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
    杨木容
    2011, 55(07): 5-81.
    为把农村政策信息服务工作做好,满足农民的政策信息需求,重点研究以下几种政策信息服务模式:①中央政府各级部门的“三农”政策信息服务;②农村组织的“三农”政策信息服务;③档案、公共图书馆系统的“三农”政策信息服务;④以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三农”政策信息服务;⑤基于人际网络的政策信息传播服务。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
    郑文晖
    2011, 55(07): 10-117.
    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调研方法,从农民的信息意识、对政策信息渠道利用的偏好以及农民对政策信息需求的满足程度等方面分析农村地区政策信息服务的需求现状和特点,并从提高农民的信息素质、加强农村信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各种不同传播渠道的作用、提高农民政策信息需求满足程度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以改善农村政策信息服务。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
    陈恩满
    2011, 55(07): 15-49.
    通过对现有农村政策信息服务体系的调查分析,找出各种政策信息服务媒介在农村政策信息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推进农村政策信息服务的对策:加大对农政策信息服务的资金扶持;加强政府对政策信息服务的监督力度;加强媒体自身建设,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做好服务宣传;提高政策信息服务人员文化素质与业务水平;提高农民信息素质,强化信息意识。
  •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出版基金
    杨木容
    2011, 55(07): 19-23.
    针对政策信息服务的建设,对我国31个省级农业政务信息网的相关栏目进行调查和分析,得到政策信息的提供情况、政策信息的咨询情况、网上办事提供政策依据的情况。基于此提出农业政务信息网政策信息服务建设策略:①丰富政策信息服务资源;②完善政策信息的获取方式;③提供政策信息咨询入口,完善咨询结果的反馈;④加强政策信息在办事程序中的利用;⑤规范网页建设。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肖冬梅
    2011, 55(07): 24-101.
    信息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资源公共获取变得日益重要。以政府信息、证券信息、产品与服务信息为例,分析信息资源公共获取的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并从知识产权制度的相关规定和信息资源的生成机制两个方面分析信息资源公共获取的客体。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贺巷超
    2011, 55(07): 30-34.
    图书馆知识转移机制因知识载体的不同可以划分为隐性知识空间转移、隐性知识人际转移、知识的语言转移、知识的文献转移、知识的网络转移等。不同知识转移机制下知识转移效率也有着明显的差别。图书馆在多种知识载体并存的状态下,综合运用多种知识转移方法和途径,可以提高知识转移的效率。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丽楠 许利民 曾莉
    2011, 55(07): 35-39.
    以国内外图书馆和图书馆协会发布的核心价值和权利宣言等文献为基础,以高校图书馆为具体研究对象,分析阐述高校图书馆核心价值内涵及其与图书馆权利因素的关联,为高校图书馆法制化建设提供理论参考。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田倩 高波
    2011, 55(07): 40-146.
    图书馆绩效评估是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从时间、著者、期刊和主题等四个方面对近20年有关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的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后,指出绩效评估正逐渐成为图书馆界研究的重点之一。完善的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估体系应通过制定详细的评估指标、主体、方法、时间、保障等来建立并将其付诸实践。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书宁
    2011, 55(07): 45-49.
    分析影响用户情景的用户信息行为要素和用户行为倾向,讨论用户情景敏感数字信息服务中需重点关注的4类情景,从“情景信息捕获”、“情景信息处理”和“情景应用”服务实现过程角度构建用户情景敏感数字信息服务的概念模型,并对模型6方面重要内容进行讨论。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郑立新 肖强 文庭孝
    2011, 55(07): 50-53.
    认为图书馆员和同行以及企业情报机构人员竞争,靠的是能力。图书馆员的能力竞争层次可分为四个层次:工作业绩表现、表层竞争力、深层竞争力、个人学习能力;图书馆员的能力构筑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原始构建阶段、自我完善阶段和能力升华阶段。图书馆员只有从这四个层次、三个阶段把能力构筑好,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罗力
    2011, 55(07): 54-58.
    通过大量文献调研,对网络学术信息老化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发现国外主要围绕网络链接的可访问性(即网络信息资源的生存期)和基于网络数据库平台的电子资源老化进行研究,国内更重视信息老化的理论研究、老化测度指标的探索性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同时兼顾网络链接的可访问性研究。最后,展望未来网络学术信息老化研究的方向。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邹武 陈珲
    2011, 55(07): 59-62.
