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工作经验
  • 工作经验
    余志华
    1990, 34(5): 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十年来,特别是在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和我院提出新的办院方针以后,我院文献情报系统在改革中发挥了整体优势,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十午改革的主要成绩 (一) 体制上的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院文献情报工作改革首先从管理体制开始。改革的出发点是,加快全院文献情报工作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更紧密地为我院新的办院方针和“一院两种运行机制”的发展模式服务。

  • 工作经验
    纪昭民, 孟连生, 朱献有
    1990, 34(5): 6-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286种中文科技期刊1988年发表的论文及其引文的统计分析,揭示了中国科技文献的分布情况,反映了中国各主要学术机构的科研产出情况,描述了中国、科技文献的引文结构与规律,列出了中国各学科领域中的核心著者;

  • 苏菲
    1990, 34(5): 17-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馆在知识信息的收集、加工、存贮、传递、交流过程中,根据社会情报需求而对知识信息加以开发和利用的功能,即图书馆的情报职能,目前正在日益引起图书馆界乃至社会的承认和重视。本文通过对图书馆情报职能的历史反思,从实践到理论,由内容到形式全面加以探索,从而对其产生、演变、发展规律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使其科学化且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更加体现中国的国情和特色。

  • 工作经验
  • 工作经验
    邱均平, 黄建东
    1990, 34(5): 22-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简要地介绍了灰色系统有关理论;通过具体统计获得了1979~1986年我国图书出版种数的数据序列,用一阶线性微分拟合模型进行模拟,建立了80年代我国图书出版数量模型;经过两种方法检验,说明模型可信,较准确地揭示了我国当代图书出版数量的增长规律;最后还利用所得模型进行了预测,同时发现和证实了作为文献的一种类型的图书的增长也是遵循指数规律的。

  • 工作经验
    戴维民
    1990, 34(5): 29-32,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类目录历史悠久,我国更具有使用分类目录的传统。分类目录在目录体系中所占的主要地位是显而易见的。然而,随着目录类型的不断扩展,检索技术的日新月异,尤其是在联机检索时代,分类目录是否还具有在目录体系中的牢固地位呢?有肯定的,有怀疑的,也有否定的。本文拟就分类目录的现状与未来作一简略的评析,并试图证明分类目录有着不可代替的地位,当然,我们也要探讨如何提高分类目录自身质量的问题。

  • 工作经验
    倪波
    1990, 34(5): 33-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世界各国通常都将建立学位制度作为发展教育、科学事业的一项重要立法。这是因为学位能反映各国高层次阶段教育所应达到的不同学术水平的称号,学位往往是衡量一个国家高学历教育的一种重要标志,同时又是评价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一种重要尺度。一、我国学位制度发展简况我国有关学位条例解放后曾于50年代、60年代两次着手拟订,后来由于“文革”而被迫中断。

  • 工作经验
    张裕民, 游晓航, 杜小丽, 冷代芬
    1990, 34(5): 35-36,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资料室共有工作人员4人,其中,工作时间最短者为5年,最长者为25年;大学以上文化程度者3人。我们热心学习新事物,有一定干劲及开拓精神。馆舍面积约240平方米,有中文书籍及内部资料15000册,外文书2000册,中文期刊500种,外文期刊250种,工具书800多种。这就是我们的基本条件。根据上述条件,我们的做法是: 一、抓基础工作,对书刊从形式到内容进行科学加工及管理,使信息能得以充分利用。 1.从1971年起,对中文期刊以每篇文献为单位,做题目卡片1~3张,按分类与主题相结合的方法排挡,提供检索。

  • 工作经验
    贺仕亮, 董淑红
    1990, 34(5): 37-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年代的图书馆(尤其是专业图书馆),该如何发挥各自的馆藏优势,为基层经济建设服务?这也是国家星火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谈谈我们海洋所图书馆开展专题服务的情况和几点体会。我们海洋所图书馆是一个以收藏海洋科学方面的书刊为馆藏特色的专业图书馆。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有关海洋科学的书刊资料,我所图书馆是收藏较全的一个。目前,我馆共有海洋科学书刊20余万册,另有科技报告、小册子数万册。在保证科研需求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我馆占有海洋科学资料较全的优势,发挥我馆的情报职能,为基层的经济建设服务呢?这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

  • 工作经验
    彭剑霞
    1990, 34(5): 39-40,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装订工作是期刊管理的重要环节。近几年来已有不少同行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讨论。首先,对于期刊是否必须装订(指单本合订)的看法就不一致。有的认为,所有期刊必须装订保存,举出了若干重要性。有的则持相反意见,总结了装订后的许多弊端。也有同志主张,专业图书馆和研究所的图书馆可以不装或少装;还有的提出只装不订,将单本装入特制的盒子。其次,对于期刊装订的方法也有不同意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科技文献情报机构,收藏的期刊种类多且专业范围广,西文期刊采用字顺排架的管理方法。由于多种原因,许多期刊从人藏以来,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保留着单本收藏和流通。这与不少兄弟单位过刊一律装订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 争鸣
  • 争鸣
    魏焕廷
    1990, 34(5): 41-43,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中文期刊刊次号的编制,我国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方法,各图书馆自行其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期刊文献资源的充分利用。本文在分析了已有的主要几种刊次号编制法的优劣之后,提出了一种新的刊次号编制方法,即由地区号、刊名号和种次号所组成的编号方法,同时对同名期刊和更名期刊也提出了处理的办法,旨在对我国刊次号编制方法的统—起到推动和促进的作用。

  • 读者论坛
  • 读者论坛
    杨沛超, 宋凤云
    1990, 34(5): 44-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出版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已达94种(含内部发行刊物,不含台、港地区刊物)。其中,图书馆学刊物43种,情报学刊物37种,图书馆学、情报学综合性刊物14种。*~而10余年前,我国的图书馆学刊物仅寥寥数种,情报学刊物几乎是空白。众所周知,期刊居十大情报源之首,其所包含的文献情报信息量占全部信息量的70~80%,是发表科研成果的捷径。某一学科领域刊物数量的多寡和质量的高低,是衡量该学科学术荣衰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品种的不断增加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图书情报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研究日趋繁荣的喜人局面。

  • 李锡初
    1990, 34(5): 46-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图书情报工作》一九九○年第一期上,拜读了陆刚同志的大作,获益不浅。冒昧在此作一简短说明。

  • 动态·简讯
  • 动态·简讯
    辛希孟
    1990, 34(5): 47-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家科委情报司于5月22~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科技情报政策专家咨询会议,邀请30位国内专家就《中国国家科技情报政策》内容进行咨询和修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综合情报计划司(PGI)官员蒙特维洛夫和情报专家尼拉未根到会指导,并发表咨询意见。国家科委副主任周平、情报司司长汪廷炯、政策法规司司长张登义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