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 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
    孟广均
    2011, 55(15): 5-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家视点
  • 专家视点
    毕强
    2011, 55(15): 32-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中职业化教育与非图书馆从业去向、专门化人才培养与复合型人才需求、西学东渐的出身与中国特色的诉求、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的矛盾悖论的思辨,剖析长期困扰我国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矛盾根源,澄清对图书馆学和图书馆学教育的认识。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赵杨 胡潜
    2011, 55(15): 37-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要求对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信息资源进行协同配置。从我国信息资源协同配置现状来看,主要存在配置主体功能缺位、协作程度不高、支撑服务落后等问题,需要通过管理、组织、技术、服务层面的多元协同加以解决。政府应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克服制度、机制、技术和服务上的障碍,全面推进我国信息资源配置的协同发展。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张彬
    2011, 55(15): 42-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概念解析的方法澄清有关“知识服务”概念使用上的混乱,并借助这种解析讨论知识服务与知识生产和知识消费之间的关系。提出知识服务是由知识生产服务和知识消费服务两部分构成的。虽然可以把知识生产服务摆在知识服务的核心地位,但对知识服务的理解不能只局限在知识生产服务方面。与知识生产服务相比,知识消费服务才是图书馆更为基本的知识服务。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赵一帆
    2011, 55(15): 47-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开放性的网络文化的一部分,网络文学的发展同样应该是开放性的。对网络文学版权问题的解决,仅靠法律、技术等围堵的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创新文学网站的盈利模式。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昊青
    2011, 55(15): 52-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权利是人的生存权与发展权在信息域中的延伸与拓展,信息权利平等是信息公平的内在诉求。在分析弱势群体信息权利表达的基础上,提出保护信息权利的基本原则,进而探讨弱势群体信息权利的保障举措,包括增强信息权利意识、培育利益集团、健全权利保护机制等。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赵芳
    2011, 55(15): 56-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对网站无障碍建设方面已经进行广泛的研究,取得一定成果。通过对我国网站无障碍建设方面文献的梳理、分析,发现当前的研究中还存在研究范围狭窄、研究深度欠缺、研究主体单一等问题,最后针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对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一些建议。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丽娜
    2011, 55(15): 62-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两方面对网络信息资源质量评价研究进行综述。目前,网络信息质量评价方法主要包括元数据法、层次分析法、对应分析法、网络信息计量法等;网络信息质量评价指标纷繁复杂,呈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对象多样化、评价标准全面化的特点。未来,网络信息资源质量评价研究应注重适用性和实用性课题研究,坚持用户导向,培育权威评价机构。

  • 图书馆工作研究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文德 李婵
    2011, 55(15): 67-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主要探讨数字图书馆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中的风险识别问题。选用等级全息建模法(HHM),并利用该法的原理和方法构建HHM框架及其子框架,然后在此基础上采用HHM子框架剖析现实资源和虚拟资源在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和信息传递过程中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

  • 图书馆工作研究
    韩丽风 钟建法
    2011, 55(15): 72-7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馆资源建设学科化是指资源建设工作按学科专业来划分组织的模式,依据学科馆员在其中的角色定位可概括为传递式、介入式和主导式三种类型。以学科馆员为主导的资源建设学科化模式,是保障学科资源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学科服务更加高效顺畅的有效模式,是资源建设学科化的发展方向。图书馆应积极探索和建立学科资源建设与服务一体化的组织、团队以及人才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宋志强 薛玉 赵微
    2011, 55(15): 77-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已有图书馆焦虑量表的基础上,通过大量文献综述、深度访谈、专家讨论、问卷调查和实证分析,严格按照科学化的量表制定流程,构建一个全新的符合当前图书馆环境的包括7个维度、40个条目的图书馆焦虑量表,经检验量表具有很好的信度和效度,为以后的图书馆焦虑的量化研究提供有利工具。在因素分析过程中,尝试一种全新的分层因素分析方法,对以后实证研究中的量表的制定具有参考意义。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吴志强
    2011, 55(15): 82-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读者的阅读倾向是读者阅读兴趣的真实反映,对图书馆馆藏建设的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利用图书流通数据研究读者阅读倾向,是一种科学、客观的数据挖掘方法。聚类分析模型是数据挖掘手段之一,对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中保存的大量流通历史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可以揭示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读者阅读倾向的变化。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关志英
    2011, 55(15): 85-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营销组合理论为基础,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服务营销为案例,通过对CASHL营销活动的分析,总结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开展服务营销时需要注意的7个关键影响因素,即:用户市场调研与市场细分、特定的信息产品与品牌服务、低廉的价格、金字塔形的用户培育、顺畅的渠道、公共关系管理和营销效果评估。以期为其他文献信息服务机构提供参考借鉴。
  • 图书馆工作研究
    程远 欧阳周遐 王域铖
    2011, 55(15): 90-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图书馆与出版界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活动的比较,发现出版界比图书馆更具优势,但只要图书馆扬长避短,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更多支持,切实增加活动网点,加强电子资源建设,有效加大宣传力度,就一定能全力保障宣传活动的开展,就能够在更大范围将宣传活动辐射到更多的受众,并以时尚新颖手段吸引受众眼球,激发大众的阅读兴趣和参与热情,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刘云鹏
    2011, 55(15): 94-97.
    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导向,成为当今公共图书馆大力为企业服务的主要动因。论述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样一个巨大的信息服务市场,公共图书馆如何结合自身的条件构建企业信息服务体系,包含理念与角色的转变、服务资源的立体化、服务层次的深层次化、服务领域的拓展、服务手段的多元化、服务信息的质量控制等在内的诸多方面的改变和完善,并结合天津开发区泰达图书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践进行论述,希望抛砖引玉,对同类型图书馆企业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起到参考作用。
  • 图书馆工作研究
    赵苹
    2011, 55(15): 98-101.