    知识论对于构建图书馆学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经典知识论由于个体主义取向的局限性而难以包容图书馆的社会属性,因此有必要在知识论中融合社会维度,由此构成J.H.谢拉提出的“社会知识论”。社会知识论在自身的理论张力中趋向于社会学在经验层面的实证研究而偏离内在固有的知识论目标,因此应当在知识论视野中突出社会交流作为知识的构成要素所应有的本源意义,从而使社会知识论具备足够的哲学深度,以成为图书馆学的“知识论”基础。
  • 图书馆工作研究
  • 图书馆工作研究
    韩丽风 张秋
    2011, 55(07): 63-67.
    近几年来,为弥补传统的以文献类型组织资源建设的不足,进一步优化资源建设,推动资源建设学科化、专业化,国内一些高校图书馆开始尝试资源建设工作按学科来组织的模式。在此介绍清华大学图书馆探索资源建设学科化的实践,分析学科馆员参与资源建设的实施策略,提出进一步完善学科资源建设、优化学科服务的思考。
  • 图书馆工作研究
    王卫军
    2011, 55(07): 68-133.
    对Mashup技术和图书馆跨界合作服务进行分析,论述Mashup在图书馆开展跨界合作服务中的应用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Mashup用于图书馆跨界合作服务时应该采取的策略。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惠
    2011, 55(07): 72-75.
    论述馆藏是图书馆的立馆根本,二律背反在馆藏建设中的普遍存在阻碍图书馆的良性发展。指出充分发挥联盟馆的合力,采用科学的方法,合理地确定纸本低利用率文献并通过合作建设储存图书馆,聚合服务,以储为用、以储促用,构建联盟馆藏一体化体系,提高馆藏的使用效率,全面提升为用户服务的品质使联盟馆藏走上优质、高效、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图书馆联盟的重要工作。
  • 图书馆工作研究
    肖永英 何兰满
    2011, 55(07): 76-81.

    以广州市海珠区低收入者为样本,采用深入访谈法,对城市低收入者的日常生活信息获取行为进行研究,内容包括信息在城市低收入者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城市低收入者关注的信息类型、获取信息的渠道、影响低收入者信息获取的因素、城市低收入者日常生活信息获取的难易程度及其利用图书馆的情况。作者认为,公共图书馆应根据城市低收入者日常生活信息获取行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信息服务。

  • 图书馆工作研究
    程大帅
    2011, 55(07): 82-85.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形成的由父亲或母亲一人抚养,或由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其他亲戚代为监护的小于15岁的孩子。图书馆作为文化教育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对这一弱势群体进行人文关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周口市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指出图书馆对留守儿童进行人文关怀的必要性,并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制定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对策。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刘桂玲 刘伟 郝俊勤 吕婷
    2011, 55(07): 86-58.
    网格为数字图书馆建立跨越Web的信息服务和集成应用提供新的平台。分析数字图书馆与网格技术的关联性,探讨网格技术在数字图书馆应用的必要性,初步构建基于网格思想的数字图书馆平台层次体系及工作流程,提出网格技术在数字图书馆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并进行展望。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国臣
    2011, 55(07): 90-93.
    对国内37所财经院校图书馆网站进行访问,获得其现有数字资源量。应用相关系数原理及方法,采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根据相关系数,得出数据库总数、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特色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电子图书数据库数量与高校总得分、教学得分、科研得分之间是否相关及相关程度的结论。依据相关性显著水平不同,建议不同类型高校在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应有所侧重,并针对高校图书馆数据库的引进提出建议。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曹梅 闵宇锋
    2011, 55(07): 94-97.
    借助用户实验和行为观察技术考察用户网络图像检索入口选择和跳转行为,包括首选入口、后续入口、入口跳转模式以及入口跳转时机,讨论分析网络图像检索的途径、用户的定势心理和检索变换的心理状态、互补性工具选择的行为倾向以及检索情境对图像检索过程的弱影响等问题。
  • 图书馆工作研究
    许葵 刘松柏
    2011, 55(07): 98-101.
    自20世纪90年代,图书馆业务外包获得快速发展,对图书馆事业产生巨大影响,图书馆业务外包受到学者们广泛的关注,相关文献大量涌现。国外学者的观点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支持图书馆业务外包;批评图书馆业务外包;对图书馆外包持审慎立场。文章围绕国外图书馆业务外包学术观点的基本分歧进行讨论。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朱莲花 牟建波
    2011, 55(07): 102-105.
    介绍日本的开放获取策略数据库SCPJ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为支持各个学会制定的开放获取策略,从中分析日本机构知识库对后印本论文的著作权和开放获取策略,并阐释其对我国机构知识库实行开放获取的启示。
  • 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
    周静怡 廖凤 刘小兵 马京楠
    2011, 55(07): 106-110.
