度进行研究的“评价学”专著,从评价理论、方法、实践三个方面系统研究了科学评价问题,构建了一个具有一般指导意义的,较为全面、系统的“评价学”学科体系。这个体系包括评价理论、方法与实践,涉及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评价问题。它突破了科学评价单位、专业、学科、行业、机构等实践因素的局限,是从评价实践到评价理论的一次飞跃。
  • 评论·论坛
    余波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5): 128-132.
    认为三网融合是现代网络技术与数字业务的创新模式,将会极大地丰富网络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手段。立足于三网融合的基本内涵,分别从服务提供与信息产品销售、用户日常信息消费特征、信息交流与共享、服务竞争与协作、网络生态与信息安全等角度探讨三网融合对未来信息服务的影响。
  • 评论·论坛
    罗立琴 马恒通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5): 133-135.

    《网络环境下图书情报学科与实践的发展趋势》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数据调研,重点分析、研究网络环境中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和知识消费行为的变化,以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及学科研究的变革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该书具有思路清晰,观点新颖,系统完整,研究方法科学,理论联系实际等特点,但其提出的“未来的图书馆学将融入知识管理”、图书馆学应“正名为知识管理”等值得商榷。

  • 评论·论坛
    熊欣欣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3): 130-134.

    引入图书馆数字化学科服务的概念,对中美各20所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学科服务状况进行调查与统计,比较分析它们在学科导航(网页)、学科博客、学科馆员服务方式、学科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差异,提出我国高校图书馆应从国外引进或自主开发内容管理工具、深入挖掘学科信息资源、借助Web 2.0技术的应用及网站的建设和改进来提高数字化学科服务水平。

  • 评论·论坛
    龚胜泉 易守菊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3): 135-99.

    美国公共图书馆从众多免费服务项目的设立、严格的服务质量管理、深入细致的服务细节策划等方面着手,吸引青少年读者。其青少年家庭作业服务,无论从服务内容的架构、服务资源的建立、服务方式的搭配、服务工具的选择,或是服务实施主体的规范、服务实施过程的控制,还是对教育环境的延伸服务,都无不渗透着美国公共图书馆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学习和成长的全方位关注。这对中国公共图书馆青少年服务具有启迪作用。

  • 评论·论坛
    罗立琴 马恒通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11): 139-143.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图书馆学界对图书馆学方法论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产生“层次说”、“过程论”、“实用论”、“综合论”等四大类型图书馆学方法论体系。基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对我国60年来图书馆学方法论研究进行综述和评论。阐述影响图书馆学方法论体系形成的主客观因素。提出应遵守科学的移植原则和方法论体系构建原则,构建一个具有时代性、科学性的图书馆学方法论体系。

  • 评论·论坛
    吴稌年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07): 134-146.
    “新图书馆运动”是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高潮期,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对当时主要的学术思想的梳理,可以归纳出它的核心思想是“保存文化、公共公开、推寻国宝、科学管理”,这是一个逐步递增而又完整的思想体系。其中,“保存文化”是基础,“公共公开”是手段,“推寻国宝”是深入,“科学管理”是关键。
  • 评论·论坛
    娄明辉
    图书情报工作. 2011, 55(07): 138-141.
    在对汉籍的定义进行考察,并扼要介绍日本汉籍庋藏机构的基础上,重点从6个方面论述近年来日本汉籍出版与研究的情况:数量众多的汉籍目录索引和解题的出版;对中国学者的学术成果的译介;汉籍整理的专题化和细化;珍稀善本的影印;图录的出版;汉籍书店的发达。最后指出对国内相关研究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