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政策

相关政策
 

《图书情报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学术不端惩戒的公告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术道德建设,抵制学术不端,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针对学术不端屡禁不止等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术不端的惩戒力度,对一稿两投(多投)者(尤其是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接受其投稿;若已刊发论文存在一稿两发(多发)、抄袭、剽窃、造假等各种学术不端,将采取列入黑名单,撤稿、在期刊及网络平台公布等措施,终身不接受其投稿等多种处理措施。《图书情报工作》愿与学术界、期刊界同仁一起坚决抵制学术不端,推动图书馆学情报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健康发展。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

20196

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
(2018年4月24日发布)
 
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是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的基本要求。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日常科研不端行为举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总结当前学术论文署名中的常见问题和错误,予以提醒,倡导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提醒一:论文署名不完整或者夹带署名。应遵循学术惯例和期刊要求,坚持对参与科研实践过程并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学者进行署名,反对进行荣誉性、馈赠性和利益交换性署名。
 
提醒二:论文署名排序不当。按照学术发表惯例或期刊要求,体现作者对论文贡献程度,由论文作者共同确定署名顺序。反对在同行评议后、论文发表前,任意修改署名顺序。部分学科领域不采取以贡献度确定署名排序的,从其规定。
 
提醒三: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数量过多。应依据作者的实质性贡献进行署名,避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数量过多,在同行中产生歧义。
 
提醒四:冒用作者署名。在学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其姓名作为署名作者。论文发表前应让每一位作者知情同意,每一位作者应对论文发表具有知情权,并认可论文的基本学术观点。
 
提醒五:未利用标注等手段,声明应该公开的相关利益冲突问题。应根据国际惯例和相关标准,提供利益冲突的公开声明。如资金资助来源和研究内容是否存在利益关联等。
 
提醒六:未充分使用志(致)谢方式表现其他参与科研工作人员的贡献,造成知识产权纠纷和科研道德纠纷。
 
提醒七:未正确署名所属机构。作者机构的署名应为论文工作主要完成机构的名称,反对因作者所属机构变化,而不恰当地使用变更后的机构名称。
 
提醒八:作者不使用其所属单位的联系方式作为自己的联系方式。不建议使用公众邮箱等社会通讯方式作为作者的联系方式。
 
提醒九:未引用重要文献。作者应全面系统了解本科研工作的前人工作基础和直接相关的重要文献,并确信对本领域代表性文献没有遗漏。
 
提醒十:在论文发表后,如果发现文章的缺陷或相关研究过程中有违背科研规范的行为,作者应主动声明更正或要求撤回稿件。

院属各单位应根据以上提醒,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和学术惯例,对科研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培训,让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对学术论文署名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珍惜学术荣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
 
来源: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


《图书情报工作》投稿作者学术诚信声明

 

《图书情报工作》一直秉持发表优秀学术论文成果、促进业界学术交流的使命,并致力于净化学术出版环境,创建良好学术生态。2013年牵头制订、发布并开始执行《图书馆学期刊关于恪守学术道德净化学术环境的联合声明》(简称《声明》)(见:http://www.lis.ac.cn/CN/column/item202.shtml),随后又牵头制订并发布《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抵制学术不端联合行动计划》(简称《联合行动计划》)(见: http://www.lis.ac.cn/CN/column/item247.shtml)。为贯彻和落实这一理念,本刊郑重声明,即日起,所有投稿作者须承诺:投稿本刊的论文,须遵守以上《声明》及《联合行动计划》,自觉坚守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图书情报工作》对一切涉嫌抄袭、剽窃等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的论文实行零容忍,并采取相应的惩戒手段。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