    对CSCD个性化服务进行研究,并设计其体系结构和功能模块,包括用户管理、存储服务、推送服务、定制服务和推荐服务;设计数据库结构及其之间的关系;并根据以上设计,采用基于struts2架构,利用hibernate进行服务器的交互,通过tiles整合页面各个模块,应用JQuery架构在JavaScript的编写中,实现CSCD的个性化服务。
  • 信息技术
    刘飞飞
    2011, 55(07): 111-113.
    针对数字图书馆推荐系统,提出一种能够同时考虑用户和项之间的相似性的协同过滤(CF)方法,即应用多目标优化计算双聚类技术对行和列同时进行聚类,完成对用户和项相似性同时分组。为评估算法的效率,应用MovieLens数据集进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为用户提供有用的推荐意见,其性能优于其他CF方法。
  • 信息技术
    刘晶 朱清香 梅群 张蕾
    2011, 55(07): 114-117.
    针对现有并行挖掘技术需要建立在专门的并行机上而使中小图书馆难以实现的弊端,通过研究关联规则的内在并行性,提出一种基于图形处理单元技术的快速并行关联规则算法,实现在单处理器上并行数据挖掘。通过仿真实验证明,优化后的算法在不增加硬件设备的前提下实现单处理机并行,提高运行速度,解决传统并行关联规则挖掘难以应用化的问题,该算法对于数字图书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 信息技术
    李志义 梁士金
    2011, 55(07): 118-93.
    针对国内2000-2010年之间有关网页去重技术的研究成果进行计量分析,重点从网页结构、网页特征、网页内容、同源网页、元搜索等方面总结和分析去重技术的基本研究现状,并兼论基于布尔逻辑模型与傅立叶系数的网页去重以及网页去重技术在一些特殊领域的应用研究。
  • 电子政务
  • 电子政务
    肖卫兵
    2011, 55(07): 122-125.
    国际上政府信息开发利用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政府部门主导型和私营部门主导型。私营部门主导型比政府部门主导型更有利于政府信息的开发利用。我国政府信息开发利用应采取私营部门主导型。私营部门主导型在我国的建立离不开政府信息公开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政府信息开发利用法的修改或制定。
  • 电子政务
    刘陆军
    2011, 55(07): 126-110.
    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的集散地,信息公开是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原则基础。建国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图书馆的服务范围一直没有正式延伸至政府信息公开,但是图书馆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并没有缺位。依据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将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历程分为“萌芽期”、“转型期”和“发展期”。
  • 电子政务
    何欢欢
    2011, 55(07): 130-133.
    立足于多项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保存实践,总结目前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保存面临的众多挑战,包括技术、保存模式、合作模式、法律与政策、资金与人员方面的挑战。针对亟待解决的种种挑战,提出一套系统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保存体系;并详细论述保存体系中的四大要素:保存客体、保存主体、保存策略与保存目标,最后对保存体系实施所必需的保障机制进行简要介绍。
  • 评论·论坛
  • 评论·论坛
    吴稌年
    2011, 55(07): 134-146.
    “新图书馆运动”是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高潮期,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对当时主要的学术思想的梳理,可以归纳出它的核心思想是“保存文化、公共公开、推寻国宝、科学管理”,这是一个逐步递增而又完整的思想体系。其中,“保存文化”是基础,“公共公开”是手段,“推寻国宝”是深入,“科学管理”是关键。
  • 评论·论坛
    娄明辉
    2011, 55(07): 138-141.
    在对汉籍的定义进行考察,并扼要介绍日本汉籍庋藏机构的基础上,重点从6个方面论述近年来日本汉籍出版与研究的情况:数量众多的汉籍目录索引和解题的出版;对中国学者的学术成果的译介;汉籍整理的专题化和细化;珍稀善本的影印;图录的出版;汉籍书店的发达。最后指出对国内相关研究的启示。
  • 古文献研究
  • 古文献研究
    孙麒
    2011, 55(07): 142-146.
    通过对《四库全书》本《艺文类聚》与该书现存其他版本进行校勘与研究,发现《四库全书》本之底本为原藏内府之明万历十五年王元贞刻本。底本进呈之时已经过校勘加工,文渊阁本、文津阁本在誊录过程中,均再次经过校订与复核。两相比较,文渊阁本校订颇为精细,非敷衍了事者,而文津阁本多臆改,文渊阁本优于文津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