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人物
    刘应芳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9): 145-148.
    沈祖荣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也是推动图书馆事业本土化的先驱。为解决中国图书馆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沈祖荣提出图书馆学本土化的理念,并在图书分类、编目、图书馆专才教育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对中国图书馆学本土化作出重要贡献。
  • 人物
    赵怀忠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7): 143-134.
    渭南严氏父子严遨、严谷孙不但酷爱藏书,精于版本目录之学、金石书画鉴藏,而且还亲自研读、点校、编纂、刻印、发行传播珍善本书籍,是近现代重要的文献学家。从其身世生平和文献活动两方面详细考察分析他们的文献学贡献及其历史地位。
  • 人物
    韦庆媛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11): 144-148.
    洪有丰是我国近代著名图书馆学家,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任国立清华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整顿组织、扩建新馆、扩充馆藏、支持编制新分类法,促进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作为图书馆学家,他满怀一腔志向,希望大展宏图,却又时时受到外来干扰,有时还会遭遇尴尬境遇。但他百折不回,继续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倾注全部的热情。
  • 人物
    吴稌年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07): 143-146.
    徐旭先生对中国近代民众图书馆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建“江苏省立教育学院江阴巷实验民众图书馆”,大兴实地调查之风,以社会小书报摊为对象,对其调查分析、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他践行“读者第一”,站在民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的前列,创新服务内容,大力向馆外服务拓展,提出具有超前意义的“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问题。通过以学院图书馆为基地,以实验民众图书馆为扩展,以巡回图书馆为延伸,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服务网络,诠释了徐旭先生的服务理念和实践。
  • 人物
    王启云
    图书情报工作. 2010, 54(05): 144-126.
    以张厚生先生从事图情教育三十年为线索,从读书、教书、科研成果三方面加以总结和思考,从侧面对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与评价。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结合环境的变化,就当前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如何创新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 人物
    刘懿
    图书情报工作. 2009, 53(17): 144-147.
    作为哲学家和政治家的托马斯·杰斐逊不仅将“知识自由”哲学观点应用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实践中,而且从理论和实践上拓展了图书馆的功能:传播知识、实施教育。他的图书馆领导体制创新、“广泛论”购书理念、“知识民主”哲学理念对美国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 人物
    周进良
    图书情报工作. 2003, 47(4): 107-111.

    论述李大钊在图书馆理论方面的贡献和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实践工作。

  • 人物
    刘宝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10): 91-93.

    通过介绍阮元编著的几部经学著作,阐明其对我国文献学的重要贡献。

  • 人物
    黄晓斌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4): 89-92.

    分析杜定友先生有关图书馆学教育的思想观点,指出学习杜定友先生的精神对进一步搞好我国图书馆学教育具有现实意义。

  • 人物
    孟昭晋
    图书情报工作. 2001, 45(4): 93-95.

    择要介绍王重民教授于1935~1943年间致向达教授的29封信件,涉及对国事的看法、敦煌学等方面业务的进展等。

  • 人物
    陈源蒸
    图书情报工作. 2000, 44(1): 88-89.

    1975年,刘国钧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主办的《图书馆工作》创刊号上,发表了“‘马尔克’计划简介——兼论图书馆引进电子计算机问题”一文,第一次向我国图书馆界较为全面地介绍了美国国会图书馆研制、发行的西文图书机读目录——LC—MARC,包含MARC计划的历史背景和目前组织、MARC系统、MARC记录款式、款式识别、字符集、回溯转换计划和MARC计划的发展前景等内容。

  • 人物
    蔡曙光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6): 43-44.

    J.H.谢拉(shera)是一位教育家、哲学家和理论家。更重要的是,他是当代美国及国际上最著名的图书馆学、目录学家之一。

  • 人物
    贡布才仁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4): 45-45,44.

    <正> 博学多才的学者——布敦·仁钦珠,不但是一位杰出的佛学大师,而且是一个优秀的目录学家。他治学态度严谨,为藏族目录学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 人物
    丘峰
    图书情报工作. 1986, 30(1): 44-45.

    兰开斯特,F.W.(Frederick Wilfrid Lancaster)是一位对美国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发展有影响的学者,在情报系统及图书馆服务评价的研究方面卓有建树。

  • 人物
    白国应
    图书情报工作. 1985, 29(2): 43-44.

    顾家杰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六周年了,但他把一生献给图书馆事业的精神却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里。顾家杰先生是江苏苏州人,1913年生,1936年毕业于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1936年—1947年曾任武汉大学图书馆编目员、上海同济大学图书馆采编股长、西南联大图书馆采访股长、昆明师范学院图书馆主任、苏州社会教育学院副教授兼图书馆阅览部主任、南京中央图书馆编辑。

  • 人物
    许琬
    图书情报工作. 1980, 24(6): 36-36.

    阮冈纳赞(Shiyali Ramararita Ranga-nathan)博士是印度著名的图书馆学家,世界公认的分类法理论权威。由于他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贡献,印度称他为“图书馆之父”。他于1892年8月12日生于印度的马德拉斯,曾在印度大学专修数学,1917年大学毕业后相继在印度几个学院任数学教师。1924—1925年到伦敦大学学习图书馆学,归国后,先后在马德拉斯大学、德里大学及贝拉勒斯大学等单位担任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学教授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