    关于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编制到底应该为多少,目前仍似乎缺乏一个明确的、适合于高职院校的的统一标准,已有的政策和理论研究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可操作性。有鉴于此,提出针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定编思路和编制计算方法,并以广东10所高职院校图书馆为调查统计样本,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例,计算出该馆所需的编制人数,并进行论证。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唐光荣
    2011, 55(15): 102-105.
    中国学者虽然意识到清理一书各版本间的亲缘关系有助于描述该书传承的历史,并有助于判定版本价值和异文价值,但在中国谱系法没有充分发展,处于较原始状态。西方学者建立一套完整的谱系法理论,该理论强调讹误在确定版本亲缘关系时的关键作用,以连结性讹误、区分性讹误两类标志性讹误为基础,确立版本谱系图,然后根据谱系图以特定的程序,重建亡佚的原型。
  • 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
    陈祖琴
    2011, 55(15): 106-109.
    依据用户访问行为的连续性,引入本体技术对用户访问路径进行语义描述,生成语义路径图。提出基于语义路径的用户兴趣识别方法,生成用户兴趣本体,通过层次聚类法按兴趣本体相似度划分用户模式。利用协同推荐技术,进行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的推荐,实现个性化知识服务。对比实验显示,该方法可提高用户兴趣识别的准确度和个性化知识服务的满意度。
  • 信息技术
    黄名选
    2011, 55(15): 110-113.
    针对情报检索系统中存在的词不匹配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相关性-兴趣度架构的关联规则挖掘的局部反馈查询扩展算法,并论述查询扩展基本思想、扩展算法模型以及扩展词权值的计算方法。该算法主要特点是采用支持度-置信度-相关性-兴趣度框架衡量关联规则,避免产生负相关的、虚假的和无兴趣的规则,提高来自于关联规则的扩展词的质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改善和提高信息检索性能, 有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
  • 电子政务
  • 电子政务
    周毅
    2011, 55(15): 114-118.
    认为集成式的政府信息在线服务机制是我国政府信息在线服务的重要趋势,集成式的政府信息在线服务应体现出管理集成与信息共享原则。具体分析集成式的政府信息在线服务机制的内涵和理论模型,提出以政府网站作为集成式在线服务前台和共享式政府信息数据库作为集成式在线服务后台的构想,并研讨其实现方法。
  • 电子政务
    勒中坚 周萍 蔡淑琴
    2011, 55(15): 119-122.

    运用一阶差分方程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市场配置的离散时间动态模型,探索影响其需求量的因素及最佳配给量。用MATLAB对所建模型进行数值求解的结果表明:用户信息素养及信息素养投资比例对政府信息资源市场配置需求量有显著影响。揭示出:当信息素养投资效应及投资比例达到一定程度时,政府信息资源配置易达到相对均衡,所建模型能反映政府信息资源配置均衡的一般式。

  • 电子政务
    罗贤春
    2011, 55(15): 123-113.

    以政府决策为载体的电子政务隐性信息资源开发,是政府对信息资源应用的“示范作用”的体现。以主题地图的主题、关联和事件要素为基础,开发出面向主题定位的导航目录、面向事件关联的信息空间和面向关联阐释的知识地图,从而形成面向应用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新模式。

  • 评论·论坛
  • 评论·论坛
    余波
    2011, 55(15): 128-132.
    认为三网融合是现代网络技术与数字业务的创新模式,将会极大地丰富网络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手段。立足于三网融合的基本内涵,分别从服务提供与信息产品销售、用户日常信息消费特征、信息交流与共享、服务竞争与协作、网络生态与信息安全等角度探讨三网融合对未来信息服务的影响。
  • 评论·论坛
    罗立琴 马恒通
    2011, 55(15): 133-135.

    《网络环境下图书情报学科与实践的发展趋势》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数据调研,重点分析、研究网络环境中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和知识消费行为的变化,以及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及学科研究的变革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深入剖析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该书具有思路清晰,观点新颖,系统完整,研究方法科学,理论联系实际等特点,但其提出的“未来的图书馆学将融入知识管理”、图书馆学应“正名为知识管理”等值得商榷。

  • 古文献研究
  • 古文献研究
    陈祥谦
    2011, 55(15): 136-139.

    《东方朔集》是编成较早的西汉文人别集,因从未就此集有过具体研究,故在梳理东方朔作品及此期别集编纂途径的基础上,从性质、内容、文体等方面入手,阐明和界定《东方朔集》属于别集,《东方朔》属于子部著作,并以此廓清东方朔文集与其子书如《东方朔》的关系。

  • 古文献研究
    孙锡芳
    2011, 55(15): 140-122.

    为深化对阮元《春秋左传注疏校勘记》的认识,运用历史学和文献学的相关知识,采用微观分析和宏观概括的方法,从背景、内容和特点三个方面,对其进行梳理和剖析。阮元不但从异文和讹误两个方面对《左传》及其注疏进行校勘,而且将其原因进行归纳;其中体现了阮元校勘《左传》及其注疏的三大特点:高度注视不同版本的利用,条理井然、善于归纳,不分门户、实事求是。

  • 古文献研究
    刘水养 衡中青
    2011, 55(15): 144-147.
    地方志门目名称存在大量同义词的现象。以明、清、民国时期的广东地区官修方志为例,对其门目名称中的同义词进行识别、分类与分析。广东官修方志门目名称存在下列同义词现象:音同义同、音异义同、音异义类、文字换位;其使用具有普遍性、随意性、通俗性、晦涩性、地域性、以名词为主、等义少类义多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